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9个婴配粉注册未获批准!目前约400个配方仍在等待注册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4月01日 09:19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婴幼儿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决定待领信息,9个配方未获批注册。今年内已有多个批次的产品被拒绝注册。

9个婴配粉注册未获批准!目前约400个配方仍在等待注册

01

9个配方未批准

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9款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未获批准。

据披露的信息显示,申请人为沐林营养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未批准产品为欧赋、美纳珍、萃爱3个系列的9个配方。

公开信息显示,沐林营养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是澳优乳业2017年的智慧工厂项目。据当时的公开报道显示,该项目投资3.5亿元,包括婴幼儿乳粉智慧厂房、智能仓库和营养食品科技中心。

澳优方面回复查询时表示,“澳优发力“大单品”战略以及响应国家政策,调整了配方注册,以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建设、市场营销以及供应链管理。”

同时还透露,这个配方早在2年前就已申请。并且由于澳优乳业打算调整工厂,以优化产能,已经在年初启动合并湖南的2个工厂。

02

注册速度放缓、趋严

众所周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婴幼儿配方奶粉申请注册被拒绝。一家名为卡翁喜丽雅乳品厂申报的赐多利、Ofmom爱 、喜丽雅共计三个系列的1、2、3段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注册均未获准。

湖南羴牧的9款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注册没有批准、呼伦贝尔双娃乳业有限公司的双娃素嘉品牌的申请资格没被批准。

此外,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及上海奥医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特医食品注册前不久也未获批准。

2016年10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除了对注册数量进行限制外,新政对奶粉的检测标准、企业的配方研发能力和质量安全追溯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品牌,都只有通过配方注册制才能进入中国市场。

2017年8月3日,第一批通过配方注册的产品信息发布,此后又陆续发布了多批通过注册的品牌。但是自2018年春节后,奶粉配方注册的审批速度放缓。

这使得很多奶粉企业受到影响,由于配方注册迟迟未过,新产品无法上线,旧产品基本卖完,市场空间被占,消费者被抢走。这两年虽然陆陆续续有少量品牌注册,但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一不小心就可能要出局。

其实,早在2019年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就在参加行业内会议时表示,是严格开展产品配方注册,进一步严格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的科学性、安全性审查,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的现场核查和抽验检查力度,以及申请材料和现场的一致性,对科学依据不足等情况,一律不予注册。

从近来多个产品未获批注册的信息中也不难看出,国内监管部门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注册审批要求确实很严格,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放松。

03

未来出路

2019年初媒体报道显示,约有1700个配方奶粉产品递交配方注册申请材料。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已超过1300个配方。这意味着,目前大概还有400个配方仍然在等待注册。

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竞争白热化等严峻的大环境考验中,一些尚未获得注册的产品仍然没有放弃,目前仍有产品在等待配方注册通过。

而经过2年的市场实践拓展,做不下去的品牌已经开始出现,目前行业内的状况是产能严重过剩,并且一些中小品牌已经在寻求买家接手。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如今没有通过配方注册的企业基本上都改做成人粉。在注册程度放缓的情况下,对于海外企业来说,可以选择做跨境购;如果是国内企业的话,那就只能做儿童奶粉或者中老年奶粉。

其实在等待配方注册时,已有不少企业选择增加儿童奶粉、学生奶粉、中老年奶粉等品类,拓宽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婴配粉市场竞争激烈,那些较早通过注册的品牌由于准备时间充足,市场发展优势明显,但是不代表中小品牌就没有机会,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产品还是很受消费者欢迎的。

此前,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采访时曾指出,其实政策红利已经结束,后来审批的这些品牌面临的问题及竞争压力都比较大。但是小众品牌也有它的市场份额及发展潜力,并不是大众品牌都会深得消费者的喜爱,还是有一部分喜欢小众品牌的。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