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营销 > 正文
后浪来了!2020年搅动母婴零售江湖的这些新生力量势不可挡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6月08日 09:08来源于:新母婴店公众号
分享:

中国零售市场日新月异,站在新零售渠道变革的十字路口,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以母婴店为例,以往连锁商超里的母婴专区曾一度分食线下母婴店的市场份额,如今来看,当下的零售江湖,各种新物种层出不穷,各种新生力量正在酝酿,无一例外都在加速抢滩母婴市场。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今年母婴零售江湖都有哪些力量来势汹汹?



1社交电商

以往间或有新兴电商崛起,但后来者也只是抢占了为数不多的份额,体量不过百亿元级别。然而,近年来,社交电商风头正劲,传统电商入局,阿里、京东、苏宁跑马圈地,以拼多多、云集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可以说,在存量用户的时代里,社交电商似乎让零售生意多了一些新可能。

与传统电商相比,社交电商拥有发现式购买、去中心化、场景丰富等独特优势,用户既是购买者,也是推荐者,其流量价值凸显。根据浙江发布的《社交电商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社交电商已经成为仅次于自营电商、平台电商后的“第三极”,到2020年,中国社交电商的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发展到现在,社交电商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不可忽视的规模化、高增长的细分市场,其流量拉新、下沉市场、降低获客成本等突出特点更是助推其成为当下一个新兴的零售渠道。

2私域流量

社交电商时代,分享式的裂变已经席卷搜索式的主动消费,建立私域流量池、私有化顾客资产,是现在商家重点经营内容。那么究竟什么是私域流量?在樱桃学院实战大课上,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品牌营销专家王建伟表示,私域流量其实就是用户关系管理,就是怎么样去提高消费者的资产,提高消费者的价值。说得直白一点,就是那群你可以反复“骚扰”,反复推销安利的人。

早在2019年,“私域流量”就被当做是一个新风口,是又一个风靡营销圈、运营圈乃至互联网圈的词汇。继2019年“私域流量”逐渐崛起后,有人说:2020年将是私域流量真正爆发的元年。

私域流量大火的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公域流量太贵了,和公域流量相比,私域流量中的用户是自有的且可以反复利用,另外,私域流量还具有成本低、忠诚度高等特点;二是伴随着社交红利的到来,通过私域流量成长起来的社交电商建立起一套新型的商业模式。私域流量概念的兴起,让一些小众的新兴品牌意识到通过企业微信生态下的群、公众号、微博、小红书、抖音号、直播平台等等个体化的自媒体载体吸引潜在消费人群的巨大力量。

3新型微商

微商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微信的横空出世衍生出来的一个新的群体,据相关报告显示2018年微商从业人员已经突破了2000万人,总体收入也已经达到了8000亿的规模,其增长相比之前有所放缓,但增速遥遥领先于传统电子商务等其他商业模式。

作为近年来冲出的一匹黑马,微商在母婴渠道中的表现也极为亮眼。由于其以有着社交属性的朋友圈为载体,把朋友变成客户,然后发展下线,模式类似传销的代理销售模式。由于进入门槛较低,覆盖人群广、渠道成本低,几年之内包含纸尿裤、童车、婴儿食品、童装、婴儿用品等品类在内的母婴微商发展势头迅猛。

然而,传统微商模式面临的三大问题是:一是商品结构化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二是商品质量堪忧,口碑恶劣;三是万恶的代理压货制度,面对其他渠道的强势仅供,微商转型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可避免的出路与选择,新型微商的发展值得期待。

4直播与短视频

要说2020年什么最火?直播当之无愧。直播与电商,这两者之间结合在一起的化学产物正在发光发热,可以说直播赋予了电商更多的可能性。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5.04亿人,2020年预计增至5.26亿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销售规模将达9160亿元,万亿市场正在形成,并且有形成一个稳定增长巨大市场的潜力。进击的直播电商,剑指万亿体量。

短视频也是一样,作为一种新兴的内容形式,其更重要的一个属性是传播更快,拥有更多的社交属性,生产成本也更低,传达的信息量效率也更高,加之,通过视频展出来进行变现带货的方式,逐渐成为了新电商领域的重要一环。

当下直播”如翻江倒海之势成为业内公认的最强风口之一,加之短视频一起堪称一对天然的CP,特别是随着未来5G速度的快速普及,对于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来说都是一大利好,未来的发展十分可期。

历经多年的风起云涌,零售业的竞争与迭代不仅没有偃旗息鼓,反而愈演愈烈,当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时,一个新的时代将被开启。

新母婴店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