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7月02日 08:38来源于:奶粉关注公众号
分享:

5月才被曝出湖南郴州多名儿童因食用“倍氨敏”牌“特医奶粉”导致发育异常的事件,近日湖南又有一家诊所因向患者推荐销售被罚款200万元并吊销营业执照。

“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收到多起消费者投诉举报,称长沙市开福区王建湘儿科诊所通过诊疗在处方、病历本上开具“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樂亦康”益生菌胶囊、“益根敏”益生菌粉向婴幼儿患者家长推荐销售。

据悉,这家诊所的经营者王建湘,曾经是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已退休多年,资料介绍其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多年,擅长小儿肺炎、哮喘、儿科危急重症的诊治。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知名儿科医生,明知固体饮料和特医奶粉的千差万别,仍旧极力像消费者推销,从而造成惨剧。

长沙执法部门对这一事件进行了立案调查,之后公布了对这家诊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细节首次披露:

1

利用宣传海报实施虚假宣传

据了解,王建湘儿科诊所诊疗室隔断玻璃窗上张贴“樂亦康”益生菌胶囊宣传海报包含“增强免疫力,远离过敏”,“益根敏”益生菌粉宣传海报包含“新一代免疫微生态免疫调节制剂”、“降低过敏因子lgE”、“全面调节免疫平衡”、“从源头切断过敏反应的表达”等内容。  

2

蛋白固体饮料的进货价和售价,相差了近一倍

经查明,截至案发之日,王建湘儿科诊所购进“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普通食品3184厅,购货金额共计444733.51元,销售金额共计926574.80元(注:和进货价相差近两倍);

3

部分益生菌产品,售价几乎是进货价的4倍

购进“樂亦康益生菌胶囊(台湾景岳LP33)”保健食品1514盒,购货金额共计160485.65元,销售金额共计427751元(注:和进货价相差2.5倍);

购进“LP33益根敏益生菌粉(益可劲)”普通食品6310盒,购货金额共计404479元,销售金额共计2713660元(注:和进货价相差近4倍);

购进“益根敏益生菌粉(湘雅天劲)”普通食品33970盒,购货金额共计1124538.38元,销售金额共计3556157元(注:和进货价相差3.5倍)。

4

诊所医生处方显示,当事人在诊疗过程中,向患者推荐销售普通食品以及保健食品

有知情人士爆料,王建湘儿科诊所在长沙城北有一定知名度,尤以诊治小孩过敏出名,经常以过敏为由,将固体饮料“倍氨敏”当作特医奶粉推荐给家长,还写进医嘱,所有证据齐全,受害者不下50个家庭。

综上,鉴于王建湘儿科诊所法定代表人王建湘利用其医生的职业背景等因素对消费者实施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行为性质恶劣,违法期间产品销售金额巨大,且涉及婴幼儿群体,已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危害后果,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顶格罚款20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还显示:每年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婴幼儿比例高达40.9%,这意味着中国每年都有将近一半的婴幼儿是特配粉的潜在用户。也许正是看到了特配粉背后的巨大利润空间,使得无数人违背良心,铤而走险。然而,做母婴行业是良心的行业,你要是纯粹就想赚利润的话你会对不住孩子的。

因此,家长在购买产品时要注意,针对蛋白质过敏,乳糖不耐受,或者牛奶过敏的特殊体质婴幼儿,确实需要选择部分水解或者深度水解的特殊配方奶粉,但蛋白固体饮料绝对不能替代配方奶粉。

据5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品批准注册清单》显示,截至目前,通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批的配方食品有48个。其中,适用于0月龄至12月龄儿童的有29个,包括无乳糖配方6个、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5个、乳蛋白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3个、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11个、婴儿营养补充剂3个、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1个;适用于1岁以上人群的有19个,包括全营养配方15个、非全营养配方4个。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品批准注册清单:

“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倍氨敏”事件又出续集,湖南一诊所被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这次还涉及益生菌产品......

希望诸如上述的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的事件不再发生,希望医者仁心,守护好宝宝安全,希望母婴店合法经营,不夸大产品功效。

文章综合: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NEW长沙、快消、新母婴店等

奶粉关注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