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快讯 > 正文
家发改委发布《意见》首次明确提出15个新业态新模式 微商终于要“翻身”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7月17日 08:35来源于:纸尿裤关注
分享:

微商这个向来饱受争议的群体,终于要“翻身”了。

家发改委发布《意见》首次明确提出15个新业态新模式   微商终于要“翻身”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政策通知。首次明确提出了15个新业态新模式,并就支持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进行了全面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指出要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完善多元价值传递和贡献分配体系。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

这意味着微商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正式成为正规军。

自2012年,微信推出朋友圈这一功能起,在朋友圈分享吃喝玩乐、生活琐事,逐渐成为人们社交的重要一环。随之而来的,是对朋友圈商业价值的摸索。海外代购、母婴用品、化妆品、闲置物品等广告开始在朋友圈蔓延。

到2013年,在微信卖货的群体不断壮大,“微商”这一名词随之诞生,这一年也被许多人称为“微商元年”。

根据智研资讯的数据,2013年有752万人涌入了微商行业,到2015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257万。

大量微商涌现的背后,是随之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行业乱象。微商们探索出了多层级代理模式,微商传销、朋友圈造假、三无产品等问题频发。

尽管如此,经过这几年,微商已经发展出了庞大的体量。尤其在纸尿裤行业,借助微商这一商业模式,一大批国产纸尿裤品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消费者中快速渗透开,甚至可以说,微商渠道的爆发为一批纸尿裤新品牌的崛起贡献了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纸尿裤在微商渠道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困局。首先,产品品质、误导宣传、对标进口、价格虚高等问题是微商品牌最大的诟病,消费者对微商产品的质疑也层出不穷。其次,随着行业扩张,大量产品在代理间内部消化,最终卖给终端消费者的数量少之又少。此外,由于入门门槛低,鱼龙混杂,使得微商披上了浓厚的诈骗和传销色彩。

2015年,全国多地区公安部开始严厉打击微商不规范行为;2016年,新《广告法》出台,自然人在朋友圈发布虚假广告致人损害也将承担连带责任,微商行业加速规范;2019年《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微商、网上交易等各种商事交易关系有了法律依据,微商从业者需要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等,明确了责任主体。

行业开始规范化,大品牌大企业也开始布局微商,不仅一些纸尿裤大牌推出了微商渠道专供版,昱升等制造大厂也开始推出供应微商渠道的自有品牌。“微商”这一用词也逐渐被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私域流量等概念替换。

智研资讯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微商从业人数就超过2000万,达到了2018万人。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微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微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为3287.7亿元,预计到2019年这个数字将扩大到1万亿。

微商获得政策支持,与它背后带来的就业、经济效益不无关系。

但同时,在获得政策支持后,也许对微商的监管会更趋严格。

纸尿裤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