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20个玩具创意设计中哪个将成为“爆款”?考验你“伯乐眼光”的时刻到了!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9月02日 09:01来源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公众号
分享:

创意设计是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力”,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从2010年开始,通过每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产区政府举办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发掘优秀设计人才,促进中国儿童产业设计水平的不断提升。

今年是中玩协与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的第三个年头,结合市场需求,本届大赛的主题定为“科教娱乐玩具设计”。自4月大赛启动以来,历时四个月,参赛人数达5990人,收到有效作品3120份,其中,报名院校474家,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河海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87家重点院校,均由专业教师指导并集中组织参赛。

3120个玩具创意设计中哪个将成为“爆款”?考验你“伯乐眼光”的时刻到了!

8月25日,大赛终评会在北京举办,由澄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肖斯伟、澄海区玩具协会副会长杜瑞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蔡军、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卫以及澄海产区知名玩具企业设计师、品牌总监组成的专业评委团队,经过初评、终评和电话答辩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本届大赛获奖作品。

大赛评委们表示,本次参赛作品总体质量上有了新的提升,有的结合了时下热门的“国潮”元素,有的融入环保理念,还有的表现出较高的创意水准。

澄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肖斯伟说:“3年来,我们通过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吸引了广大各界设计人才关注澄海玩具,也为澄海玩具企业不断成长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渠道。通过获奖作品拍卖会,我们成功将25个作品转化为玩具产品,取得较好的市场效果。同时,玩具企业从大赛创意中得到启发,为澄海玩具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澄海玩具区域品牌影响力得到扩大,提升了澄海玩具市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我们计划近期把大赛三年来获奖的优秀作品在澄海玩具界进行宣传推介,组织玩具企业设计人员、销售人员来参观借鉴,带动澄海玩具设计更上新的台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德国红点设计奖评委蔡军表示:“从整体来看,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水平还是不错的,有一些作品有一定的特色,在玩法上结合了娱乐性、安全性、趣味性和适合儿童的操作方式。有的作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如思考了脑电科技与玩具的结合,用脑电波来操控玩具,有的把环保概念融入到玩具中,具有一定的科普教育意义。设计者在玩具的玩法设计上还可以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如运用新材料、增加更多的交互性以及如何鼓励孩子运动等。”

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徐星等企业评委表示:“中玩协和澄海区政府组织的设计大赛给企业带来很大帮助,一方面为行业提供了优秀的设计人才,另一方面,促进了企业和院校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了解。”

“其实中国玩具行业的设计水准并不比欧美国家低,重点是要做出体现中国特色的产品,比如启蒙玩具在设计上着重拓展‘国玩’概念,重点开发有中国特色的积木产品,市场反响很不错,出口到国外,也受到国外粉丝的追捧。”

“本次参赛作品有很多非常有特色,比如其中一个设计作品是以敦煌概念主题的盲盒,从产品形象、配色到包装都很有国潮风格。”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女士谈了中玩协举办创意设计大赛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中玩协自2010年起,连续举办创意设计大赛,在国内外高等院校中已经形成了固有品牌,行业影响力广泛。截止目前,已积累了1000余家国内外工业设计类院校、600余位专业设计师和40000余名参赛者资源,可为产区企业和会员单位设计资源和人才对接提供支持。借助十年大赛积累的设计资源,中玩协每年联合一个产区,通过与产区政府共建的形式,为各产区企业的创意设计赋能。未来,依托现有创意设计资源,中玩协将继续与玩具和婴童用品产区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产区企业的创意设计水平,促进区域转型升级,助推行业创新发展。”

本次大赛已评选出特等奖1名,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10名,单项奖5名,优秀奖100名,鼓励奖100名,以及优秀指导院校奖等奖项,大赛公告已公布于中玩协官网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