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零食品质与价格难划等号,“低糖低盐低脂肪”是套路?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4月20日 09:26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目前,“低盐低糖低脂肪”的儿童零食可是一块“香饽饽”,消费者对其需求日益剧增,使得各大零食企业都络绎不绝的与其靠拢。

在五花八门的“低糖低盐低脂肪”的儿童零食中,有多少是表里如一?又有多少是名不副实,只是打着旗号来吸引消费者。

01

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目前,儿童零食对0添加和低添加的需求日益庞大,据《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80后、90后、00后家长购买儿童零食时,63.5%的妈妈们购买零食时最关注天然/健康/无添加的因素,其次是有60.3%的注重营养/成分/配方搭配、保质期和品牌。

而众多企业都想要赶上趋势的快车,产品都在向“减法”靠拢。比如宝宝馋了推出的鲜虾片强调非油炸、低钠,芝麻海苔夹心脆宣称0添加盐;三只松鼠旗下品牌小鹿蓝蓝推出的宝宝虾片宣称不加食用盐、不加白砂糖,神奇饼干则是宣称非油炸;秋田满满推出的薄薄脆阳光海苔片宣称无盐无糖添加;巧可贝的芝麻海苔夹心脆宣称没添加盐、非油炸;原豆复兴的鹰嘴豆泡芙条宣称低脂、非油炸、0蔗糖。

另外,也有不少品牌直接宣称旗下产品无添加、并严格遵循高标准生产。

不管是头部零食品牌还是其他零食品牌都相继推出低糖低盐低脂肪甚至零添加的儿童零食,想要赶上这波热潮。但是推出的产品真的名副其实吗,还是“空打旗号”?

02

“低脂”口号停留在营销上

目前,我国对于儿童零食的标准并不健全,只有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制定的团体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要求中提出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此外,还提出了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并要求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零食不能“崩到小牙”;强制标出过敏原等。

但需要指出的是,团体标准并不是强制实施的国家标准,所以致使许多儿童零食打着“低糖低盐低脂肪”的旗号,却和普通零食无差距,这就成为儿童零食的一大“痛点”。

但是我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中关于低盐、低糖、低脂肪也作出了要求。比如低盐食品的钠含量要≤120m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低糖食品的含糖量要≤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低脂肪食品的含脂肪量要≤3g/100g(固体)或1.5g/100ml(液体)。

那些宣称“低糖、低盐、低脂肪”的儿童零食产品真的做到了吗?

据了解,不少人会选择非油炸产品,认为非油炸就是低脂肪并且健康,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有些商家虽然采用非油炸的加工方式,但是也可能出现加入油脂的情况,所以非油炸儿童零食并不等于低脂。

比如宣称非油炸、非膨化的宝宝馋了鲜虾片配料表中出现了玉米油、核桃油;同样宣称烘焙非油炸的原豆复兴的鹰嘴豆泡芙条配料表中也加有植物油,而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经《母婴时代》查询,不少产品的脂肪含量都比较高。比如原豆复兴的鹰嘴豆泡芙条(番茄味、非油炸)的成分表显示,每45g就有9.4g的脂肪,也就是100g中大约有20.9g脂肪;宝宝馋了鲜虾片100g中钠含量为736mg,脂肪含量为21.3g;良品小食仙的芝麻夹心海苔中添加了白砂糖和食用盐,它的每100g中含有脂肪12.0g,钠含量为974mg;小鹿蓝蓝的神奇饼干中加入了白砂糖、食用油脂制品,每100g中含有28.8g脂肪,343mg钠。

虽然不少企业打出了低脂肪等概念,但通过产品的营养成分表不难看出,这些企业的概念还是停留在营销层面,并未真正上升至产品。

03

品质与价格难划等号

所谓的儿童零食和普通零食从标准上来看,并没有严格的区分。事实上,更是有借着“儿童零食”或者“0添加”、“减少添加”等宣传概念而销售出更高价格的。

经《母婴时代》查询,在普通零食中,以波力海苔为例,这款产品添加了白砂糖、麦芽糖、食用盐等,每100g产品中含有28.8g脂肪、701mg钠,该产品96g×2售价56.9元。一款名为初吉低GI饱腹代餐全麦饼干的产品中添加了食用盐、麦芽糖醇、无蔗糖等,每100g含有13g脂肪、106mg钠,该产品1.18kg售价39.9元;

纵观普通零食和儿童零食的区别,价格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异。宝宝馋了的芝麻海苔18g×3售价59.4元;小鹿蓝蓝的神奇饼干80g售价39.9元。

另外,不少儿童零食中添加的成分确实会比较少,普通零食添加的原料比较多,特别是食品添加剂,明显比普通零食少,而针对盐、糖、脂肪这些,从成分表中可以看出几乎没有太大区别。

而企业对于儿童零食的宣传“低盐、低糖、低脂肪”,也大多没有达到《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中的要求。

并且有部分产品标有0蔗糖,里面却含有其他的糖类,0蔗糖并不代表没有其他糖类的成分,比如博妈优选的椰子味夹心海苔标有0蔗糖,成分里含有食用葡萄糖。

04

满足真正的消费需求

不少名不副实的产品充斥着儿童零食市场,这对于发展迅速的市场并不是什么好事。

未来,儿童零食将会有更大的市场。据华映资本估算,儿童零食的市场规模在2023年有望达到210亿美元(约合1500亿元人民币)。从增速角度来看,儿童零食预计未来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3.7%,高于休闲零食未来5年7.8%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只有把品质提升上去,让品质、产品、价格划上等号,才能在儿童零食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因为目前我国儿童零食正处于发展时期,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大和发展,相关政策也会不断完善,加上消费者越来越理智、明白的消费,这种名不副实的宣传营销先不说是否符合相关营销法规,仅仅从产品上就无法长期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在食品行业尤其是儿童零食行业,健康、营养是当下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只有时刻牢记消费者的需求,并不断解决、满足这些需求才可能在行业立足,从而俘获消费者。

所以做产品,“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才能深入消费者内心。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