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血液预测孕期先兆子痫风险,将准确率提高7倍
行业编辑:烧麦
2022年01月09日 11:01来源于:科学网v
分享:

先兆子痫是在孕妇人群中出现的一种与高血压相关的妊娠并发症。全球每12名怀孕女性中就有一例潜在病例。孕妇罹患高血压后可能会导致身体器官受损,甚至胎儿死亡。不过,通常在怀孕后期才会出现子痫前期的症状。

现在,通过分析孕妇血液中核糖核酸(RNA)标记物的基因活动模式,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提早预测先兆子痫发生的方法。1月6日发表于《自然》的这项研究有望为降低相关发病率和死亡率打开新的治疗窗口。

“这是一篇令人兴奋的论文。”并未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医学专家Andrea Edlow评论说,该方法可能会为先兆子痫带来更加个性化的治疗新方法,这将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用药方式”。

血液预测孕期先兆子痫风险,将准确率提高7倍

据了解,先兆子痫形成的部分原因是胎盘中的血管发育不正常。由于没有可靠的早期生物标志物,目前医生主要通过种族(在黑人女性中更常见)、年龄和身体质量指数(BMI)等因素来评估女性在怀孕早期的患病风险。但是,仅有约4%的女性能够通过这种方式确诊。

在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多样化的转录组妊娠研究中,美国南旧金山生物技术公司Mirvie的Morten Rasmussen和合作者对1840名孕妇的2539例血浆样本进行了游离RNA(cfRNA)谱分析,以确定怀孕进程的正常模式,实现在症状出现的前几个月就确定先兆子痫风险。

科学家将其中72名子痫前期症状的孕妇在怀孕6个月左右采集的血液样本中的RNA模式,与452名正常妊娠的血样模式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在拥有这种RNA模式的女性中,医疗记录显示32%的人会发展成先兆子痫。这比目前基于种族、年龄和BMI等因素预测方法的准确率提高了7倍。

“认识到游离DNA和RNA从母体、胎儿和胎盘组织中释放出来,并可以在母体血浆中检测到,这是妊娠诊断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式进展。”哈佛大学医学院的Andrea Edlow在发表于同期的观点文章中说,检测母体血浆中游离胎儿DNA(cffDNA)的下一代测序技术目前已广泛用于筛选先兆子痫妊娠疾病。虽然分析cffDNA对诊断特定的胎儿遗传状况很有用,但cfRNA更动态,可通过了解哪些基因正在表达来实时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科学网v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