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突破自我,不断学习 新国潮能拯救母婴老品牌吗
行业编辑:冰空皓月
2022年04月16日 10:51来源于:中童传媒记者 言刍
分享:

新国货诡谲云涌,老品牌垂死挣扎。

“新”的定义

在当下母婴消费市场上,“新”似乎成为品牌和渠道商所追逐的“新秀”。消费需求升级下市场格局的变化,无论从哪个角度、维度“求新”都不会出错。

近两年,层出不穷的新品牌在市场上暗流涌动,每年新增的品牌仅我们知道的就有2000个。我们不知道的,甚至可以说没有出现在我们视野里的品牌则会更多,这仅是“九牛一毛”而已。

整个市场的变化,导致消费需求不断发生变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常常伴随消费者层面对产品的需求、要求发生的改变。

例如这几年大家常说的90后、Z世代消费者开始进入母婴大军后,所带来的“体验感强于价格”、“认知大于一切”、“性价比高于营销附加值”等等,总结出来就是消费者作为主体,他们的需求大于一切。

这也是新品牌如洪水猛兽般涌现的一个重大原因,立足于满足新消费群体,而诞生的新品牌。但不可忽视的一个要点,国人对于新的东西,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制造出一个“比原版更优质的仿制品”。

所以,新品牌推出之后会有更新的品牌带着更新的技术和产品来打败所谓的“新品牌”,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新品牌的生命周期不断的在缩短。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日本品牌Betta、韩国品牌可么多么、美国品牌布朗博士等等,从现如今的视角来看,无论当时有多受宝妈欢迎,产品差异化优势有多明显,最终都是可以被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所代替。

你看!新品牌最终都会成为老品牌,优势的光芒都会被掩盖。

那究竟如何才能保持“新”?如何定义“新”?老品牌就得“死”吗?

“突破自我,不断学习”

“突破自我,不断学习,提升能力。”

这句话眼熟吧!

这通常是拿来激励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的一句“鸡汤”。放在品牌的战略布局上,能起到什么作用?

就拿这两年比较火的品牌李宁来说,记得高中的时候会经常买他们家的打折鞋,为什么呢?

因为价格低,学生时期的生活费没有那么多,李宁的鞋即使是新款上市两周之后也会有对应的折扣,“低价、质量好”是当时作为学生的我们对李宁的评价。

上了大学,直至大学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随着Nike、阿迪达斯、安德玛、新百伦等运动品牌逐渐占据中国运动服饰品牌市场,国货品牌李宁、安踏、乔丹等品牌的声音越来越弱,期间有很长一段时间一度以为李宁要破产。

2018年是李宁的转折之年,“中国李宁”标志卫衣的出现,改变了他正在走向衰落的命运。如凤凰涅槃般重生的李宁,在纽约时装周上以全新的面貌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本土品牌突破自我的决心,一时之间大街小巷,各大媒体都是“李宁从一个本土运动品牌飞跃成潮牌”的新闻,“李宁换了设计师”、“李宁的审美升级”等热词一直挂在热搜榜上(当然也有品牌自己买热搜的因素)。

自此,李宁已经不再是曾经的李宁,这是本土品牌“翻新”最成功的案例,还觉前面说的是鸡汤吗?

其实,母婴品牌中也有不少“老菜新炒”的案例。

“新国潮”拯救老品牌?

“国潮”实际上也已经被讨论了好几年了,那什么是国潮?

“国潮”实际上是一种现象,主要有两个因素:

第一,要有中国文化和传统的基因;

第二,要与当下潮流融合,更具时尚感。

“国潮”一词最早则是出现在以B站为主要场所的讨论话题平台,涵括汉服、戏剧、历史、设计等等多个领域,以不同的话题为个体单位划分的圈层。

这些B站的用户,正好是90后、Z世代再往后的群体,而他们正是当下母婴消费的主流人群。

母婴品牌想要服务好,或者是说俘获他们心智,首要做的是了解他们喜好,进入他们的圈子。兵法里有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用在这里,同样适用。

前几日,《母婴用品观察》记者在前往区域调研拜访某地区代理商的时候发现,在母婴渠道中几乎听不见声音的母婴品牌日康,在这位代理商的操作下,市场表现还相当不错。

问其原因,这位代理商表示:“日康在产品形象上进行了升级,做的国潮系列门店反应消费者很喜欢,销量翻了几倍。”

其实不只是日康,贵州纸尿裤品牌卡布的山海经、beaba的大鱼海棠等都是运用国潮元素产品,在消费者群体中深受欢迎。

新国潮崛起带动老品牌增长,实际上是国民文化自信的苏醒,这在新一代年轻群体中表现颇深。

至于能否拯救老品牌这个问题,见下期!

中童传媒记者 言刍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