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运营 > 正文
号称服务项目天花板的月子中心到底适不适合跟风入局?
行业编辑:智旻
2022年07月30日 08:42来源于:中婴商情
分享:

“坐月子”几乎是每个家庭都非常重视的一件事,但随着90后、95后宝妈登上育儿舞台,他们崇尚科学育儿的理念与老一辈人传统育儿理念之间的冲突导致彼此之间急需一个“中介”来进行调和。

而这个“中介”便是月嫂和月子中心。

那么在当前大环境下月子中心到底适不适合母婴老板入局呢?今天咱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

相比月嫂,月子中心的服务更加全面

在月子中心出现以前,月嫂上门服务是唯一一个可以为宝妈们提供家庭支持以外服务的项目。

在相关调查里显示,42.3%的宝妈在月子期间购买服务的花费为1-3万元,这个价格范围是基本符合月嫂市场定价的。

随着月嫂身价的水涨船高,和宝妈对于月子服务要求的逐渐增多,月子中心的优势便显示了出来。

除了月嫂上门时提供的服务项目外,月子中心还提供了很多家中坐月子不会获得的服务和体验,极大限度地满足了部分富裕妈妈们的消费需求。

高昂的价格仍是拦路虎

据《2022年中国母婴新消费白皮书》中的调研数据显示,总体来看80后、90后以及95后三个阶段的宝妈在月子期间仅有18%左右的人群会选择去月子会所进行调理,与请月嫂上门服务持平。

绝大部分宝妈(近六成)仍然选择在家里由婆婆或妈妈照顾。

同时,根据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对于95后的新生代宝妈来讲,在家由婆婆或妈妈照顾成为他们月子期间安排的首选,占比在70%以上。

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95后在经济上的压力相对较大,再加上工作年限不长,存款较少,因此月子中心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的高昂服务费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
服务人群受限致使客流量下降

相较于母婴店可以布局全家消费,月子中心的服务人群有其固定特点——那就是正在坐月子的宝妈们。

随着出生率的逐年下滑,坐月子的宝妈也随之下降。不仅如此,相比于一胎妈妈的懵懂,二胎妈妈因为已经有过育儿经验,因此在生育二胎后会按照自己的经验和计划对自身和宝宝进行护理,所以很少会选择去月子中心。

从这几个角度来看,看似收入颇丰的月子中心,从宝妈和孩子身上赚到的钱并没有外界看来那么丰厚。

不过据了解,当前做的比较好的月子中心,大致分为以下三种形式:一是移动式月子中心,也就是宝妈需要在家休养,月子中心派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内容与在月子中心居住的宝妈一致。二是月子餐服务中心,宝妈依然可以在家休养,但月子中心只为宝妈提供一日三餐,这种形式的月子中心价格也比较低。第三种是居住式月子中心,包括的服务项目较全,但经营成本较高,因此要价也比较高。

综上所述,由于我国月子中心渗透率还比较低,因此居住式月子中心的经营相对比较困难。但母婴店可以考虑引入移动式月子中心和月子餐服务中心,这两种没有房租压力,还能在为宝妈提供月子服务的过程中,开新引流。

中婴商情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