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管理 > 正文
门店营养品做不好?这个关键别忽略了!
行业编辑:林夕
2022年10月20日 09:28来源于:营养智库
分享:

营养智库在走访门店时,听到不少老板谈到近年来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还有老板向我们“求助”:“麻烦帮我招点人吧,现在的店员不爱学习,做营养品好难。”

传统的母婴门店导购,日常大概就是整理货品陈列、服务顾客、引导顾客消费、盘点库存等工作,核心在于货,熟悉产品的卖点以及各种促销活动,能成交产品就行。

但随着大环境和消费者变化,不少门店将重心转移至营养品,也连带着母婴导购的核心发生了转移,不再是单纯卖货,更关键的应该是如何去解决顾客的问题,这对导购的专业、经验、思维等要求越来越高。门槛高了,选到合适的人自然更难了。

当下不少做得好的调理型门店,几乎都有一个爱学习的老板,老板通过大量的营养知识积累、学习考证,越来越专业。但也因此出现了瓶颈——专业人才的不可复制,门店一旦离开了老板,就不能做专业的营养咨询,这也让不少老板伤透了脑筋。

因此想转型做调理型门店,除了提升老板的专业,更重要的是形成可复制的培训体系,打造专业团队,在团队人才的选、育、用、留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学问。

选人

选人最关键的是要考虑主观能动性,事先给出调理型门店需要用人的标准和要求,与其督促员工去学习,不如选到真正愿意学习的人。

可以从以下4个维度去选人:

①有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相关资格证

②有营养意识,热爱营养学

③有一定的营养品销售经验

④有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喜欢分享积累经验

并且老板也一定要重视与员工的沟通,保持团队统一的目标,提升员工的信心和职业荣誉感。可以通过打造个人IP,呈现出统一化和专业化;可以及时颁发证书,将员工的专业能力、头衔在门店进行展示,也便于给消费者展示专业;还可以制定标准化的工作流程,进行系统化培训。

育人

调理型门店涉及的专业知识非常广泛,想要短时间内掌握全面的知识信息量以及积累全面的经验可能性不大,因此需要做好团队的配合,建立共享的知识库。

比如整理出各类常见的调理问题——基础营养、肠胃、过敏、皮肤、身高体重等相关知识库,进行定期培训及知识巩固;

比如搭建整套销售服务素材及话术库——如何销售营养品、如何做回访、如何运营社群、如何成大单、如何打造个人IP等;

比如完善产品体系——帮助员工快速上手,了解产品卖点以及搭配技巧等。

对于一些可以进行学习的调理成功案例,还可通过百度网盘等app进行共享照片视频等,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学习。对于一些话术共享,则可以使用类似微脉输入法这样的app。这样的操作既能高效打造专业体系,还能形成良好的循环,帮助员工做好营养品,提升信心专业成长。

用人

用人的核心在于让各自发挥所长,排兵布阵,员工做的得心应手了,自然才能不断发展。

比如团队里就是有人擅长发朋友圈,打造个人IP;有的人则擅长成交大单做回访追踪;有的人擅长互动种草运营社群;有人擅长不断学习运用到实战。老板应该鼓励员工各自发挥,但要及时分享,打造出价值观统一又有凝聚力的队伍。

留人

做好了前面的选、用、育,想要越做越强,留人自然最关键,但留人也有大学问。员工愿意去尝试新东西,做营养品自然是因为比之前单纯做导购有优势,可能是薪酬更高,也可能是让其内心更安定,又或是有更大的前景。

因此管理者需要在这几个方面发力:比如更高的薪酬,鼓励员工跳出来主动做,才能带动后续的发展,让更多人看到做调理型门店的好处,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比如管理者主动去开大单,带领员工去摸索方法和经验,定期与员工沟通。之前就有调理型门店的老板主动把自己的大单让给员工,让员工在实践中感受成功,加速适应,也对门店有了情感;

但最重要的是让员工感受到门店的可能性和发展潜力,保持业绩增长,老板自己做好榜样,把门店打造得更强,才能真正留住好员工。

想做好调理型门店,人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而人的选育用留则是决定门店能否做长久的关键。

美好景像、营养智库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