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6月聚焦,奶粉品牌如何占领市场制高点?看这4点!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6月02日 10:00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时光真如白驹过隙,转眼间,2023年已经过去近一半。上个月我们说是“爆破月”,有渠道销售指标达成103%,同比增长超60%,环比增长超70%;还有的渠道销售指标达成103%,同比增长近40%,环比增长近30%。不过,一个硬币有两面,也有渠道业绩下滑,正在考虑转型做奶粉批发以此应对奶粉市场的疯狂内卷。

因此,作为2023年承上启下的关键月,6月我们如何力挽狂澜稳住今年?我们赋予6月“聚焦”一词,并且总结了4大方向,助力品牌和渠道占领市场制高点!

战略聚焦,把握时机抢占市场制高点

当下,变化已经成为常态。想要应对乌卡时代的不确定性、模糊性和复杂性,就必须寻找确定性应对万变的市场。从我们在《有财》专题分享的数据来看,2022年较多乳企进入了营收净利微增甚至下滑,以及增收不增利的艰难局面,看存货金额基本都是上升,有的同比激增超100%。可见,市场之难,增长之难。

随着奶粉市场集中化的提高,品牌之间的挤压式竞争愈加激烈,你死我活的博弈下,如何抓住新国标契机占领市场制高点?我们认为,战略聚焦是重中之重。目前,乳企的原材料等成本不断上涨,运营成本也在激增,而有些乳企过度多元化导致核心业务被拖累,可谓进退维谷。

今时不同往日,对于已经通过新国标注册的奶粉品牌必须战略聚焦,集中资源和能力对主营业务进行夯实和强化,才有可能应对奶粉新5年的惨烈竞争。如果主营业务根基不稳,再强加其他业务,很有可能是“百斤担子加铁砣,重上加重”,进而出现市场、用户和渠道的边缘化,届时局面会更加糟糕。

产品聚焦,以点带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从头部及腰部乳企的发展来看,无不是以“尖刀产品”深入局部市场,撬动局部市场,进而再以点带面,协同其他系列共同发展和成长。我们一直在强调,现在的奶粉市场,如果乳企没有打造自己的核心大单品,在大众市场或细分市场建立自身影响力,收获更多用户的心智认知,会越来越走不动、走不通。否则,没有“标杆产品”,产品越多,可能负协同效应越大。

另外,对母婴店而言,产品聚焦的关键是“再选品”。我们认为,可以从3个方面进行再选品的“聚焦”:①如果没有能力撬动大品牌的定制款,可以选择该区域有一定知名度的中腰部品牌,能有较好的利润空间和资源投放给到渠道;②聚焦细分赛道的优质品牌,特配粉、羊奶粉、儿童粉等都可以挖掘增量,关键是门店要重视且精耕;③不少新国标奶粉提升了免疫、消化、脑视力等营养素的含量,门店可以进行配方差异化的布局,对有精准需求的用户更有说服力和满足点。

截至目前,有52家乳企,214个系列,623个配方通过奶粉新国标注册,相比第一次奶粉配方注册的400多个系列,通过率不到50%。因此,很多品牌和渠道都在为新国标着急和焦虑,对自己门店的一些奶粉颇有“猜盲盒”的感觉,充满了变数。谁能纾解或者减缓渠道的产品压力,或许谁就是下一匹渠道黑马。

渠道聚焦,二八原则突围新5年竞争

奶粉品牌战略聚焦下的重中之重在于“渠道聚焦”。对于渠道型品牌而言,一方面母婴渠道是婴配粉销售的第一大渠道,品牌要做好线上线下渠道的平衡,线上可能更多在于品牌的亮相,莫因布局线上扰乱了线下的洁净度。另一方面渠道的两极化也在加速,缩店关店倒闭的不在少数,品牌要选择有生存发展竞争力的门店深度合作,选对了,再努力,才不至于白费力气,也才能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而品牌在渠道聚焦的维度上,不仅要注重分销的密度,还要注重服务的深度。把重点资源投入到出量的重点渠道,打深打透挖掘更多增量。而不是像“撒花椒面儿”全面开花,遵从二八原则,优质客户和非优质客户的投入产出比会有很大差别。这也是今年为何很多渠道抱怨品牌投入少了,残忍的看可能不是市场投入少了,而是对你的投入少了。

另外,品牌如何聚焦渠道需要有利润、有一定品牌力且市场稳定的选品需求,就有结构性突围机会。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注册强化了品牌的主导权,让大部分中小代理商和母婴店很被动。因自身实力有限能选择的品牌不多,小品牌又卖不动。”确实,头部品牌和头部连锁在定制款、自有产品上合作愈加深入,对于一些中小渠道不是很友好,这些门店可以采取抱团取暖或者转型来应对头部连锁的份额挤压。

用户聚焦,需求满足穿透消费者心智

受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现在的消费者真的变了。有调理型门店对笔者表示:“之前都说调理型门店粘性强,客户进店率、复购率较高,但现在我们也不好过。新生人口大盘下降,我们的客户也被稀释了,进店率也成了难题。并且因为和客户关系太好了,有些客户没钱了在门店赊账,不赊账就不买东西,几十万垫出去了年底还不一定全部收回来,相当于一年到头没赚到钱。”

可以看到,新一代消费者的购买逻辑变了。对于品牌方而言,需要携手产业媒体等第三方机构,一起用更贴近消费者的营销方式进行品牌或品类教育,进而助力代理商或门店提高销售效率。对于母婴店而言,要用专业价值撬动消费者,而不是低价吸引消费者,低价不长久,服务才是王道!

现在是资源倾斜的新阶段,品牌和渠道已经开始选择站队。如何选好品站好队,如何聚焦重点渠道重点用户重点产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而逆势突围,就非常考验品牌掌舵人和渠道老板的智慧。

美好景像、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