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裘晔上任,惠氏能否打破“百亿魔咒”?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8月16日 09:05来源于:乳业圈
分享:

一年零三个月之后,惠氏又换了新高管——

闵慧琳之后,现任雀巢婴儿营养业务负责人裘晔女士带着“打破惠氏百亿魔咒”的使命将上任惠氏营养品业务负责人,2023年9月1日任命生效。

裘晔上任,惠氏能否打破“百亿魔咒”?

这是惠氏自2015年公布在中国市场达到百亿之后的第3次换帅了。

三次高层变动之间,惠氏在中国奶粉市场经历了达到百亿规模再到被飞鹤超越、核心产品S-26缩水、业绩逐步下滑,受疫情重创,再到业绩逐步复苏。从战略上,惠氏尝试改变组织架构、推进本土化战略、创新产品等方式寻求突破三四线市场。

至今,惠氏能不能突破“百亿魔咒”?这仍旧是个谜。

但能够看出的是,雀巢对惠氏在华的发展抱有很大的决心和期望,加码在华婴儿营养品业务发展的投入。

从这位新任女将的履历来看,雀巢对其寄予厚望——

2016年6月,裘晔在惠氏营养品担任启赋品牌的市场营销总监;

2017年10月,前往雀巢瑞士总部婴儿营养战略业务单元担任启赋的全球品牌经理;

2021年,被提名为婴儿营养业务的可持续性领导者;

2022年7月,晋升至雀巢婴儿营养业务负责人;

2023年9月1日,即将上任雀巢大中华区惠氏营养品业务的负责人职位。

不难看出,裘晔女士有着非常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对惠氏启赋的运作可谓相当了解,对雀巢的战略也是非常清楚。未来不论是从惠氏的发展,还是从雀巢-惠氏的协同,从雀巢内部提拔上来的她自然更能收放自如。

那么,自2015年公布百亿营收之后,“沉默”七年的惠氏如今处于中国奶粉市场的什么位置?

裘晔身负重任,能不能帮助惠氏完成突破百亿魔咒的使命?

惠氏的位置

“惠氏现在业绩多少亿?”

我想,这应该是关注奶粉行业的朋友都好奇和关心的一个话题。

不过具体的数据估计只有雀巢、惠氏的核心管理层才知道。自从2015年之后,惠氏再未披露过业绩的具体数据。

有行业资深人士透露,惠氏在2018-2019年的业绩表现依旧是百亿上下。

惠氏在华发展

1986年

惠氏奶粉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经37年

2013年

惠氏在中国奶粉市场销售达70亿

2015年

惠氏宣布达到百亿,成为中国奶粉市场首个达到百亿的企业

2018年

飞鹤迅速突破百亿,国产奶粉崛起。惠氏等外资品牌在华销售逐步下滑,加速探索“本土化战略”。

2019年

有数据显示,雀巢依靠旗下雀巢和惠氏两大品牌,在华市占率13.5%,以微弱优势领先飞鹤(飞鹤当时市占率13.3%)。

2022年

飞鹤市占率达17.5%,同时宣布在北京一线城市市占率第一。同年,雀巢市占率下滑至10.7%。

2020年-2021年,观察雀巢公布的年报,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惠氏在华营养品业务销售持续下滑;

2022年,根据雀巢披露的年报情况,报告期内的婴儿营养业务实现了高个位数的增长,能恩和启赋的市场份额也呈现增长趋势;

同时,根据雀巢最近披露的2023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婴儿营养业务继续保持了中个位数的增长,雀巢能恩专业产品以及惠氏启赋产品都持续增长。

业绩回暖?新帅上任用什么策略?

惠氏的业绩在复苏。

那么到底能不能打破“百亿魔咒”,在未来有机会获得高速增长?

这与惠氏业绩复苏的底层逻辑有关,也与中国奶粉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有关。

有人说,雅培在去年底官宣退出中国,逐步会有一、二线市场几十亿的市场份额空白出来,被雀巢、惠氏、达能、皇家美素佳儿等这样的外资品牌以及飞鹤、君乐宝、伊利等这样的国产头部品牌占领,这对惠氏业绩的增长有一定的贡献。

不过,战略的体现往往是和市场现象、渠道表现有关。

我们观察菲仕兰-皇家美素佳儿、达能奶粉在华表现,他们在2022年、2023年上半年都获得了不小的增长。

观察发现,外资品牌已经通过母婴渠道的投入、电商及数字化工具的应用等方式实现跟低线市场渠道、门店合作沟通,渗透三线市场。

这才是核心!

那么惠氏又是怎么做的?

今年5月份,在惠氏新国标产品上市的发布会上,在任惠氏营养品负责人闵慧琳女士提到了惠氏的发展策略重点,即开源、节流、招新、聚焦。

开源主要是集中创新和新产品研发、重塑品牌力、对渠道的投资和平衡等,同时指出惠氏未来把渠道聚焦在经销商、宝宝店、电商和大客户等所有渠道的头部合作伙伴。在打法上要做到“聚焦”,等等。

当前看来,这一策略在过去为惠氏的业绩复苏做出了贡献。

那么在业绩扭转的关键时期,惠氏为什么要换新帅呢?

根据雀巢公开的函件,闵慧琳女士因个人发展原因离开惠氏。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奶粉市场正处于新国标实施后的新的时期,惠氏旗下婴配粉品牌已经顺利率先通过新国标注册,取得市场先机;同时,市场渠道存在部分空白市场、低线市场正是小企业退出、大企业下滑的时期。在这个时候,用人很重要,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讲,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那么留给惠氏的机会又有多少呢?

裘晔有着丰富的市场营销管理经验等优势,同时对于雀巢、惠氏的架构、战略十分熟悉,可能正是目前惠氏所需要的人选。

对于未来的发展,裘晔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雀巢将对母婴渠道和电商渠道持续投入和加大拓展力度,提升专业服务推动渠道和公司双赢,雀巢能恩和惠氏营养品之间有所协同;同时,在产品布局上,能恩和惠氏面向不同消费群体,但都背靠雀巢全球的科研资源,将手拉手共同推动整个雀巢婴儿营养板块的发展。

乳业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