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奶粉选品!大品牌PK精耕型品牌,谁更有优势?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2月14日 09:51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市场,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过去5年,谈到羊奶粉选品,“纯羊”“半羊”就是两个泾渭分明的阵营。而在新国标时代,所有过注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都必须是纯羊配方,母婴渠道的选品逻辑也正在发生变化,大品牌PK精耕型羊奶粉,谁更有优势?谁更值得选?

选品争议,精耕型羊奶粉和大品牌备受关注

选精耕品牌观点:

A、羊奶属于细分品类,和牛奶粉还是有区别,所以我更看好专业的品牌。

B、独立的羊奶粉品牌,会给到我们更多的支持,可以给门店带来更合理的利润,我更愿意选择精耕型的羊奶粉品牌。

选大品牌观点:

C、我更倾向于选择大品牌。原因是本身我们就有一定规模了,如果再去选一些中小品牌,我们已经没有办法沉下心来做培育了。

D、我更愿意选择有背书的大品牌。因为我们难以改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而且渠道主推能力越来越弱。

大品牌PK精耕型品牌,谁更有优势?

综合上述观点及我们与渠道商沟通观点,笔者发现:

1、大连锁往往更青睐大品牌羊奶粉

往往更青睐选择大品牌的是有规模、有体量的大型母婴连锁。这类连锁,既有实力撬动有品牌力、有利润空间、有资源倾斜的飞鹤、伊利等大品牌羊奶粉,又有能力拿到佳贝艾特、宜品等实力羊奶粉品牌。因此,对于大型母婴连锁而言,既然能拿到品牌好、产品好、有利润、有资源、有管控的大品牌和实力品牌,自然没有太大的必要去选择扶持中小羊奶粉品牌。

2、代理商和中小连锁往往更青睐精耕型羊奶粉品牌

而更青睐选择精耕型羊奶粉品牌的,往往是代理商、中小母婴连锁、单体店。一方面,从代理商角度分析,目前飞鹤、美赞臣等品牌,大多都跳过了代理商直接和大型母婴连锁合作,因此实际上大品牌羊奶粉对代理商需求是不多的,精耕型羊奶粉品牌,才是广大代理商耕耘的重心。

另一方面,正因为羊奶粉大品牌更倾向于选择大连锁合作,投给中小连锁及单体店的资源和产品不多,中小连锁和单体店要利润、要发展、要赋能、要管控,重心就要在精耕型羊奶粉品牌上。

3、实际上可供母婴渠道选择的大品牌羊奶粉不多

截至目前,据《羊奶粉智库》统计,已有95个羊奶粉品牌通过新国标注册,其中涉及40家乳企。分类型来看,飞鹤、伊利、君乐宝、达能、美赞臣、健合、蒙牛等都属于大乳企。但细细研究,我们发现实际上可供母婴渠道选择的大品牌羊奶粉并不多,不少都是渠道专供型羊奶粉品牌。因此,对于大多渠道商而言,选品重心应该还是在精耕型羊奶粉品牌上。

羊奶粉选品!大品牌PK精耕型品牌,谁更有优势?

已过新国标注册羊奶粉品牌例举

最后,笔者想说,无论选择大品牌,还是选择精耕型羊奶粉品牌,伴随减量竞争愈加严重,品牌必须找准契合的渠道深度抱团,渠道也必须找准品牌形成深度合作,在渠道管控、利益分配、利润保障、团队帮扶、资源投放、新客开发等方面找到平衡点,更好获得市场增量。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