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趋势 > 正文
90后从业者开的母婴店都不卖奶粉、纸尿裤了?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3月30日 16:23来源于:新母婴店
分享:

“90后开的母婴店货品更为精简,门店陈列上已经看不见奶粉和纸尿裤的身影。”在走访线下市场时,一位河南经销商向新母婴店表示。

细究之下,这一现象的出现不无道理,一方面,受出生人口下降、窜货乱价以及经营成本攀升等因素影响,曾经作为门店主营品类的常规奶粉、纸尿裤增长乏力,之前“高销售、高毛利”的特性也逐渐被“高周转、低毛利”所取代;另一方面,相较于老一辈的观念,新一代父母更注重养娃的精细化,希望在吃饱穿暖的同时也能吃好穿好用好,需求的主导地位被逐步削弱。在新母婴店日常采访中,就有不少从业者表示,“现在硬通货奶粉、尿裤不行了,除了奶粉、尿裤以外的品类都还有增长空间,诸如零辅食、用品、营养品等。”

在门店增长受阻、人人寻找出路的当下,一些由年轻从业者创立经营的不卖奶粉、纸尿裤的新兴门店似乎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突围之路,它们的经营之道有哪些,下面将从“人、货、场”三个维度展开阐述。

首先从“人”的角度来看,新生代消费者在线下消费时更加注重专业服务与情感体验,作为90后的母婴老板,他们对于这些新兴的消费趋势有着更为敏锐的洞察力,愿意为新生代母婴群体提供更具性价比的服务。不同于部分传统门店中导购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状态,90后老板开的母婴店更重视专业度,上至老板下至员工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从而能够更好地服务高知妈妈群体,为其提供有用的产品选择建议和育儿知识。与此同时,他们更能立足消费者视角考虑问题,诸如针对产品买完后不知道适不适合宝宝食用或穿戴、产品口感不知道孩子是否喜欢等消费痛点,他们会推出先吃后买、三个月无理由退换货等服务,把妈妈的担心降至最低,从而提升消费粘度和复购率。此外,他们也更加注重与新生代消费者的互动和沟通,通过微信群或朋友群,与消费者进行实时互动,了解他们的反馈和需求,并及时做出调整和改进,从而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提前预判消费趋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其次,从货的角度来看,优质有效的产品是影响客户留存的关键,因此,货品的选择也十分重要。在货品选择上年轻的母婴店老板也有一套自己的逻辑,除了考量利润之外,他们在品牌的选择上会紧跟市场消费趋势,选择大家喜闻乐见的产品。在走访线下渠道时,河南商丘一代理商就表示,在选品方面会根据小红书的推荐做选品,以满足新世代母婴群体的购买偏好。烟台富盛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晶也提到过,在选品过程中,除了看产品品质以及团队专业性之外,品牌的推广度、知名度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也是其重点考虑因素。在品类经营上,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店,提升门店销量和利润,不少年轻的母婴老板也把“货”的经营重点从婴幼儿品类衍生至全家品类。在走访线下渠道时,我们看到不少门店已经将孕产营养品、中老年营养品、儿童叶黄素等品类摆上货架,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营养需求。

最后,从场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商家开始在门店视觉上下功夫,一是在装修风格年轻化,不再拘泥于传统黑白色调,在色彩选择上更倾向于温暖、色彩丰富的马卡龙色,在灯光选择上也更为柔和,可以为孕妈妈或者宝妈们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购物空间,短暂地缓解孕期不适或带娃焦虑;二是产品陈列更为简洁明显、有针对性,比如通过品类结构、年龄阶段、人群属性进行区域划分,从而让消费者在短时间找到自己想要的产品。

综合来看,不卖奶粉、纸尿裤的年轻母婴店从业者能在业内立足并快速发展的秘诀或在于其紧跟消费者需求,以消费者为导向不断自我革新升级,这也意味着,当下母婴店想要做好90后母婴人群的生意,就必须摒弃原有过时的经营逻辑,用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门店生意。

美好景像、新母婴店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