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营销专家 > 正文
中国营销专家刘德寰:如何利用大数据去营销母婴实体店
网友分享:Kitty
2015年12月06日 17:18来源于:刘德寰 中童观察
分享:

2015第二届中国婴童产业领袖峰会精编干货第四弹来啦!

一提到大数据,大多数人脑海中率先弹出的可能都是那些电商巨头,而在刘德寰老师于峰会现场发表的演讲——《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兼谈企业营销创新》中,却意想不到地给大家分享了许多实体零售做大数据的案例。


演讲者/中国著名品牌营销专家,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寰

沃尔玛巨资收购Kosmix,脑袋进水吗?

沃尔玛在2011年的时候收购Kosmix。

这个收购震惊了全世界!

要知道,Kosmix这个公司不到100人,就是一个社交分类分析的公司。他的营业额有多少?我估计1000万美元都不到。

而沃尔玛却花3亿美元收购。

为啥?

因为,沃尔玛发现自己落后了。它想通过这套技术重构类似乐购、亚马逊那种大数据的构造。

这些实体店是怎么大数据的?

案例一:

TARGET是在大数据研究当中非常重要的企业。

每一个消费者来的时候,给他办一张卡,在这个过程当中让他填一些问卷,然后把基本信息留下来,变成ID。这个基本信息和消费模式,连同购物行为构成一个大数据连锁。

但是这不是一个完整的大数据,没听说直接拿一个巨大的数据就能做出商业的。

一定要跟某种东西的结合。

TARGET公司把调查数据拿出来之后,跟消费过程的推送连在一起。

具体怎么做的?

TARGET分析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建一个Demo,放在销售终端。消费者只要随便一刷卡,他就会记录下来你喜欢这样的产品,然后给你发这么一个标准的广告。这是它的一种运营逻辑,非常成功。

案例二:

乐购这个公司玩的是实验。

乐购每天在店里边要做200个实验,然后用大数据去验证。20个人一起去刷卡,得到的广告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它根据你消费记录去分析,已经做得非常成熟。

案例三:

ZARA玩得更有意思,看起来跟大数据无关,其实都是大数据。

每一个店长就是一个调查员,每一天跟踪2个消费者,从一个消费者进店到他买了什么东西,他做一个详细的记录,同时调取录像,把这个记录画面完整了。

每天2个,ZARA全世界有多少店?一年是多少数据?十年是多少数据?

实际上,ZARA店在每一个品类中的不断变化,都依赖着数据。现在正在通过视频给它固定化、模式化。

案例四:

亚马逊玩的是最传统的大数据玩法。

根据你的行为痕迹,你浏览过什么商品,给你打上标签,然后去建模。

用文本挖掘的方式去找寻你所有这些签的含义,进行分类,这是非常好的思路。

上面的例子中,除了亚马逊以外,都是传统实体企业。可见大数据不是互联网企业才能做,传统实体企业的经验更值得我们借鉴。

数据有了,可别吓坏消费者

生活变化,人的购物行为就会变化,要这种变化中寻找规律。通过什么?大数据。

如果有一个女性某一天在消费单上出现了原来没买过的什么东西,比如无香型乳液。同时,她又买了某种维他命,以及镁和锌两种维生素,这种组合意味着什么?

她怀孕了。

但是记住了,她并不想让人知道。如果商家在这个时候给她发广告,她不吓坏了吗?

怎么办呢?

在这个消费者刷卡的同时,会给她一个广告。这个广告表面上是除草机,边上放一个婴儿床。通过视觉设计,把除草机的颜色弄暗,婴儿床弄亮,这样她最容易看到的是婴儿床。她觉得没被发现,商家的销售的目的也达到了。

否则,大数据分析到了消费者的需求,精准营销却成了精准骚扰!

这里边不仅包括了数据分析知识,来计算消费在哪个阶段需要买什么东西,还包括了心理学知识和营销学知识。

如今,新科技的发展速度真的是惊人的。我见到一个德国的学者,他做了一套东西,你无论用什么语言说话,它都能迅速判断你的性格,正确率70%。

这套东西现在是否有完整的商业模式来赚钱?

没有。但是,如果你不关注这些变化,未来人家怎么打败你的你都不知道,这就是大数据现在给我们带来的一种压力。

刘德寰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