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人物:消费人群正在改变 企业营销究竟要注重什么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2月16日 13:41来源于:新商站
分享:

所有的营销都要基于消费者的心理和消费行为,而新旧两代消费者的变化有如天壤之别。传统式营销日渐式微,正是这种变迁造成的。

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总经理 罗文杲

1.消费者圈层化和细分化

消费者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尤其是消费者的断代感越来越强。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总经理罗文杲先生指出,需求的差异化越来越明显,消费者的圈层化、细分化越来越明显,这是核心变化。

“以前企业一款产品可以满足十几个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但是现在可能十几款产品也不一定能够满足几个年龄段的需求。”罗文杲先生说。

“人以群分”的时代正在到来。比如:小小包麻麻,通过微信公众号聚集200万年轻妈妈粉丝,每个月通过微店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专业性的平台也在聚集人群,比如i幸会,通过这样的平台把关注营销的人圈在一起,实现精准的互动。

2.搜狗:垂直化圈人

面对人群的分化,最在意流量的搜索引擎做出的反应最有代表性。这几年在搜索领域迅猛发展的搜狗,就推出了针对垂直人群的搜索频道,如微信、知乎、明医等。最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搜狗移动搜索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高于行业整体增速。

3.中国历史上最自信的一代

90后、95后,甚至00后正在成为消费的主力,他们有什么特征?

在北京大学教授刘德寰看来,这些消费群体正进入精致时代,强调的是体验多元,以及时尚、有趣等,而这些概念几乎没有一个跟价格相关。

北京大学教授 刘德寰

“这是中国历史上最自信的一代,因为没有穷感。”刘德寰说。

刘德寰提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词汇:“斜杠青年”,比如一个人是北大老师的同时,也是淘宝店主,一个人可以既是职员,同时也是社交达人。这样一种身份的交融,逼迫我们重新去认知和定义消费者。

4.消费升级的三个印证

销售与市场研究员、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 沈拓

销售与市场研究员、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沈拓指出,2016年,很多发展趋势已经印证了消费的升级。

比如:方便面销量的持续下滑。以往,方便面、哇哈哈、八宝粥等产品的很大一部分销量是由蓝领阶层贡献的,而2012年以来,进城务工的群体明显减少,造成了这些产品销量的下滑。O2O崛起后,30分钟外卖送上门,人们都懒得泡面了。从北京到郑州,坐高铁只要3小时,路上根本不用泡面充饥。

比如:定制家居成为为数不多的一抹亮色。50亿级别的企业已经出现好几家。

再如,IP大爆发,二次元文化主流化。2017年,中国广义的二次元人口会达到3个亿,二次元文化从以前的亚文化发展为主流文化。

新商站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