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管理 > 正文
婴童行业培训师应该怎么做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7月31日 10:31来源于:CBME孕婴童微报
分享:

一、现象

理解各有不同,定位千奇百怪?

提到要受训了:

有的高兴:培训啊,又能学到新东西了

有的抱怨:又培训,浪费时间,没啥意思

有的理智:培训好坏要看培训师的水平和培训组织能力

提到培训师做啥:

有的抱怨:啥都做,卖货、做活动、搞培训、处理售后、育儿讲座、五花八门

有的懵懂:搞培训啊,就是讲课……

有的专注:根据需求开发课件、研究消费者/受众、组织实施培训

为什么对培训的理解各有不同,对培训师的定位千奇百怪?于是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研和讨论,也私下询问了一些朋友。

二、讨论

婴童行业培训师该做什么?

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调研讨论(调研婴童培训师到底该做什么?),从会员反馈信息中提炼出如下的一些观点,虽然说这些观点不是所谓砖家的,但我们觉得很接地气,因为笔者不想做砖家,也不迷信砖家,我们只想与广大会员站在一起,做一些接地气的事情,用自己的专业和开放让更多的会员发出自己的声音,多好啊!

(一)、哓黛熊(培训师)

很多时候我教店员销售都带着这样的一个理念:卖这个产品给你,并不是要赚你多少,而是真心希望好的产品可以帮助你的宝宝带来健康带来得益!

好的培训师做培训会了解店员的性格,她到底是喜欢背还是喜欢听?婴童行业的培训带出来好的效果是引导店员说出心声,作为一个妈妈的角色去服务所有客户!大的培训最好的感受是说得通俗,听得轻松,学以致用!!!

(二)、Dana(培训师)

运用自身专业的知识引导宝爸宝妈们更科学的养育方法,在不同的门店通过与顾客的沟通了解其养育中缺乏那些知识,定制系统性的培训课程教导店员专业化易沟通的服务方式,从而提升门店的服务水平,提高顾客对门店的信赖度,喜欢到门店消费自然能提升整体销售额。

(三)、张云平(培训师)

培训师应该是培养导购从生手到金牌,培训不是一次性完成的:

1、第一阶段培训应该是让导购先了解产品,对产品有信心,让导购下去以自己的方式去卖一段时间,中间搜集问题;

2、第二阶段培训是销售技巧上的提升,归纳总结销售过程中的问题,本次需要演练并教以针对每类客户的话术!

3、第三阶段培训是理念上的培训,比如孩子用纸尿裤是为了什么?有门店老板和导购都认为夏天是纸尿裤淡季,那通过传递什么样的理念能改变她们的想法?夏天要给宝宝用纸尿裤吗?类似这样的专题。

(四)、心囿緣犀(导购)

我觉得培训师很需要对产品作用、功效和平时顾客的反馈的介绍,是讲述的,而不是自个看说明书,还有培训品牌,因为有些妈妈对不认识的品牌都会很抵抗,育儿知识也是需要的,因为不是每个导购都是当妈妈的。

(五)、其他

1、萤火虫:培训店员怎样走进客户的心里,了解到客户的需求;

2、小农村15:做比较专业的知识培训:育儿知识,产品知识;

3、陈雨田:产品培训+帮助解决各种喂养问题;

4、蝶恋花:叫店员怎么卖货;

5、熙宝妈:全方位的,专业知识第一;

6、婴喜爱文文:全方位的教导购们怎样达成销售,维持销售,超越一般销售;

7、张芝(售后):针对客服的育儿问题,做课件培训,让客服人员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8、杨霞:给导购由点到面的专业知识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音渗透到门店连带销售,促进达成率等等。

三、观点·深度

婴童行业培训师到底该做什么?

(一)培训需求

1、广度化和深度化

广度化体现在传统的产品及营养知识等培训基础上,对育儿知识、客诉处理及回访、销售技巧、心态塑造、门店管理、团队塑造等多领域都有了一定的需求,培训针对老板、店长、店员等多维度;

深度化体现在诸如产品知识方面要增加对竞品的对比,简化产品内容,突出与其他产品相比的核心优势或独特优势;

营养知识方面要形象化营养卖点,具备通俗易懂,好记好用的特点;育儿知识方面向实战型的客诉处理和回访技巧、宝宝各阶段对营养的需求和强化(与产品相关);

销售技巧方面向营养与销售结合,会员管理与销售结合,新品推荐,360°顾问式销售,如何面对顾客拒绝,消费者心理分析及应对,销售步骤及流程注意事项等;

门店管理则主要是老板及店长层面的需求,诸如陈列如何展示,数据如何分析,库存如何管理,晨会如何开,团队怎么塑造、阳光心态,职业心态,乐观心态等的打造等;

广度和深度还体现在以终端动销为核心的各种细分培训课题的需求,也是细分培训课题的趋势,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长期的课题。

2、实战化和绩效化

无用的、空洞的、过于理论的培训受到排斥与唾弃;

无目的的培训受到抛弃;培训趋于实战化和绩效化,即强调与学员的互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为用,练为战,战必胜;

同时培训的考核,趋向于结果和绩效,强调培训知识的有效运用,在工作中产生绩效。

3、集中化和碎片化

培训两级分化,既集中又分散。

集中体现在诸如集训班、特训营、商学院、培训行等集中式的培训和大课;

分散体现在微信群培训、千聊直播、文章分享、走店培训等碎片化的培训或零散时间的培训。

(二)培训师定位

传道授业,解惑增产

(三)培训内容

产品相关、育儿相关、销售相关、管理相关等

1、产品相关:

产品卖点,品牌背景,竞品比较,行业情况等,比如奶粉的品牌背景、配方、工艺、口感、价格等,最终是突出与其他产品相比的核心优势或独特优势USP,而且这个USP就两三条,甚至一条核心;

2、育儿相关:

涉及到营养知识、育儿知识以及常规客诉处理和回访,喂哺疑问解答等;

比如钙铁锌的补充、OPO等配方优势,宝宝免疫力特点等,形象化相关知识,具备通俗易懂,好记好用的特点;

同时具备实战型的客诉处理和回访技巧、宝宝各阶段对营养的需求和强化等(与产品相关);孕期阶段性生理特点及营养需求(如针对店员的专业基础,或者针对顾客的育儿讲座等);

3、销售相关:

新客开发技巧、顾客客单价提升及连带销售技巧、新品推荐技巧,360°顾问式销售技巧,金牌导购技巧、如何面对顾客拒绝,消费者心理分析及应对,销售步骤及流程注意事项等

4、管理相关:

主要是老板及店长层面的需求居多,诸如陈列如何展示,数据如何分析,库存如何管理,晨会如何开,团队怎么塑造、阳光心态,职业心态,乐观心态等的打造,会员的管理等;也可以理解为陈列管理、促销管理、库存管理、数据管理、团队管理、心态管理、会议管理(晨会管理)、货品管理、品项管理、销售管理、积分管理等。如如何通过积分及促销、晨会提升品牌销量;

随着婴童门店连锁化的发展和业态的升级,产品和育儿均成为基础的专业知识,销售和管理成为新型培训的重点内容,以终端动销为核心的各种细分培训课题的需求在增加。

(四)培训效果评估

更好地实现知识传播运用,提升受众信心与美誉度,达到销售产出的目的

(五)培训师专业素养:

懂产品、懂育儿、懂市场、懂培训、善提炼、会课程开发

(六)培训命名与培训形式:

培训综合项目的影响力和号召性等,可以进行一定的品牌包装,命名为如**高级总裁班、**精英店长特训营、**金牌导购集训会、**商学院、**培训会等;

培训的形式主要是突出互动和实用性,能够很有效果地将培训内容运用于实践,最终达成动销目的。其具体培训形式可以在传统讲授方法的基础上,考虑:

1、角色扮演式

培训中进行店员分组,每2人1组,分别扮演消费者和店员,进行推荐和购买,培训师进行点评和总结,视时间状况决定示范的组数;

2、团队协作式

分组,选出小组长,然后抛出一些关注的话题进行探讨,由组长起来总结回答,同时提问由小组抢答等形式,刺激团队间的比拼并提升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针对团队进行微信投票等;

3、门店实战指导式

直接在门店现场进行销售实战,通过销售实战来总结经验与店员分享,提升店员对打招呼、了解和引导消费者需求、产品的推荐话术,异议的处理 ,销售的缔结,售后的告知等的掌握,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但该法不适合于人多,且对个人销售技能要求较高,人多时考虑角色扮演法

4、案例分享式

用客诉处理、回访或者门店销售案例,专案执行案例等为例进行讨论、提炼,让大家更好地学到成功的经验和优秀方法,进而转化为生产力;

等形式和方法,此外形式上还需将积分排名榜等嵌入其中,进行排名奖励以及考虑抽奖等综合环节。

(七)培训师的自我修养

1、清晰职业目标与定位:

培训师是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求较高的岗位,婴童门店的培训师要有对婴童属性、终端特点、老板及店员喜好捕捉和提炼的能力,要以动销为目标,不断去发掘终端的动销需求并予以满足,所有的努力方向和目标是传播知识,提升美誉度,实现终端的动销,是让店员更加专业地、更容易地推荐产品,让店老板更加认同地接受公司理念和实力、品牌等。

2、以终为始,与司共荣:

要在职业目标清晰的基础上,去分解目标,分解行动,达成目标,实现终端动销和公司美誉度的提升。要有判断事物正反两个方面观点的能力,不能听风是雨,更不能以讹传讹。在终端拜访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有对公司或个人的褒扬,有对公司或个人的抱怨,这需要培训师具备判断的能力和对信息的搜集处理能力,要以主人翁的心态积极处理这些信息,传递正能量,摒弃负能量,传递公司正面形象,传递公司对终端的重视以及为终端做出的努力,与公司共荣辱。

3、养成勤于学习的习惯:

学历说明过去,学习力决定将来,现有的知识说明过去,现有能够学到的知识决定将来,对于婴童培训师而言,一直都会遇到信息量不足、问题棘手、新生事物、知识更新等困惑或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地涉猎相关的专业知识,学习婴童常识,分析行业、终端、竞品、店员和消费者,进行自我充电,不断积累知识,完善自己。

(1)注意工作实战中的学习:

①通过自己仅有的信息量在与公司员工、终端门店、老板的工作交流中有目的地增加有用的知识量,②门店走访中,与优秀店长与店员沟通发现需求和问题,与消费者的沟通来掌握消费心理,同时通过客情的提升获得他们的销售案例,综合作出对应的改进。

(2)充分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学习:

这个观点有些人接受不了,认为下班了就是生活,不再工作或学习,但问题是①公司凭什么花钱让我们在工作时间“专注于”学习?②外界年长的、年轻的都在疯狂充电,我们个人要想有所超越,不被超越焉有不学习的道理?③我们遇到的困惑,难道不需要立马解决?学习内容可以有针对性地去涉猎营养、育儿、销售等方面专业知识。

4、时间沉淀,步步为营。

最后要强调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万丈高楼平地起,不管婴童行业未来培训趋势如何,前文中所强调的以产品及营养知识,常规客诉处理及回访,销售技巧等为基础的内容,以动销为目的都一定会是重点和基本功,不能够只建高楼不打地基,只培训单纯的技巧,而忽略基础的强化。这个把控的能力需要在时间中去沉淀,不断地摸索和学习,步步为营,需要的可能是1年、2年、甚至3年、4年、5年……但对于职业人来讲长期、中期、短期的职业规划的良好结合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明确的长期职业目标,再辅以不断努力的中短期规划,所有的努力就显得弥足的珍贵和值得了。

CBME孕婴童微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