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经营技巧 > 正文
经销商运营效率低 那么b端能够提高效率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24日 11:23来源于:刘老师论坛
分享:

经销商现在是个低效率、高成本系统。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18%,而美国只有8%。物流成本中,经销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大约是5%-10%,平均约7%,而经销商的平均利润可能只有3%左右。那什么方法能够提升运营效率呢?

为什么谈效率?

《新经销》主编赵波说,传统代理商过去是个“低效率、低成本”的商业系统。这句话一语中的。

那么,经销商为什么效率很低呢?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1、深度分销过去是低效率低成本模式,现在变成了低效率高成本模式。

过去的深度分销有两大背景,一是因为有增量空间,所以企业不计代价做增量;二是深度分销是人海战术,以人力成本低为前提,所以虽然说是“不计代价”,其实代价并不大。

但是,传统的深度分销实际上是“打卡考勤”式管理模式,货品在终端的渗透率提高了,但代价很大。所以,人力成本一旦提升,深度分销就难以为继。

2、传统的车销模式效率很低。

送货、理货、客情、推广等职能交织在一起,效率低。据调研,车销时一辆车每天平均成交5-6家。

3、一些强势品牌要求经销商“专人专车”确保销量,效率更低。

经销商效率低,当有增量空间和人力成本低的时候,不是大问题。现在,行业总量封顶,人力成本升高,经销商的低效问题就突显了。

B端有效率吗?

B端电商现在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垂直模式,一种是平台模式。

垂直模式,意味着B端是经销商的直接竞争对手;平台模式,意味着B端要为经销商提供服务。

无论是与经销商竞争,还是为经销商服务,B端有效率优势吗?如果没有效率,怎么竞争或服务?

B端的优势就要从运营效率上体现出来:因为效率优势最终会转化为成本优势,成本优势最终会转化为对零售店和消费者的利益。

现在看来,真正把B端视为效率系统,发挥效率的B端平台并不多。重视GMV的多,重视效率的少。

做统仓统配的,效率优势能发挥出来;做订货平台的,效率优势基本没发挥。至于B端作为高效深度分销的工具,可能很多人没有从这个角度去思考。

有人可能会说,有些B端有资金优势,可以烧钱,可以补贴。但是,B端很难像C端那样形成垄断,烧掉的钱未来很难回收,而且B端交易量太大,补贴是个无底洞,烧钱很难烧起。

现在B端有两种思维:一是规模思维,先做出规模,产生规模效益;二是先做出效率,有效率就容易做出规模。

第一种模式是要烧钱的,未来是不确定的;第二种模式,虽然不必烧钱,但现在同样容易融资。

资本的态度很有意思。去年,如果有电商说“不烧钱”,资本方压根就不信。今年,资本方的态度大变,可能越是不烧的逻辑,越受追捧。

刘老师论坛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