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经营技巧 > 正文
农村孕婴市场的零售不好做?是没找对方法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4月16日 09:48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来,零售业内对于零售未来的讨论十分激烈,关于“新零售”的呼声也越发高涨,但是怎样的零售模式才是新?各家有各家的看法,但最终还得落实到实践中才能判定其是否符合时代的潮流。在笔者看来,不论怎样演化,零售的讨论永远是围绕着人、场、货三个因子在进行,新与旧仅仅是个相对概念,时代更迭,场景变迁,新旧自然相互更迭,所以关于概念之争仍将持续下去。笔者更希望看到实战,或许这才是思想的价值所在。以下,笔者希望 以孕婴的农村市场为例,尝试探索在农村如何实现新零售。

推广新
对于市场推广,你想到了什么?广告投放、模特代言、特价促销?那么具体到农村市场,你的推广又是什么?走街串巷的车身广告?还是一门一户的DM 地推传单?亦或是不厌其烦的短信推送?
这些都是过去数年里零售推介的重要方式,虽收获了极大的成效。但是现在,这一切都显得疲惫和失效。对于广告投入,我们应当追求的是精准和高转化率。那种漫天撒网的方式显然不适合当下的社会,今天人们接受消息的途径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纸媒、电视、广播都让位给了互联网。但是在农村市场,农民消费者对于互联网接触的时间较晚,但一上手个个都是移动互联,相对于城市消费者,农村消费者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大大高于PC端。所以在推介渠道的选择上,农村应当侧重在移动端。这似乎并不是什么英明的判定,因为全球市场调研公司Technavio 发布的《全球电商市场》最新报告中,分析了2016-2020 年间将对电商市场带来重大影响的4大主流趋势,其中指出卖家将从电商网站转向移动专享APP。但是笔者要说的是,如果你在农村市场将希望寄托在APP 上,那一定会遭受莫大的打击。虽然农村消费者习惯使用手机来获取各路资讯并引以为傲,但他们目前主要使用的媒介是微信,成交的方式,更多是选择熟人代购,尤其是关于婴幼儿产品,更愿意选择通过他人经验介绍的产品。既然如此,在农村市场的推广,渠道上应该重视移动服务端,尤其应充分发挥微信群、朋友圈的强大影响力。笔者在这方面目前能看到的成功案例,是浙西地区十分火爆的“我的免费网”,虽然该网有诈骗的嫌疑,但它选取的渠道和推广速度,让我们见证了微信在农村市场的巨大威力。

产品新
准确地讲,是要对农村市场中的在销产品进行重新定位。长久以来,受国情限制和影响,农村市场向来被看作是市场的边缘。从消费品位到消费能力,都远远不及城镇市场。但随着多年来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以及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的推进,农村市场的经济地位必须被重新认识。过去的农村市场几乎是山寨品牌生存的土壤,不仅仅局限在孕婴行业,所有在农村市场出现的商品,几乎都能看见山寨的踪影。但是当下,市场整体疲软,微小企业难以生存,大中型企业也需要通过渠道下沉寻求新的增长点,农村市场被赋予了更多期待,这必然需要农村母婴经营者保持清醒的头脑,改变过去的观念。更加重要的是,农村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消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理解农村海淘增长速度甚至高于一二线城市?在众多因素中,“农村消费者希望与城市消费者消费同样的商品”恐怕是最为重要的。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了城乡经济在事实上的落差,更在人们心理上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向往城市生活是众多农民的梦想,即使在所谓的新农村建设推进下,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进城”、“和城里人一样”仍旧对农村消费者具有不小的吸引力。在无法改变生活场所的情况下,创造类似的生活场景,消费相同的消费品,尤其是让宝宝和城里人一样,这是很多农村消费者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
结合这样的变化,农村母婴专卖店需要改变过去的产品思维,不要以为中高端产品在农村没有消费市场,看看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脖颈上的粗大黄金饰品,也应该赶紧改变店内产品的组合与陈列了。

服务新
服务在农村市场向来都是极其缺乏的,因为农村市场的发展水平更接近原始的交易场景,纯粹的贸易,服务根本无从谈及。现在是到了必须要改进的时候了。
探究农村孕婴市场,必须得关注农村生育情况,因为生育群体是母婴消费终极决策者。一般情况下,人口学家认为15~49岁的女性都适宜生育,但由于受文化水平和地方风俗甚至是法律法规的影响,我国2013年全国平均实际生育年龄为29岁。这个数字包含了农村和城市,实际农村目前的生育年龄要低于这个平均年龄,据笔者估计应该在22岁左右。如果这个数据可靠,我们可以推知,当前农村年轻父母一孩基本以90后为主,二孩基本以80后为主。这个群体不论是对于城市还是农村的消费影响都是受到各方关注的。
80、90后年轻群体被看作是我国最具有新生力量的群体,他们对于社会认知速度大大高于70和60后,更加重要的是,他们大多有过进城务工、外出求学的经历,对城市生活的向往更加急切,对生活水准的要求更高。那么体现在母婴产品的消费上,他们的行为特征就显得更为突出。他们擅长寻求更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商品,也更青睐进口商品,即使他们对这些品牌的品质和特征一无所知。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对待生育的态度上,不愿意延续过去父母辈的经验,更加倾向于现代都市育儿风尚。所以,俘获这个群体的芳心,除了奉送高端的商品,还需要有更贴心的服务。
笔者所指的服务如何帮助这个群体快速掌握育儿知识,这对于该群体是极其重要的。这也是改变传统零售“沉寂会员”局面的大好机会。与顾客互动不论是实体和电商都十分期待,但实体似乎在后来与才与目标渐行渐远,以为登记下顾客信息就是拥有了会员,发发短信就是互动,殊不知,很多会员仅仅消费一次就不再光顾。现在应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诸如微信的群聊功能,将过去的实体讲座搬到线上,这样既能保持与顾客的亲密度,而且还给顾客更多发表个人观点甚至是购买需求的机会,这也是一种服务。
消费升级已经提出很久,但是如何理解这个升级?似乎很多零售人认为仅仅是产品的价格升级。实则不然。消费升级提出的背景是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升,但这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提高了高价位商品的消费能力,这里的升级对零售企业来讲,至少包括产品定位升级、产品推广升级和消费服务升级。而农村孕婴市场中这种需求更为紧迫,因为当初的起点实在太低。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