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3·15晚会:查获的涉嫌日本核辐射区食品 安倍晋三尝福岛牛奶作秀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5月25日 16:53来源于:食悟
分享:

当地时间2017年4月8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福岛县楢叶町的牧场视察奶牛养殖,并端起一杯刚挤下来的牛奶,现场品尝。对于这样小儿科般的“作秀”,中国观众“呵呵”了一下,果断“换台”。

3·15晚会:查获的涉嫌日本核辐射区食品   安倍晋三尝福岛牛奶作秀

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发生后,为了避免核辐射通过食品渠道对我国人民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我国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等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今年3-15晚会曝光了有产自核污染地区的日本食品流入中国市场,其中包括大米、麦片、奶粉等多种产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随后表示,福岛核泄漏极其后续处理不仅直接关系到日本本国国民的安全,也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临国。中方一直在关注日本福岛核泄漏极其后续影响。“我注意到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六周年之际,日本国内媒体也在大量报道评论,总体认为日本政府在污染水和土壤及放射性废弃物处理方面缺乏有效手段,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给周边海洋环境和民众健康带来隐患,有关对策滞后且信息公开不透明,食品安全等相关数据缺乏足够说服力。”

“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在过去6年里对福岛核泄露问题要么讳莫如深,要么闪烁其辞,对日本国内外的担忧始终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放心、让人安心的答复。我们再次敦促日本政府本着对国际公共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及时披露准确可靠信息,不得做危害海洋环境安全和他国民众健康的事。”华春莹称。

3-15晚会消息显示,据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查获的涉嫌来自日本核辐射区的食品,种类繁多。比如,“和光堂奶粉的制造者叫和光堂株式会社,注册地址在枥木县。枥木县就属于十个禁止进口地区之一。”

日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已经对涉嫌售卖来自日本核辐射区食品的一百多家营业主体,正式立案调查。截至3月16日,北京市华润、北京华联、物美、家乐福、超市发、首航国力、幸福超市、华普等18家连锁超市以及全市农产品市场、京东等电商平台均已开展进口食品自查工作,暂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进口食品,7-11总部已通知全市所有门店自行下架日本进口食品。

北京市食品监管流通处处长纪晔介绍,检查定位在“在售进口食品有无合法进口手续”上。 “如果发现核辐射区的食品,将会立即下架、进行查处”。

核辐射污染食品究竟有哪些危害?公开资料显示,当发生核电厂严重事故时,反应堆放射性物质可能会向周边环境释放。其中,对健康具有风险的主要放射性核素为放射性碘、放射性铯和放射性惰性气体等。假如食用了核污染食品,会造成慢性放射性损伤,主要表现在加速细胞凋亡,令细胞生长受阻,诱发细胞变异,癌症几率增加等。

其中,碘-131是核事故时辐射防护的主要对象,其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是随饮食摄入,如含放射性碘的牛奶、牛、羊、猪和鸡蛋等,另外水生动植物对碘有很高的浓集能力。碘-131进入人体后迅速蓄积于甲状腺,要比其他器官或组织中的含量高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可引起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减退,远期可发生甲状腺结节和癌变,对儿童的危害性尤其大。

铯-137是公众受全球性放射性落下灰照射剂量的主要放射性核素之一,极易从胃肠道吸收,吸收率约为100%。由于铯在体内分布均匀以及其子体钡-137m量子在体内的穿透力较强,各组织均会受到体内铯-137较均匀的照射,引起多器官放射性损伤。

建议安倍晋三每天喝三杯福岛牛奶,这么稀缺的产品就不要出口了,让日本所有内阁成员享用。

食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