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高延敏司长作《创新引领玩具和婴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30日 09:3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时间:2018-3-30(Am.09:00—

地点:苏州·太湖国家会议中心

主持人:尊敬的高延敏司长、李春梅副局长、王昆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我是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副会长、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瀚。

在这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太湖之畔,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预见2018 破局”。
去年的行业大会,我们以“思·变”作为大会的主题,引导行业从业者思考、求变。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来讲,我们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在复杂的局面当中,如何做出科学的预见,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巧妙突围,是我们今天需要展开探讨的话题。

出席今天大会的领导有: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 高延敏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副局长 李春梅

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 王昆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 邢涛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 毛俊峰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处长 吴华龙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前任会长 石晓光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 梁梅

大会演讲嘉宾现在到场的有:

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朱家雄

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叶国富

小米科技高级总监兼小米生态链母婴产品负责人 高雪

和君咨询合伙人、商业零售研究中心主任 丁昀

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演讲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先生今天上午在上海市委党校参加由国务院领导出席的经济座谈会并作发言,他将在下午来到现场,为我们带来《十九大与中国宏观经济解析》的精彩分享。

参加大会的代表还有:中国各省市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的领导、国内外玩具和婴童用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决策人以及来自业界的同仁和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高延敏司长就“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等内容,作《创新引领玩具和婴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大家欢迎!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高延敏司长作《创新引领玩具和婴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高延敏: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行业大会,玩具大会我参加了多次,但是行业大会我是第一次参加。首先代表工信部消费品司对今年行业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借这个机会,就“中国制造2025”、“三品战略”和协会提出人工智能方面跟行业的有关内容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首先整个行业应该积极贯彻“中国制造2025”加速推动玩具和婴童行业的创新发展。大家都知道,“中国制造2025”是我们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最简单记就是“五大工程”“十大领域”。“五大工程”:

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是我们第一首要的工程。像我们有些企业创新能力都非常强,我们说得多的都是技术创新等等,但是应该还有商业模式、应用的创新,最重要对于企业来讲是创造新的市场需求,这永远是行业或者企业追求的目标。

目前国家在创新中心工程建设,只有上升到国家级的创新中心建设会有一定的资金或者其他方面的支持,目前我们在鼓励省一级搞创新中心工程,争取逐步升到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这是第一个工程;

第二个工程:强化基础工程。“强基工程”大家都知道,这很重要。我们很多关键核心部件包括业内用的核心部件,都是在外购或者进口。我们也需要全行业或者部分有能力的优势企业联合进行攻关关键的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方面目前开展多年有一个工业的“强基工程”项目,每年通过各省进行申报,当然有些具体的要求大家可以查阅相应网站内容,都有明确的步骤;

第三个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这是“中国制造2025”定位的主攻方向,也是我们的核心任务。在消费品领域的家电、家具做得超前一点,我指的是内部超前一点、有一些比较好的进展。另外像汽车行业,全球都是一样,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目前这类项目支持是两方面:一个是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项目。这两个项目有一点点区别,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这有资金的支持,另外试点示范项目是没有资金支持的。涉及消费品的2015年、2016年、2017年有大概50个项目,也希望行业企业关注这一方面;

第四个工程:绿色制造工程。这方面从去年开始已经有具体的项目,大家都知道未来绿色的供应链、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绿色产品都是未来市场非常有强劲竞争力的发展方向。对于我们行业来说尤为重要,也更被大家所关注,这方面希望大家关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去年已经开始了,财政部和工信部做具体的支持,涉及了多个方面:工厂、基地等等。这里面的内容比较多,大家可以查阅网站或相应市级的要求,这个节能司在牵头;

第五个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这个我还不太清楚行业内比如有些装备,是不是业内企业自己就能提供还是需要外购、进口、购买等等。这部分指的多半是高端装备,但是对行业内自身能够解决小的装备、小的仪器测试也非常重要。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块是未来所有行业的增长点所在,比如说有些企业已经在从事机器手、机器人方面替代人工小的自动化设备和智能设备的开发,都是用户为主导进行的开发。目前这个工程由发改委负责,“五大工程”前四个工程是工信部牵头、第五个工程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高延敏司长作《创新引领玩具和婴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以上我介绍的工程项目希望行业内的企业,通过各个省区市积极参与也积极争取,这样的话能够促进转型升级,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协会希望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人工智能在这方面的规划和计划,《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这是科技司发的文件。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实现玩具和婴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家也关注到智能化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发展进程来看,智能技术已经开始进入广泛的应用化阶段,人工智能产业正在逐步成为世界的主导型产业。玩具和婴童行业,尤其是做玩具的企业和人工智能有密切的关系,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智能化已经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不断深度融合,尤其是人工智能将进一步带动其他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方才我说的文件是去年12月份工信部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有几个要点:

一、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与集成应用,发展高端智能产品的总思路和系统布局,重点突破协同创新以及涉及开放有序的原则等等;

二、大力培育智能产品。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重点培育八类智能产品,其中与玩具和婴童行业最密切的应该是智能无人机,当然不见得是大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支持智能避障、自动巡航、面向复杂环境的自主飞行群体作业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推动新一代设备在链路设置等方面的应用,开展高集成度专业芯片等关键部件的研制。到2020年,智能消费级无人机三轴机械增稳云台精确度达到0.005度,实现360度的全向感知避障。实现智能强制避障航空管制区域等等目标。”大家可以再去看看文件里的内容;

三、行动计划提出了突破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与开源开放平台。涉及智能最重要的是传感器,如果哪些企业能够在自身、合作、合资都可以,研究这方面还是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

四、深化发展我国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技术。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应用,着重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和智能创新模式领域取得率先突破;

五、构建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等支撑体系。尽管是短距离的,也有无线的网络基础要求;

六、保障措施。主要提出了加大支持力度,发挥现有的工业转型资金作用,支持人工智能的标志性产品和关键应用技术研发。我们搞这方面的遥控,也可以考虑考虑自身行业,比如说今年也好、明年也好哪些是标志性、有代表性、比较先进的产品。知识创新产品设计系统集成和产业化加快建设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制造创新中心,这跟我前面讲的“中国制造2025”创新中心是一脉相承的。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高延敏司长作《创新引领玩具和婴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这是第二个方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去年12月份发的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的内容。今年工信部将“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中心,继续组织深入实施“三品战略”,今天我没有单个展开。我在去年玩具和婴童行业都讲过,所以不展开了。

主持人:谢谢高司长的讲话。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