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企鹅童话副总经理王燕对话:如何打通儿童内容全产业链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8月20日 16:31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眼下儿童内容产业正在爆发,无论是巨头还是很多创业新兵都在围绕母婴家庭全面布局儿童内容,并不断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出更多的商业形态。腾讯旗下儿童内容开放平台「企鹅童话」,以平台模式运作儿童内容,上游收录IP,中游做加工和运营,下游就是渠道和变现,并在今年5月份完成4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有着大平台背书的企鹅童话如何打通儿童内容全产业链方面有何心得和行业可借鉴学习之处? 以下是企鹅童话副总经理王燕在“全球资源 中国机会·2018全球母婴大会”的精彩分享:

企鹅童话副总经理王燕对话:如何打通儿童内容全产业链

儿童内容产业空间巨大

企鹅童话全面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打造全产业链

根据《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6365亿元,儿童产业链占了26%左右,可以看到儿童内容产业市场空间很大。在线育儿行业功能期Top10从第一到第三都是讲内容,分别是内容价值、内容专业性、内容丰富度。不管是成人内容,还是儿童内容,都是“内容为王”,所以我们要以秉承价值、专业性、丰富度来为儿童、妈妈爸爸们带来更好的内容。

企鹅童话,最初是腾讯内部孵化项目,2016年8月,团队从腾讯独立出来,现在腾讯依然是我们的大股东,后期也引入了一些战略合作平台,包括万达、苏宁、阅文集团等。无论是内容的专业性还是综合线上线下的分发能力,我们的宗旨就是“用心只为儿童”,打通儿童内容全产业链,为儿童带去更好的内容。

企鹅童话如何打造全产业链?怎么样整合线上和线下?线上部分,在内容的构建方面,企鹅童话签约了全球知名IP,包括腾讯QQfamily、小马宝莉、奥特曼等,签约的方式包括音频、绘本、形象授权、硬件形象等。目前我们看到的都是儿童玩具,像奥特曼、托马斯就是简单的玩具。但企鹅童话做的不一样,企鹅童话要做内容,玩具也是围绕着内容来的。

企鹅童话副总经理王燕对话:如何打通儿童内容全产业链

目前企鹅童话儿童音频有50000+,针对0-12岁的宝宝。儿童图书有5000+,儿童视频有2000+,儿童文学有1000+。线上我们引入了更多的内容以及一线IP来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我们在进行明星儿童主播打造计划,如与梁朝伟和刘德华的专用配音老师叶清合作,目前我们推出了叶清的“叶爸爸系列的宝宝故事”,内容会经过加工、包装、运营然后进行变现。

目前企鹅童话运营的两款APP“宝贝听听”和“宝贝童话”累计用户已经接近4000万。同时我们合作的平台还包括腾讯体系的腾讯儿童、腾讯听听、腾讯育儿、腾讯视频、企鹅FM等。企鹅童话音频类的播放数据目前已经有100亿次,儿童图书阅读量有10亿次,儿童视频播放量是7亿次,儿童文学产品的阅读量也已过亿。

在线下部分,我们拥有软硬件相结合的产品体系,企鹅童话在不断打造很多国际、国内一线的IP形象的衍生品,包括儿童故事手伴、故事机、智能音箱、早教机、机器人、微型投影等。8月中旬我们的儿童故事手伴产品会正式上线,包括恐龙系列、比伯娃娃系列、托马斯系列、QQfamily等很多形象。我们的产品发售渠道主要依靠线上的京东、唯品会、苏宁、拼多多等主流电商与线下REMAX、孩子王、万达宝贝王、宏图三胞、苏宁红孩子等零售连锁店。

企鹅童话副总经理王燕对话:如何打通儿童内容全产业链

服务延伸

打造妈妈专属声音平台——企鹅童话母婴

母婴用户作为特殊群体,在怀孕期避免手机辐射,月子期需要充分休息以及育儿过程中对知识的获取,因此妈妈群体尤其是孕妈群体对音频产品有着强需求。企鹅童话在深入服务3到9岁的宝宝和家长的基础上,未来企鹅童话要打造产业链,把前3岁和后3岁的空白补齐。目前企鹅童话和腾讯育儿正共同打造“企鹅童话母婴”项目,为孕妈、妈妈用户打造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原创内容平台,为0-3岁的妈妈怀孕、月子、育儿阶段提供不同的音频产品。

同时,“企鹅童话母婴”可以链接母婴行业品牌与渠道,拉近精准用户距离,打造母婴行业“IP融合+新内容分发+线下整合营销服务”。在渠道方面,我们也会整合“宝贝听听”、腾讯育儿频道、“企鹅童话母婴”三个大平台为用户、产品端提供服务。“企鹅童话母婴”希望巧用IP、整合线下渠道资源、增强品牌信任背书,与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合作,谢谢大家!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