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快讯 > 正文
婴幼儿辅食进入“最严监管期”:不合格辅食榜曝光!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5月04日 14:28来源于:南方都市报
分享:

婴幼儿辅食进入“最严监管期”。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大市场局”)部署加强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生产监管工作,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4月大市场局发布抽检情况以来,问题婴幼儿辅食出现18批次,相比同期婴幼儿配方奶粉出现8批次问题产品的现状,婴幼儿辅食问题相对严重。

与此同时,上榜问题最多的婴幼儿辅食多来自进口,其中产自台湾地区的最多。品牌方面,全球6大品牌之一的美林上榜次数最多。

婴幼儿辅食进入“最严监管期”:不合格辅食榜曝光!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婴幼儿辅食进入“最严监管期”

南都记者查阅到的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1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发布了《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详细规定了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条件审查的相关内容,规范了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加工活动。

2018年6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又发布了《关于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据报道,除欧盟以外,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 A C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均未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限量作出规定,这也是我国首次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进行详细规定。

同年的12月25日,大市场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监管的规定》,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的生产和经营行为做了进一步严格要求。同日,大市场局还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公开征求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意见》,其中,向全社会征求了对婴幼儿辅食品类抽检项目的意见。

“三聚氰胺后,政府加大力度整顿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现在婴幼儿奶粉市场消费信心逐步得到恢复,但是针对婴幼儿食品用品的整顿才刚开始”,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政府部门的想法,下一步就是针对婴幼儿辅食的整顿,并将延伸到特配食品等,确保婴幼儿产品安全。

据报道,目前,我国婴儿辅食市场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政府关于改善居民营养水平等政策的出台以及中国5000万婴幼儿人口数量的庞大消费人群,国内婴幼儿辅食市场有着巨大潜力。据专家估计,国内辅食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处于初级阶段的我国婴幼儿辅食市场,也滋生了一些婴幼儿辅食市场乱象。

婴幼儿辅食进入“最严监管期”:不合格辅食榜曝光!

台湾不合格产品批次高居榜首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自2018年4月以来,大市场局共公布了18批次的婴幼儿辅食不合格产品,而同时期的上黑榜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是8批次。

其中,上“黑榜”次数最多的品牌为国际知名婴幼儿辅食品牌ME LLIN (美林),一年不到,两次被点名,共有5个批次产品登榜;E lla‘sK itchen(艾拉厨房)、爱的营养大师、禾泱泱和宝贝滋养四个品牌则并列第二,均有两类婴幼儿辅食产品不合格。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发现,被通告不合格的婴幼儿辅食产品原产地大多在台湾和国外,不合格名单中,大陆企业生产的仅两个批次问题产品上榜,台湾更是以7批次产品不合格占据榜首。

在上榜的18批次不合格婴幼儿辅食产品中,多数是标签问题,问题占比最多的不合格项目为总钠。据悉,这些产品均是总钠的实际检测结果与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总钠检出值低于标签明示值的80%,违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的相关规定及产品明示要求,故检验不合格。同样的原因,还出现在不合格项目钠和叶酸上,实际检出值低于标签明示值,且超过80%.

上述不合格名单中,产品本身检出问题的有两款,一款是名为淘宝婴尚孕婴童虾仁紫菜线面硝酸盐超标,市场局称,硝酸盐是自然界中存在的含氮无机化合物,很容易还原成为亚硝酸盐,并指出硝酸盐不达标原因可能是环境污染,或生产过程中设备管道清洗消毒控制不当,或原料控制不严等。

另外一款则是由美国公司K atyLu ck,LLC生产、上海谷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销的美国谷百燕麦粉(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维生素A产品标签标明值虽然符合范围,但实际检出远远少于标准值。

婴幼儿辅食进入“最严监管期”:不合格辅食榜曝光!

大市场局解释称,维生素A含量不达标原因,可能是由于受生产工艺条件的限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损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等。据悉,维生素A又称维生素甲、视黄醇等,为脂溶性维生素品种,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生长和骨的发育,是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的基本营养成分。

对于上榜多是进口辅食现象,宋亮分析指出,此前中国对于进口辅食是采取备案制,而且对于相关产品标准相应的产品配料等方面监管不是很严,加上我国进口婴幼儿食品品种多、来源复杂等问题,在相关部门没有进行有效梳理之前肯定会出现很多问题。他认为,未来婴幼儿辅食或许也会效仿奶粉引入配方注册制。

美林上榜次数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类ME LLIN (美林)婴幼儿辅食产品中,2019年3月27日公布的两款不合格产品均由上海恩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口。据记者调查,上海恩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口的美林食品已被多次检出质量问题。2017年1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中,就曾检出7批次美林蔬菜鳕鱼泥因超范围使用香辛料,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被依法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不仅如此,该表中的众多不合格品牌均有“前科”。爱的营养大师婴幼儿辅助食品曾于2017年11月21日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不合格;而禾泱泱在2017年10月和2017年12月均出现在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未准入境不合格食品信息表中,相关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南都记者随后联系了ME LLIN (美林)进口商上海恩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相关负责人员表示“产品质量不存在问题,只是标签有瑕疵”,具体问题需要询问渠道方。而“爱的营养大师”代理商深圳帝祥商贸有限公司同样回应,问题出在实测值与标签有较大出入,但还是在婴幼儿辅食相关规定的范围内,与产品质量无关,目前已经对标签进行了整改。

南方都市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