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吃掉了全球近1/3奶粉,母乳喂养率不足三成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9月27日 17:26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有着比较丰富的奶源,那些地区的妈妈们本不用担心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的问题,但事实是她们大多数仍然坚持母乳喂养。相较之下,我国的母乳喂养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此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中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不足30%,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

是什么拖了母乳喂养的后腿?

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纯母乳喂养的6个月内婴儿占比不足三成,在国内农村的占比是30%,城市仅为16%,其实在二十年前我国的母婴喂养率还是67%!现实中众多问题横在母乳喂养的道路上,对于母乳喂养率低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综合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

1、工作方面

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就意味着宝妈要有富余的时间保障,有研究表明:获至少6个月产假的女性,在孩子出生后6个月保持母乳喂养的概率会高出30%以上,而我国目前的普遍情况是规定带薪产假3个月,这就导致哺乳期的职场女性不得不摒弃纯母乳喂养的方式,选择奶粉喂养。从这方面讲,在全职更多、竞争更激烈的一二线城市,妈妈更容易放弃母乳喂养。

2、对母乳喂养缺乏认知

目前母婴市场消费的主力军是85、90、95后,虽然这个阶段的生育大军消费水平一直保持增高态势,但仍有一部分人对母乳喂养知识和科学喂养方式缺乏认知。

中国吃掉了全球近1/3奶粉,母乳喂养率不足三成

3、奶粉广告的冲击

近年来,奶粉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越来越重视品牌、渠道、口碑的建设及完善,不排除有过度营销的情况发生。

4、社会环境影响

中国庞大的人口基础和每年众多的新生儿数量,远超公众场所母婴设施的供应能力。据《中国城市母婴室白皮书》数据显示,截止今年2月,国内所有城市的母婴室数量仅有2643间,现状不容乐观。超九成的孕妈表示身边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很少,在商场、机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很难找到。另外女性在公共场所哺乳遭遇的尴尬情形较多,在这样的社会环境影响下,新手妈妈更倾向于奶粉喂养。

中国吃掉了全球近1/3奶粉,母乳喂养率不足三成

推进母乳喂养的重要举措

近两年,社会一直都在倡导母乳喂养,社会公众和家庭在这方面的意识也逐渐增强。

推进母乳喂养需要多方齐心协力,母乳喂养不仅是家庭和父母的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既要政府、工作单位、医疗机构等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更要各大乳业肩负起责任,客观宣传正确引导。当下已经有不少关于母乳喂养的积极举措,政府和很多机构都在积极行动。

其一是工作单位的支持。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也曾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并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哺乳室,为哺乳期的女职工母乳喂养提供了便利条件。但目前所在单位有哺乳室和存放母乳冰箱的婴儿母亲的比例偏低,还远不能满足母亲们恢复工作后坚持母乳喂养的需求。

其二是社会层面的支持。第一是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让各级政府通过完善政策,为家庭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创造有利条件,比如全面落实产假政策,鼓励试行育儿假、产休假,鼓励用工单位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第二是国家卫健委于7月25日举行的“健康中国行动之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各地应该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单位设立、提供固定或移动的母婴室,让母乳喂养更加便利。还有一些母婴企业也加入到推进母乳喂养的浪潮中来,如苏宁红孩子、美赞臣、伊利等企业在公司内部和公众场所大力推行母婴室建设,大部分奶粉企业也表示支持宝妈至少6个月纯母乳喂养,添加辅食后可继续母乳喂养至2周岁以上,同时还会主动普及母乳喂养技巧。第三是目前我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 《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4和《广告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都对规范婴幼儿配方奶粉等母乳代用品的推广和销售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今年七部委联合制定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明确规定,不得进行婴儿乳制品替代母乳和1岁以内婴儿配方乳制品的广告宣传。这一系列制度都对奶粉广告有一定限制作用,对提升母乳喂养率也有正向影响。

其三是母乳喂养意识的提高。据调查,孕期医疗卫生机构母乳喂养教育的参与率仅有68.1%,当新手妈妈遇到一系列的哺乳问题,只有少数妈妈会向专业医务人员寻求帮助。故而医疗卫生机构在孕期,分娩及产后为婴儿母亲们提供的母乳喂养知识的宣教和技术指导,以及孕期保健机构开展的孕期母乳喂养教育对帮助母亲们在产前了解母乳喂养知识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实不论是社会建设、政府支持、个人意识,对于母乳喂养的重视程度都在加深,只要在空间、时间上给予孕产期女性更多包容,相信她们在母乳喂养方面的焦虑会逐渐减少,社会氛围会更加和谐。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