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广东孕婴童协会陈新华:婴童行业的未来将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10月12日 14:52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年来,随着孕婴童行业的迅猛发展,应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要,全国多个省份相继成立了孕婴童行业协会。协会肩负着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平台作用,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整个孕婴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期我们专访了全国首家省级孕婴童协会的发起人、执行会长——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会长陈新华。虽然陈会长已年近70高龄,但她依然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从她的身上笔者感受到了一种蓬勃的爆发力和永无止境的学习力。那么,由她所带领的广东孕婴童用品协会这十多年取得了哪些成就,又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启发呢?我们且看下文:

广东孕婴童协会陈新华:婴童行业的未来将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京正: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作为第一家省级婴童用品协会,于2010年成立,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当时成立的背景和初衷吗?

陈新华2009年,广东省轻工业协会与广东新之联展览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第一届华南婴童节。我那时在轻工业协会工作,展会的筹备工作是由我主持的。在举办华南婴童节展会过程中,我接触了很多孕婴童方面的企业。大家在交流中一致认为,企业急需一个行业协会的组织来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广东省孕婴童产品生产企业众多,我也认为这个行业协会的成立对推动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2009年下半年,我开始着手准备成立协会的各种申请材料。

广东孕婴童协会陈新华:婴童行业的未来将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京正在协会成立的前期,您有遇到一些困难吗?当时是怎么克服的?

陈新华协会在成立前期确实有遇到一些困难。我开始去民政局申请成立协会时,没有得到批准。原因是在当时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里找不到孕婴童这个行业划分,在全国都没有省级的孕婴童行业协会成立,我们是全国首例。还有一个原因是孕婴童行业里所包含的服装、奶粉、玩具等品类,它们已经有了相应的协会或者商会组织。这些原因综合起来导致成立协会的难度很大。

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没有放弃希望,我想着不能辜负了那些孕婴童企业对成立协会的热切盼望,也不能辜负了他们对我的信任。我了解到当时杭州市有个市级婴童行业协会,就与对方联系去杭州交流学习。随着对行业发展动态的熟悉,对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我对成立协会更加胸有成竹。通过多方努力,以及反复的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解释,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于2010年5月被批准成立。

协会成立后,面临着人员不足,资金短缺等困难,一切都是从0开始。我招了一个工作人员,与我一起租办公室,买桌椅和电脑等办公设备,走访企业、做官网、做会刊。随着我们工作的深入开展,协会逐渐得到行业的认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协会成为会员。

同时,协会成立后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2017年6月,协会获得了由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评估的“4A级社会组织”称号;2019年,协会获得了由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评选的 “2018年度优秀社会组织”称号。

今天再回过头去看,当初遇到的所有困难都已不再是困难。

广东孕婴童协会陈新华:婴童行业的未来将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京正:目前协会有多少家会员企业?会员企业能够从协会获得哪些权益?

陈新华协会成立时有50家会员企业,发展到今天有300 多家会员企业,其中不少企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成功打造成中国优秀品牌。

我们协会是一个服务平台,主要工作就是服务好我们的会员企业,推进行业向前发展。会员企业能从协会获得的权益主要有以下这些:

参与协会举办的论坛活动。我们每年都会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开展论坛活动,帮助企业分析市场、规避风险,调整经营策略。

获取行业一手资讯。建立网站及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政府政策及行业信息,有效提高了广东孕婴童企业和品牌的知名度,促进了行业相互间的交流合作与贸易往来。协会还每年不定期出版《广东孕婴童》会刊,为会员企业做宣传推广。

参与外出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质量管理。协会非常重视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的提升,多次组织会员企业参观全球知名的生产制造公司,学习对方精益生产与卓越的绩效管理模式。协会积极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多次组织企业考察、参观国内外孕婴童用品市场及展览展会。

此外,协会每年举办企业申报政府项目学习班,辅助企业进行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助力会员企业提升竞争力,帮助企业打造知名品牌。目前,协会会员企业中已有多家企业获得了广东省、广州市名牌产品称号和著名商标称号。

广东孕婴童协会陈新华:婴童行业的未来将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京正:目前,协会对促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都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陈新华由我们协会牵头,联合6 家连锁经营机构,共同编制了《婴童用品零售店管理规范》,于2016 年5 月,由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并于2016 年8 月开始实施。

2017 年2月,协会联合广东检验检疫中心,成立了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这也是全国首个孕婴童用品省级标委会。标委会肩负着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有关产品的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以及行业的一些法规,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2019年5月29日,由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制定的五项标准——《婴幼儿咀嚼辅食器通用安全要求》《婴童饮用器具通用安全要求》《婴幼儿斜躺床通用安全要求》《婴童衣料用液洗涤剂》《儿童玩具益智等级评价技术规范》在北京正式发布。这些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国孕婴童用品市场缺乏统一行业标准的空白。

广东孕婴童协会陈新华:婴童行业的未来将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京正:协会一直号召我们的会员企业要做有爱心和有担当的企业,协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近些年,协会和会员企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新华我们协会响应政府的精准扶贫号召,组织企业进行各种社会公益慈善活动。2012年、2013 年,我们点对点扶贫助学梅州市五华山县的四所幼儿园,为孩子们购买了滑梯、旋转木马等体育设备及教学用具。2016 年,协会筹集到52 家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十多万元,再次点对点对梅州市五华山县河东镇四所幼儿园进行扶贫帮扶活动。2018 年,协会开展对清远白花塱小学、幼儿园的扶贫助学活动,组织了两批价值达十万元的物资送到学校。

公益是要持之以恒去做的事情,这项事业我们也会坚持做下去。在我们协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会号召更多企业参与这项公益活动,帮助更多弱势群体,为更多需要关爱的人群带去温暖。

京正:协会也一直在参与行业的孕婴童展会,此前与妈妈网合作了多届华南婴童节,今年选择与京正孕婴童展携手请您介绍下今年合作的背景以及您对本次合作的期待

陈新华我们与京正接触很早,早在2014年,我们就想过与京正合作办展,但是由于当时时机不够成熟,以及多种因素导致合作搁浅。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做孕婴童展会,到底应该是以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去做?怎么做,才符合市场需求,符合企业需求?

今年春天,我来北京出差,我专门到京正公司拜访,与董事长邓正学先生、总经理杨红玲女士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一致认为,京正公司主办的京正·广州孕婴童展拥有丰富的ToB资源,广东孕婴童用品协会主办的妈妈网华南婴童节拥有广阔的ToC资源,借助双方的优势资源合作办展,效果一定会1+1大于2。对于本次合作,我本人是非常看好的。

对于期待,我希望展会期间,同期举办的论坛、活动内容能够更丰富。虽然当前整体的经济环境不是太好,但是广东省是一个生产、制造大省,有很多品牌商、厂商资源,我坚信只要大家一起发力,把展会做精做好,影响力做的更大,我们一定能开拓新的局面。

广东孕婴童协会陈新华:婴童行业的未来将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京正:伴随互联网的科技化和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孕婴童产业链也必然面临着转型。认为未来的母婴零售模式将朝着哪些趋势发展?您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未来走向?

陈新华社会历史的发展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孕婴童行业的发展也要顺应这种自然规律,我们要根据国家的政策、科学技术的创新、行业的发展趋势适时调整我们的企业战略。就目前来看,母婴零售肯定会朝着智能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这个行业的未来也一定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去发展。这是大势所趋。

京正:2019年已走过大半,如果要给2019年一个关键词,您会给什么词?原因是?

陈新华爱心和智慧。孕婴童行业是一个需要爱心的行业,同时还需要有智慧和进取心,能够不断地学习。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的消费者也在升级,如果我们止步不前,等待我们的只有失败。

【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简介

2010年6月25日,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正式成立,广东省孕婴童产业有了自己的行业联合组织。

孕婴童产业是一个充满着无限商机和生机的朝阳产业,随着近年来孕婴童消费市场的急剧扩大,孕婴童经济在我国取得了高速发展,据权威部门预测,从2010年国内市场超越1万亿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3万亿市场,市场前景广阔。广东是孕婴童用品的制造大省、出口大省和消费大省,在全国处领先地位。产自广东的服装、玩具、车床及洗护用品等产品在国内外均排在首位和前列。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消费市场,孕婴童行业组织孕育而生。

经过市场经济的变革发展,业内外已形成共识,产业的发展需要提升,行业的资源需要整合,外部压力需要共同抗御,内部竞争需要合理规范引导,企业的呼声需要向政府和社会表达,资讯和经验需要沟通交流。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将为企业与政府和社会之间搭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行业企业间合作,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专业扎实有效的服务,促进我省孕婴童产业更规范更快速发展,加快广东省由孕婴童产品制造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共创广东省孕婴童产业辉煌的未来。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