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4月04日 16:15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据悉2020年素质教育市场达1700亿。近年来,政策利好,校内课后服务市场的逐渐开放,为素质教育机构入校提供便利 。随着素质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政策支持鼓励,技术应用落地,资本巨头扎堆,都给素质教育发展孕育了新的土壤,在此背景下,谁才是深得家长教育观念喜爱,资本的青睐?

素质教育发展红利在哪里?

根据睿艺最新发布《2018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来看,艺术教育和少儿英语教育名列前茂,深受家长喜爱,占比分别为65%和48%,艺术教育与少儿英语受限于年龄、早期教育学习。

据wavemaker的《数字时代的中国孩子》显示,小学1-3年级更是启蒙教育的核心阶段,在此时,普遍家长认为兴趣班和补习班同等重要。其中有74%的家长会在孩子小学1-3年级 选择参加兴趣班或补习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幼儿园-至小学阶段是素质教育消费主要人群。当随着年龄、学龄的增长选择素质教育品类将有所不同。

而在体育教育、生活素养教育和科创教育意向选报比例明显大于目前已选报项目比例,说明这3个赛道增长趋势明显。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2020年国内素质教育规模达1700亿元

根据历年《全国教 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2017年我国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在校人数约1.91亿人,同比增长2.6%。

根据睿艺的《2017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显示,2017年参与调查的家庭在孩子素质教育上投入费用超 过1 万元以上的家庭合计占比60%。假设渗透率为6%,客单价平均值为8000元,并假设渗透率每年增长1%,客单价每 年同步增长5%,可测算得2020年我国素质教育的潜在市场规模为1717亿元。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艺体在线萌芽起 素质教育消费人群年轻化

在过去,中国的教育消费市场大多以“兴趣班”、“早教”、“为切入点,依托线下的客流量实现销售业绩,但随着家庭教育消费人群的变化,80后、90后中产家庭成为素质教育消费的生力军,他们愿意尝试新的线上、线下素质教育产品,不管是0-6岁还是6-18岁,素质教育的市场刚需性下沉趋势明显。

其中少儿英语在线化认可度最高达68%,生活素养类(思维训练、阅读、传统文化)异军突起,获得多数家长的认同,这与年轻家长及年龄段用户的在线消费习惯息息相关。而传统的美术、器乐等培训在线化认可度低 于15%,说明目前艺术类培训家长更倾向于报线下班,艺术培训机构的在线化之路才刚刚起步。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热门赛道 :少儿英语、生活素养、科创

2018年可谓是素质教育发展的黄金之年,在此借助资本的力量在市场集中度走高的阶段扩张是必然趋势。资本对素质教育在线化认可度提高,生活素养教育、科创教育、少儿英语教育三大赛道在线教育项目更受关注 。

根据2018年睿艺、多鲸资本的《2018少儿素质教育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1-11月在线素质教育项目融资案例数共95起,占融资 案例总数的51%;融资金额数共92 亿元,占融资金额总数的79%。 资本主要集中在生活素质教育、 科创教育及少儿英语教育赛道在 线教育项目。其中,在线少儿英语获投金额最高,总计53.4亿元; 在线生活素质教育29起,在线科创教育28起。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风口正盛少儿编程教育

根据公开市场数据统计得知,编程教育赛道在线融资案例数23起,占该赛道融资案例总数的72%。其中在线一对 多教学模式深受资本偏爱,融资案例数共有8起;其次是在线录播教学模式,融资案例数共有5起。2017年下半年《新 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布,对于整个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发展具有明显推动作用。海外少儿编程机构多以开拓B 端市场为主,而国内机构多以C端市场为主,B端市场为辅。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目前行业内商业模式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类:线上已初具规模的机构包括编程猫,傲梦,西瓜创客营,边玩编 学以及妙小程等;线下机构主要以童程童美,小码王,酷码编程等机构为主。作为近年来教育行业最被期待的增量市 场,商业模式、课程体系、运营方式仍然还没有走向成熟,获客成本高昂、课程同质化严重,师资培训非标化等问题 困恼着从业者。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用户下沉趋势明显的在线少儿英语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是近两年来教育领域内最火热的赛道之一,随着英语考试制度改革、家庭消费升级,潜力巨大的在线少儿英语口语市场被激发出来,产生了VIPKID、51Talk、abc360、DaDaABC、vipJr等在线少儿英语,用户下沉趋势明显、用户的购买意愿和购买力已经得到验证。

根据公开市场数据统计得知,2018年1月-11月期间少儿英语教育赛道总融资案例28起,占全部素质教育融资量的 15%。其中在线教育项目融资案例数24起,占该赛道融资案例总数的86%。随着在线少儿英语用户年龄层和渗透率不断提升,VIPKID、兰迪少儿英语 等知名少儿英语教育机构亦在布局幼儿启蒙英语市场。

根据多鲸数据库统计,2006年至今,中国已出现近30个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品牌,2013-2017年中国少儿在线英语 教育行业累积吸引投资达61.3亿元人民币,参投机构达60家。目前少儿在线英语市场呈现四大特征:学生低龄化,场景更细分,学科英语转素质英语,主打外教师资。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艺术体能、游学营能刚刚起步

艺术体能作为品类最丰富的一个类别,当中多为初创期企业。77%的企业产品形态为线下培训,这包含12.5%的企业入驻在教育综合体当中;23%的企业产品形态是线上培训,主要为直播、1对1和内容产品(知识付费); 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占比超过80%,与游学营地类似,但已经有企业达到B轮、甚至上市发展阶段; 12.5%的企业人数超过200人,且有千人以上的企业产生; 71%的企业营收规模未达到千万量级,12.5%的企业营收规模超过3000万并有4家企业营收过亿。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的在线化暂时未被资本认可,一方面在于 随着受学业成绩导向的阶段来临,育儿重心逐渐转变为提高学习表现,另一方面在于艺体教育还在刚刚起步。

根据市场公开数据整理,2017年6月至2018年至今共有9起研学营地项目获得融资。受益于研学利好政策,根据广 证恒生的市场预测,2017年游学研学市场空间374亿元,参与人次425万人,并预计未来3-5年游学研学行业有望保持 年均 30%以上的高速增长,渗透率有望从 5%升至 20%-30%。 研学营地类机构主要服务B端学校和机构用户,通过B端获客延展C端消费。

游学营地规模最小,渠道获客很重要,一方面游学营地市场进入壁垒较低,动辄几千几万客价,缺乏准入标准与行业规范,产品服务参差不齐。游学地存在季节周期,另一方面旅游与教育定义不清,优质产品缺乏,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以 营地教育为例,目前中国约拥有各类营地1500个,超70%的机构成立时间不足5年。

政策利好融资不断,素质教育能否乘东风唱大戏?

但像英语作为传统素质培训项目,经历多年发展后已有较高的市场接受度。相较于其他仍在艺术、营地培育市场的新兴品类,未来会受到资方关注。

荣正资本创始人郑培敏曾说,基于二胎政策等,教育机构将迎来人口红利,因此未来发展趋势将更加利好。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教育行业是一个很好的避风港。随着人们收入越来越高,国民在物质生活比较充裕的情况下,越来越自信,文化素质也越来越高,此时,人们会更加重视素质教育,希望孩子可以接受快乐自由、丰富多彩的教育,而非仅仅是应试教育。

在K12领域,英语培训板块“新东方”已经成为独角兽,数学培训板块“好未来”独占鳌头,未来大语文其他素质教育或将有投资前景,不过目前已有企业在布局。而素质教育行业的发展与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一两年企业将处于资本化、机构化、品牌化的过程,未来素质教育机构将大有可为。

参考:睿艺、多鲸《2018年少儿素质教育投融资报告》

文章来源:幼教观察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