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快讯 > 正文
超过2亿爸妈网购亲子产品,中国玩具销售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4月18日 10:44来源于:玩具前沿
分享:

想知道95后新手爸妈育儿观吗?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金婴奖、凯度、宝宝树发布了天猫母婴消费市场报告(下文简称CBNData《报告》),要知道天猫母婴消费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最新的母婴消费行为。其中玩具品牌乐高、火火兔智能故事机、POP MART(泡泡玛特)等都在榜单中,其中数据显示,如今,已有超过2亿爸妈网购亲子产品,在人口基数、玩具人均消费增多前提下,中国玩具销售市场又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

在2019年天猫金婴奖榜单中,上榜产品类别分别包括早教智能玩具 、STEAM教育功能玩具 、 动漫周边、IP相关玩具、 品牌内容场景化等具有教育意义的产品。

01 天猫母婴用户群体:更年轻、更多元

据CBNData《报告》显示,在2018年中国线上B2C市场母婴品类市场中,天猫市场份额高达52.9%,占据一半以上的体量。可以看到线上拉动母婴市场成长,天猫母婴是B2C第一平台,并加速向低线城市的渗透。

2018年天猫母婴女性消费者超过6成,其中人均消费金额增速显示女性是男性的2.7倍。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几年,女性消费群体都不容忽视。2018年天猫母婴90/95后消费者占比32%,但90/95后消费金额增速59%。可以看到未来的消费潜力群体为90、95后。

超过2亿爸妈网购亲子产品,中国玩具销售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

02 超强IP坐拥庞大的粉丝群体

2018天猫母婴类消费TOP3 IP分别是迪士尼、乐高、小猪佩奇。天猫母婴类消费IP TOP1 迪士尼,目前,已准备进军流媒体,而在它空前繁荣的背后,是坐拥极为庞大的粉丝群体的超级IP,影响力超级强的IP,带给迪士尼的好处不但是票房,还有国内外影企、玩企垂涎已久的衍生品买卖。

提到IP就不得不说小猪佩奇,作为近两年超火的“吹风机”,在动漫影视IP的推动下,玩具品类深受母婴亲子喜爱,据有关统计,动漫影视IP衍生玩具市场占有率逐年加大,已占据玩具市场大约30%份额。

而乐高,在知识型消费的驱使下,具有STEAM教育功能的产品显现潜力之势,并在积极冲破次元壁,寻求IP跨界,并通过场景化内容营销实现与消费者情感连结的玩具也日益受到欢迎,如乐高与影视IP《辛普森家庭》、《忍者神龟》合作的产品以及“乐高大电影”系列,正是内容场景化驱动力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潮流玩具和二次元并不相同,潮玩的多数作品是没有故事,它们不同于哆啦A梦、小丸子等IP,对于收藏者而言它们是独一无二的、且限量少、购买难度较大,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等。而年度趋势单品年轻人新宠,潮流玩具泡泡玛特Labubu盲盒,让你在盲抽中体会到不一样的惊喜。

报告还显示,过去一年中有近2000万人购买了小猪佩奇周边,大受欢迎IP衍生品童装童鞋还包括HelloKitty、迪士尼、变形金刚、大闹天空等。

超过2亿爸妈网购亲子产品,中国玩具销售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

03 奶爸偏好的品类和产品

从不同性别消费者品类消费金额占比可以看到,男性玩具的花费要高于女性,而90后奶爸偏好玩具TOP3分别是电动遥控玩具、儿童智能玩具、毛绒布艺玩具。但由于性别原因,奶爸在玩具品类中会给男孩首选电动遥控玩具小汽车,女孩多数以毛绒玩具为主,智能玩具男宝宝女宝宝皆适用。

由于STEM教育体系纳入到国家课程标准之内,由此催生了琳琅满目、形形色色的STEAM教育玩具,在"天猫"平台,你会看到不少品牌的故事学习机月销可达数千上万台,其中2019天猫金婴奖榜单中,年度趋势单品包括火火兔天猫精灵故事机。

90、95后新生代父母喜欢个性化、时尚的产品设计,而科学育儿、关 注 早 教,同样也是新一代父母的刚性需求,产品选择从婴幼儿营养品、童装到积木拼图益智玩具,无不彰显科学性以及个性化追求的当代宝爸宝妈。

2018年我国儿童人均玩具消费299.5元,同比增长8.2%。可以看到在早教以及玩具消费方面,则同样显现出父母对科学性以及潮流性的追求。

玩具前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