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儿歌早教赛道兵家必争 其背后原因值得思考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1月06日 11:25来源于:幼教观察
分享:

随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在线教育APP具有灵活性、操作性强、随时随地等优势备受从业者青睐,其早教启蒙App更是满足多数家长偏早“教”的需求,倒逼市场自发前进,产品涌现出儿歌品类更是丰富多彩。对于启蒙赛道而言,为何儿歌早教赛道备受欢迎?其商业模式是如何发展的?

儿歌早教赛道兵家必争  其背后原因值得思考

儿歌早教赛道兵家必争

儿歌早教赛道作为启蒙教育的细分领域,一直不缺乏竞争者。作为早教行业的流量入口,儿歌早教类APP被市场看做兵家必争之地。据2019年11月易观数据显示,月活量排在前10的分别是儿歌多多、掌通家园、小伴龙、智慧树、儿歌点点、宝宝巴士儿歌、贝瓦儿歌、宝宝超市、贝乐虎儿歌、宝宝巴士游乐园。家长对于儿歌的喜爱不易言表,在儿童早教APP前10中,其中,儿歌多多、小伴龙、贝瓦儿歌、宝宝巴士儿歌、儿歌点点均是儿歌类应用。其中儿歌多多11月活跃人数排在首位,数量达890万,其活跃人数全网渗透率达0.9%。

值得注意的是宝宝巴士前10应用占据三个席位,分别是宝宝巴士儿歌、宝宝超市、宝宝巴士游乐园。值得注意的是宝宝超市、宝宝巴士游乐园则属于日常认知、思维逻辑应用。

在早教启蒙领域,家长对于APP的选择,多数家长的需求偏向于早“教”,希望通过此软件,可以培养孩子某一方面的能力。在儿童领域中,儿歌启蒙APP大多都伴随相应的IP动画进行播放。其中儿歌点点汇聚8200多部动画,其内容包括小猪佩奇、超级飞侠、萌鸡小队、汪汪队立大功等热门IP。

贝乐虎同样以IP动画为载体,逐渐构建听、看、学、玩的家庭启蒙教育内容生态,从儿歌内容延伸至儿歌故事、音乐启蒙、国学、数学思维,完成家庭启蒙到教学启蒙的转化,其商业模式主要是付费会员制。据易观11月数据显示,贝乐虎儿歌APP月活跃人数为270.6万,其月活跃人数全网渗透率为0.3%。

可以表明早教APP诞生,其自带的孩子学前教育的“助教”功能,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家长,苦于工作繁忙,深受无时间陪孩子的家长青睐。

是选择免费还是收费?

在应用市场的世界里,伴随互联网成长的90后、95后家长对于教育APP认可度高,愿意为孩子投入这部分前期启蒙开支。但随着教育APP的增多,同质化现象越来来越严重。分析其背后,主要是教育APP在抢占用户初期时,大多以免费为主,缺少内容的支撑。比如打开Apple Store随便一搜“唐诗”关键词,就能找到几十个唐诗APP,其内容几无差别,这样一来消费者自然不会选择付费软件。更有甚者一些APP直接复制一本书的内容,其产品根本不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儿童。

在商业模式来看,因教育APP自带互联网属性,其特征之一就是大部分免费,但其免费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没有意义。对于未来良性发展,是选择盈利还是选择免费?

据新浪教育&尼尔森《中国教育类APP行业发展及用户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教育APP超过7万个,约占APP市场份额的10%,仅次于游戏类排在第二位。据统计,85.8%的现有用户表示未来有继续使用,56%的用户愿意为教育APP付费。在这些APP中,要数学前教育类APP“最土豪”,因为家长的付费意愿最强,收入也最高。在产品定价中,数据显示约50%可接受的产品价格在10元-12元,虽然付费额度在10元,但当年的QQ会员也不过才10元/月,却一度成为了QQ增值业务的顶梁柱。

在线教育APP走的也是当年的路线,只不过因带教育属性,商业模式仍然在探索。据悉,部分企业会将一部分音频、视频以免费方式公布在互联网平台上,以吸引用户加入,从中筛选出有付费意愿的重点客户,实现免费用户向付费用户的转化。这种“免费内容获取用户,收费内容获取盈利”的方式在现在的早幼教、K12教育中得到很多企业的验证。

还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是,早教APP与教育APP用户群体不同,其早教APP使用用户为2-6岁的儿童,与成年人相比,尚处于无自主能力的范围,这时身边的父母则成了儿童使用软件的主导者、筛选者和监管者,具体会细化到生活的边边角角,如儿童每天使用软件的时长,此软件所有内容是否有益孩子身体健康,长期使用视力会不会近视等等。因此,父母的态度也决定了早教APP的未来发展。

美好景像、幼教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