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奶需求增长,乳企“真金白银”夯实上游奶源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1月08日 15:29来源于:乳业财经公众号
分享:

在政策利好及乳企对奶源的重视愈加提升之下,不少乳企通过入股或收购等方式与国内上游企业建立合作,加强自身原奶实力。

以鲜奶产品为主的区域乳企新希望为例,一直将自身奶源建设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原奶需求增长,乳企“真金白银”夯实上游奶源

新乳业重视奶源建设

近期,新乳业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2019年自有牧场奶源占比超过20%,今年董事会批准了三个新牧场的建设,再加上公司投资了现代牧业,预计2020年自有(含现代牧业)奶源占比约40%-50%。大部分自有牧场的运输半径在150公里以内,这个距离能够有效保证奶源的新鲜度。

据了解,新乳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在西南、华东、华北等地整合了不少区域乳品品牌和工厂,现旗下拥有35家控股子公司、13个主要乳品品牌、14家乳制品加工厂、11个自有牧场,主营业务为乳制品及含乳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低温奶是其重点布局对象。

随着低温鲜奶市场的飞速发展,作为源头的生鲜乳价格也随之出现小幅增长。新希望董事长席刚认为:“我们的低温奶增长保持了很好的持续,我们在低温结构中间增长现在是接近60%。随着低温新鲜巴氏牛奶的增速,对上游优质奶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加大”。

可以说,低温奶的发展离不开奶源的支撑。随着乳制品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国民需求奶量将有增无减。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奶制品消费量(含乳饮料、冰淇淋、蛋糕等食品中奶制品消费量)将继续增加,2024年预计将达到39.56公斤,2024年,奶制品国内总消费预计将达到 6303 万吨。

新乳业2018年年度报告中也指出,新希望未来发展规划中包括:加强奶源建设,适度扩大自有奶源布局,保障奶源质量和数量,加快新牧场选址建设。

国家倡导奶源建设

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曾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内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2025年实现我国乳业全面振兴。

《意见》指出,作为乳品品质保障的源头,上游奶牛养殖业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为了实现奶源自给,《意见》要求,到2020年国内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意见》重点强调了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相关内容包括优化调整奶源布局、发展规模养殖、加强良种繁育及推广、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四项措施主要针对我国原奶成本高、竞争力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国奶源价格与国外价格倒挂,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很多饲料成本高、技术相对落后导致产奶率较低。

据了解,2018年国内奶牛体系调研数据显示,规模养殖荷斯坦奶牛约504万头,单产8.5吨,可商品化的牛奶产量2300万吨左右:存栏百头以上规模牧场4000个左右;2017年统计局对奶类(含其他奶类)的产量数据进行了调整,下调500万吨。

对于国内奶业市场发展来说,乳企与牧业供需关系最好保持平衡,所以,奶源建设增长对乳企的帮助也是明显的。以提出“鲜战略”对奶源要求较严的新乳业为例,据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其西南市场占58%的收入,增速为8%,而华东和华北市场增速则分别为13.09%和31.48%,并且新乳业目前还在持续加大华东和华北区域的布局。

可以说,新乳业对自身奶源建设一直在做努力,在区域乳企中对奶源建设重视度较高,如果国内乳企的奶源自给率都向70%看齐的话,对国内整体奶业发展具有较好的积极作用。

乳企奶源重视度不断提升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内,鲜奶产品在国内市场预计将以18.5%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增加至70多亿元。

随着鲜奶市场的飞速发展,奶源得到不少布局低温市场的乳企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对上游原奶的控制力,乳企纷纷布局上游,不管是蒙牛接盘中国圣牧并增持现代牧业,还是优然牧业收购赛科星,都能看出奶业头部品牌把控优质奶源、渗透低温奶的决心。

而主打低温鲜奶市场的区域乳企新乳业在奶源建设上也不甘落后。据天风证券的研报显示,7月新乳业收购现代牧业9.28%股份,在甘肃永昌和宁夏海泉的两个万头牧场也正按计划建设中,同时8月收购福州澳牛55%股权,加快布局华南市场。

《乳业财经》记者认为,乳业市场一直都是“得奶源者得天下”,但近期原奶价格的提升,对不少企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提高自身奶源的自给率,将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进一步提高,对未来的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好景像、乳业财经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