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纸尿裤工厂“转行”做口罩需要迈过哪些坎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2月13日 15:58来源于:纸尿裤关注
分享:

疫情当前,一“罩”难求是全国人民的真实写照。一线医护人员物资紧缺,各大电商平台口罩脱销,多个城市出台口罩新规,施行限量购买、预约购买、甚至摇号购买。

纸尿裤工厂“转行”做口罩需要迈过哪些坎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口罩产量占了全球的50%,但医用口罩和N95口罩占比有限。据工信部统计,中国具备一天生产2000多万只口罩的产能。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产能利用率达到67%。其中大家都非常关注的N95口罩,已经达到11.6万只。

日前,工信部也在官微中表示,中国口罩生产堪称秒速,仅需0.5秒/只。很多网友不仅要问,这样的生产速度为何口罩依旧是稀缺物品?一方面是因为生产一只口罩并非易事,为了确保安全防护效果,一个解析消毒的标准流程,需要7天到半个月。而整个生产流程也需要上下游企业协同生产,加工完还需消毒、解析,此过程需7天-15天的时间才能出厂。另一方面,疫情之下,“在户外没有口罩相当于裸奔”,庞大的需求量是不争的事实。各地政府各显神通,但口罩供应仍有不小缺口。眼下,众多企业正掀起一场生产口罩的转型大潮。这其中,从原材料、生产技术等方面来说,纸尿裤工厂“转行”做口罩具备天然优势,但也并非一帆风顺。

合法生产 严守质量安全线

在我国无纺布重镇湖北仙桃市,相关负责人2月10介绍,仙桃市目前共有生产各类应急防护物资企业113家,这些企业主要是外贸企业,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不能在国内销售,只能外贸出口。仙桃一家无纺布工厂负责人谈到:“目前的问题是,如何解决我们这批没有内资生产资质、不能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投入到生产来缓解前线医用物资匮乏。”

取得生产许可是众多企业转型生产口罩的首要一步。对此,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发文,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设备)迅速扩大产能等,扩大物资生产供应。浙江、湖南、河北等地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有条件的生产企业转向口罩生产。保定市开通防疫用品绿色审批通道,从申请到发证,全程只用两天。

改造生产线成本大 新购设备困难重重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尿裤成本比口罩高多了,就是备料、换刀、调整生产线太麻烦。”爹地宝贝副总裁林颜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纸尿裤和口罩都属于卫生用品,从工艺上来看纸尿裤比口罩更复杂,把纸尿裤的产线改造成口罩产线实际上是‘降维’的过程。”在外行看起来轻而易举的事实际上也面临着很多困难。纸尿裤设备基本上是口罩生产设备的10倍以上采购金额,改造生产线带来的成本主要在于设备降级导致的产值降低,林颜挺指出,“将纸尿裤改造为口罩产线实际上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好比将劳斯莱斯改成桑塔纳的性能。”尽管如此,爹地宝贝在大年初四便确定了转产及新增口罩生产线的方案,预计在2月15日,第一批普通医用外科口罩会生产出来,日产70万片,届时将全部会由政府统一调配;而接下来还会有N95口罩、民用口罩等陆续投产。

除了改造机器设备,一些企业采取的方案是新购设备。但目前口罩机脱销也是一大问题。中国石化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建口罩生产线,2月6日下午,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可见在这个时候设备也是紧俏货。

广东一家卫生用品公司大年初三决定停掉工厂的所有成人和婴幼儿卫生用品生产线,转产口罩,然而口罩机难求,经历重重困难,最终在各级政府部门帮助下找到一条已经闲置三年的生产线,紧急转产后仅用4天产能从2000提升至8万。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销售问题不用花费精力,由政府统筹,最让人头疼的还是口罩原材料的紧缺。”

在我们近日与一些企业沟通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从业者表示,目前如果做口罩,其实最主要的是原材料紧缺问题。随之产生的对纸尿裤市场的影响也初步开始显现,无纺布等原材料被口罩分割,接下来会不会影响纸尿裤的供应也是众多宝妈、代理商和门店所担忧的问题。

总之,这场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产生了或大或小的影响,共克时艰是大家最真实的感受。挺住,你的口罩正在赶来的路上……

美好景像、纸尿裤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