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疫情下15000个小留学生滞留英国 低龄留学趋势引人深思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3月31日 15:11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近期,对于1.5万英国小留学生的是否应该由国家包机回国的问题,引发了网友的激烈争论,随着争论的深入,大批低龄学生为何留学海外引发了人们的深度思考。

疫情下15000个小留学生滞留英国   低龄留学趋势引人深思

回国机票“一票难求”,小留学生陷撤留困境

国外疫情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想象。短短一个月,海外累计确诊人数就从不到5000飙升到如今的73万,英国查尔斯王子、首相鲍里斯相继确诊, 截止北京时间3月30日13:00美国确诊人数大143578万,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97689例,英国累计确诊19522例……

3月28日,中国外交部决定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一时间,机场涌进大量连夜回家的海外华人、留学生,以及想回国,却滞留在英国的1.5万小留学生。

这群滞留在英国的1.5万小留学生都是未成年,有的甚至只有8、9岁,他们分别在英国的一千多个中小学里就读。

受疫情影响,英国伦敦全面收紧城市管控,3月18日英国首相宣布,关停英国全国范围内的所有学校,还包括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在新冠疫情之下,孩子们陷入撤留两难的困境。由于学校关闭,留学生们无法继续住宿,面临无处可去,想要回国则面临机票一票难求。

据了解,目前从英国到中国的航班,大概是一个5趟左右,受疫情因素原因,一架客机的容量大概为500人,目前估计对折人数为200~300人。目前,滞留在英国的并不只有1.5万的小留学生,还有很多华人华裔也想回国,所以真的是一票难求。随着航班的减少,从伦敦飞北京的机票单程飚到 2 ~4万。

如果小留学生想要回国,可以采取转机方式,但需要转机2~3次才可以抵达境内,在中途可能面临被传染的风险,且未成年人没有大人陪护几乎不能飞机。如果留下,孩子太小,在疫情期间可能无人照料,有的寄宿家庭已明确拒绝接收中国留学生。据了解,他们很多都是寄住在一些英国人的家庭,不少是老年人家庭。现在按照英国政府规定,70岁以上老人要居家隔离。在之前英国宣布采用“群体免疫”的方式对抗疫情,简而言之就是让大部分人都感染,从而产生抗体。

这1.5万小留学生归心似箭,想回到祖国。家长因为担心这群孩子变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儿,所以大概166名家长联名请求政府包机将孩子接回来。

针对包机事件,3月26日民航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客运航班量的通知》,就小留学生要求包机回国的事情给出了回应,根据实际要求会对一些有能力接收飞机的集中城市拍出飞机,在根据当地疫情情况实行临时或者包机政策,目的是将所有海外的华人都接回国。

出国留学呈现低龄化趋势原因是什么?

当对于1.5万英国小留学生的是否应该由国家包机回国的问题,却引发了网友的激烈争论,随着争论的深入,大批幼童留学生为何会留学海外也引发了人们的深度思考。究竟是什么样原因让7~14岁的孩子不远万里远赴国外留学?

近年来,我们出国留学呈现低龄化趋势。在欧洲,我国的留学地主要是英国,目前,我国共有22万左右的留学生在英国留学,其中英国也是低龄留学生人口最多的国家,大约有1.5万人。

据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 Council)2019 年报告显示,赴英国留学的中国内地低龄学生从 2007 年开始不断增加, 2014 年开始增速明显。截至 2019 年 1 月,1364 所 ISC 成员学校共招收了超53万 名外国学生,同比增加 1.3%。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共有 9585 人,7708 人的家长居住在英国境外。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此外,未成年孩子去美国留学同样呈现低龄化趋势。据了解,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尝试低年级的申请,提早送孩子进入美国教育系统学习。通过《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可以了解到,近两年,赴美读小学6年级至初中7-8年级的人数由10%上涨到17%。据了解,一名小留学生在国外学习一年的花销大概在30万左右,但大部分家长不会让孩子在外留学一年的。

新一代中国家庭经济能力的提升、对教育重视程度的增加以及眼界的扩大。家长早早的把孩子送出国门,希望孩子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的成长,有利于提升国际视野和思维能力、同时锻炼语言能力、抗压能力。

除了让孩子在国外获得更优质的教育,值得注意是,比如在英国呆满10年,可以获得绿卡,获得永久居住权。从时间上来看,小学、初中、到大学毕业,就可以拿到绿卡。孩子的未来和家人团聚的陪伴的时间相比,似乎这个绿卡条件看起来更具有诱惑力。除此之外,提前去国外也不用面对国内激烈的高考竞争,为将来申请国外名校做准备。

那国外的教育真的比中国的好吗?不见得吧,各国都有各国的优势。但可以知道的是,2016年英国政府曾高价投资4100万英镑,引进中国数学教材,以及推行我们熟知的“九九乘法表”。

家长希望孩子成才,渴望命运的改变,接受更好教育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更希望家长对孩子的未来选择更理性一些,毕竟在幼年时期,是孩子树立三观的关键期。在被称作“孩子”的年纪,低龄留学不是唯一的出路。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