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婴辅食“向好而生”,政策加码护航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7月10日 11:24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为更好的净化市场,各大省市地区纷纷开始自查。近日,很多地方开始市场监督检查,特别是婴幼儿营养品、辅食等产品。就在不久前,江西全省开展婴幼儿辅食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告,今年上半年不合格婴幼儿辅食食品有6批次,不合格食品批次整体减少。

江西省一直非常重视婴幼儿辅食食品安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虽然政策不断严格,但也不失为是对企业的一种保护。

01

江西开展辅食企业监督检查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7月3日发布通知,将于6月到9月20日,在全省开展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

检查对象为全部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包括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以及辅食营养补充品等食品生产企业。

将从生产条件、原料采购、生产过程、生产记录、委托生产、制度落实和问题整改7个方面进行检查。

对于食品生产许可条件保持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擅自更改主要生产设备、布局和工艺;是否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是否临时虚假聘请关键岗位人员应付检查;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是否立即采取整改措施等。

原辅料采购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原辅料进货把关义务;是否对主要原辅料供应商进行审核及现场评估;是否对原辅料进行检测、挑选等。

生产过程控制情况,重点检查企业产品配方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使用要求;是否严格按照配方投料、对所有检验项目每批次进行出厂检验;是否具备阪崎肠杆菌的检测条件;是否有效防止各类污染、建立并执行健康管理制度等。

生产记录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记录并保存生产经营全过程信息;是否存在记录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情况。

委托生产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委托或被委托生产行为;是否签订协议明确双方依法应当承担的相应责任,委托生产产品的批记录是否完整;委托生产的产品标签标识是否存在误导消费内容;是否同时标注了委托方的名称、地址和被委托方的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编号等。

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照要求建立相适应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是否按照江西省的有关要求保证每年至少两次自查;是否针对自查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存在潜在风险是否立即停止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是否每半年向属地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等。

食品安全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检查企业自查及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不合格产品的原因排查与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通过对上述7个内容的检查,将进一步规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婴幼儿的健康和安全。

02

上半年不合格数量减少

根据统计,今年1-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布了10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了140批次不合格食品,比2019年上半年的256批次减少45.3%。

在140批次不合格食品中,包括6批次特殊膳食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营养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问题。

这些不合格产品分别为淘宝金利健康工厂店销售的江西省南昌金利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营养米粉(钙铁锌),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天猫rainbow fruit旗舰店销售的浙江省宁波秣凡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虹宝TM胡萝卜南瓜苹果泥(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总钠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标示值的80%。

北京爱宝坊孕婴童用品经营部销售的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的婴幼儿多种谷物米粉,泛酸、碘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标示值的80%;婴幼儿多种谷物混合水果米粉,碘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标示值的80%。

北京银座华润万家好来超市销售的沃特福德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代理的优格曼婴幼儿谷物钙奶营养饼干,其中铁、钠、维生素B1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标示值的80%,铁检出值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北京丽家丽婴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十一便利店销售的天津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贝爱其味—藜麦水果泥(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其中总钠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标示值的80%。

除了这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告的不合格婴幼儿辅食之外,各地方的监管部门也会不定期的公布抽检的不合格产品。虽然不合格的婴幼儿辅食数量有所下降,但从地方上加强管理仍然是十分必要的。

03

政策为企业保驾护航

江西号称“中国辅食之都”。根据不完全统计,江西注册的与辅食相关的企业就有1000多家;江西辅食行业数量非常多,尤其以米粉的名气最大,是国内重要的米粉类辅食生产基地。

2018年,国家在《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明确了对镉的限制,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为0.06毫克/千克。这个标准一经发出,就有很多镉含量不合格的米粉被召回,在行业内引起很大震动,江西米粉企业的生存同样也受到了很大影响。还有不少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

辅食食品安全在国内一直备受重视,由于最开始门槛较低,整个行业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因而早些年婴幼儿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也比较突出,在质量管理控制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辅食营养补充品通用标准》等国家政策及《婴幼儿辅食添加营养指南》卫生行业标准的先后出台,给整个辅食行业带来了改变。

辅食市场“杂乱”的局面在规范的政策之下得到了控制,准入门槛提高之后一些资质较差的企业自动退出,剩下的都是稍有实力、规范标准的企业。

在整个行业政策收紧的背景之下,江西省对婴幼儿辅食产品的管控一直处于非常严格的状态。

2018年12月,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2019年7月,江西开展了婴辅食产品飞行检查,移送了71条问题线索;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婴幼儿辅食实施了最严格监管。

作为米粉生产大省的江西省,对婴幼儿辅食食品的监管力度不断提高,实际上是对当地企业的一种保护,在辅食企业纷纷寻找出路之际,“山寨”辅食无路可走,正规企业则能迎来发展壮大的机会。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