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牛初乳已属特色乳制品,部分产品适用对象标注不明确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7月21日 08:51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一份文件显示,牛初乳粉被划分到了特色乳制品类别中。虽然食品分类有所变化,但基本对牛初乳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被称做“21世纪的保健食品”的牛初乳市场增长迅速、产品品类众多,大多都以“增强免疫力”为卖点。

虽然牛初乳具备一定的功能性,但是却被禁止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

牛初乳已属特色乳制品,部分产品适用对象标注不明确

01

牛初乳已属特色乳制品

2020年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修订后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公告称自2020年3月1日起,《食品生产许可证》中“食品生产许可品种明细表”按照新修订《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填写。

在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删除了0502乳粉类别中的牛初乳粉这一品种明细,而将牛初乳粉列入0503其他乳制品类别中的特色乳制品品种明细。

至于为何删除《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的牛初乳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回答是:根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可以使用奶畜产犊7日内的初乳从事乳制品生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19644)规定,生产乳粉使用的生乳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乳》(GB19301)的规定;但是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乳》(GB19301)中规定,产犊后七天的初乳不应用作生乳,所以不再将牛初乳粉列入乳粉类别。

考虑到牛初乳粉使用牛初乳为原料,以及企业普遍执行的行业规范《牛初乳粉》(RHB602—2005)规定的产品指标特点,本次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将牛初乳粉列入其他乳制品类别中的特色乳制品品种明细。

未来牛初乳生产企业在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时,则需要按照新修订的目录填写相关信息。

02

规模增长快

实际上,上述公告对牛初乳市场基本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修订的目录也只是改变了牛初乳粉的所属品种。

如今市场上牛初乳相关产品非常多,很多国内、国外的营养品、乳品企业都有牛初乳产品,比如汤臣倍健、童年时光、修正、生命阳光、Healthy Care、康麦斯、完达山等,产品品类有牛初乳调制乳粉、牛初乳奶片、牛初乳咀嚼片、牛初乳粉初乳素胶囊、牛初乳含片等。

有数据显示,2000年时国内牛初乳市场规模大约只有两三亿元;到2012年前,整个牛初乳行业就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在增长;虽然2012年的“牛初乳禁令”对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但是在之后的一两年,牛初乳的销量就已经逐渐恢复。

而目前国内牛初乳行业已经形成了5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为什么牛初乳产品能够这么火?主要是在营养价值方面受到了很多的关注。

据了解,牛初乳在很多免疫力低下、亚健康、病后恢复等群体中有较大覆盖。

《母婴时代》查询市场监管部门的保健品注册信息了解到,国内很多通过保健品注册的牛初乳产品,大多宣传其保健功能是增强免疫力。

相对来说,牛初乳产品单价较高,而消费者对牛初乳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也比较认可,因此很多商家都将其作为宣传重点。

通过不断宣传强化牛初乳有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到了这一功能性,而且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牛初乳产品也正好迎合了消费需求。

03

标注不规范

其实对于牛初乳产品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科学界也有正反两派的声音,在婴幼儿能否食用牛初乳上也存在较大的分歧。

2012年,原卫生部在《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中明确提出:在普通食品中添加牛初乳为原料的乳制品,应当按照相关食品标准执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2018年,国家食药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再次指明,使用牛初乳原料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不予备案。

婴幼儿配方食品是指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也就是说牛初乳不适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中。

据分析,主要是因为牛初乳属于“异常乳”,在不同分泌时期的初乳组成相差巨大,使得牛初乳质量控制比较难,市场上的产品又鱼龙混杂,难以保证质量。而且牛初乳的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有着较大差别,产量低、工业化收集比较困难、质量不稳定,所以并不适合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食品。

虽然国家点名不得宣传给1岁以内的婴幼儿服用牛初乳,但是仍有一些商家会推荐给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食用。甚至有一些牛初乳保健品在标注不适宜人群时标注为“无”,这可能给消费者带来误导。

对于婴幼儿来说,本身的消化系统发育就不是很完善,能不能完整消化吸收营养成分还很难说,牛初乳中蛋白质等含量又比较高,可能会对婴幼儿肾脏、肠胃造成较大负担。

就目前而言,对牛初乳的深入研究并不是很多,服用牛初乳能否带来如宣传所说的功效有待进一步证实,况且牛初乳产品的价格被炒得很高,就性价比来说也并不是很大。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