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大健康行业,未来的路会怎样?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2月05日 11:26来源于:财经看榜公众号
分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问题日益重视,继而催生的大健康产业,正在逐步占领主流消费市场。从“治病”到“防病”思维意识的转变,是国民健康意识的觉醒,更是可支配收入提高的表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78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

收入提高了,人们开始注意起自己的健康问题。一般来说,每年进行一次体检是非常科学的防治疾病方式。

01

健康体检

健康体检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医药协会在1947年提出的,继而在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布的77号文件《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提出“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健康体检的概念才在中国正式传播。

目前市场上健康体检的机构有很多,如阳光体检、慈铭体检、美年大健康等都是专业的体检机构。近些年,一些医院也逐步加入体检的行列,开辟出专门的科室或者楼层来为体检者提供专门的服务。这些体检费用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并且体检者络绎不绝,可见人们对自己健康的重视。防病于未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理念。

02

保健品市场

比起“治病”,更多的人喜欢选择“治未病”。而这种预防的第一道屏障便是防止病从口入。现在的70后、60后们,将低油、低盐、低糖作为这个群体养生的入门级防线。

而保健品,则是他们养生的第二道防线。从早期的安利到汤臣倍健,再到后来的安利纽崔莱,各种深海鱼油、钙片、螺旋藻、维生素等都是中老年市场的最爱。

据网信视点报道: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安利宣布2019年销售额达84亿美元,相较于2018年下降了5%。其中,业绩排名前十的市场分别是中国、美国、韩国、日本、泰国、台湾、印度、俄罗斯、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可见,中国市场对保健品的需求是巨大的。

不同于中老年的保健品养生,青中年组大多会选择食用枸杞、红枣、银耳、百合、石斛、人参等食品进行健康保养。所以保温杯里泡枸杞既是一种自嘲也是一种趋势。随着意识形态的回归,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食补的重要性,于是饮食养生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

03

农副产品大健康

近些年,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越来越多:蔬菜水果生长环境污染、化肥农药残留;动物养殖过程中添加过量激素和药品;食品生产过程中卫生不合格、添加剂超标。这些问题,都是人们日常所需要涉及的问题。

一时间产品溯源、安全透明、有机食品、无公害、无农药残留、无食品添加剂,成为了食品宣传的代名词。

在超市中,有机蔬菜的售价至少要比普通蔬菜翻上3-4倍。

以京东“有机汇生鲜旗舰店”的食品售价为例,正常市场上普通土豆售价为4元钱一斤,然而有机土豆售价为22.8元一斤,价格整整翻了五倍!观察其他蔬菜的价格,较普通蔬菜售价也是翻了4-6倍不等。由此可见,农副产品大健康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04

疗养大健康

大健康的范畴不局限于身体健康,更强调身心健康。

由于工作压力大,当代白领一族大多有肩颈、腰椎的问题。于是与之相应的养生市场悄然兴起,从早期的足疗到现在的各种按摩,推拿。按摩市场已经成为继食品健康之后的另一大健康产业。

且不论现在的养生足疗店有多少家,“根据企查猫网站查询,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营业的按摩器企业数量为3375家,主要分布在山东、广东、江苏、陕西、湖北等省份,这五省的按摩器企业数量分别为1373家、596家、590家、331家和171家”。可见,当代人对健康的重视。

与其被动按摩,不如主动运动。近些年,人们对身心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瑜伽这种通过冥想、理气调整身心的方式就非常受欢迎。当然温泉养生度假,也是非常好的身心放松方式,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温泉养生度假酒店,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据了解,我国温泉旅游市场规模年均增长45%,温泉休闲度假旅游成为消费的时尚和热点,行业整体呈现较快发展态势。据中国温泉综合利用产学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全国温泉旅游总次数将达到10.6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20%,居所有旅游业态之首。”(数据来自一诺农旅智库)

由此可见,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新型的养生方式正在逐步占领中国的消费市场,生态建设大健康将逐步替代传统养生模式,大健康行业将拥有无限潜力。

财经看榜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