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林勇:建议设置未成年人禁玩网游时间 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
行业编辑:婧宸
2021年03月11日 09:37来源于:羊城晚报
分享:

“要像治理赌博一样出台举措,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

全国人大代表林勇:建议设置未成年人禁玩网游时间 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全国两会,他建议,尽快完善我国网络游戏立法,并立法规定工作日23时至次日8时,网游平台不得向18岁以下青少年开放登录权限。

现象:

有青少年盗家长号码为网游充值

林勇在调研中发现,青少年沉迷网游成为现在许多家长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但现在这个时代,电子设备很多,青少年自控力又较差,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18亿,占网民整体的52.4%,而我国网民群体中学生最多,占比达21%。

林勇认为,网络游戏产业繁荣的背后,隐藏着许多问题。如游戏中存在暴力、血腥、色情等不健康内容,影响青少年身心发育;游戏角色与情节设计扭曲历史;某些游戏企业不设限制地为青少年提供付费服务,诱导青少年充值,甚至有些孩子盗号用家长手机进行游戏付费等事件频频发生。青少年因沉迷游戏而荒废学业的例子屡见不鲜。

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曾出台《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在青少年进行游戏的时段与时长、游戏付费服务的金额等方面作出了有关规定。但目前相关法规落实起来还存在一些灰色地带。

比如规定了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网游服务的时段,但没有对成年玩家进行限制;没有指定特定的监管部门对违规开放服务的游戏企业进行监督,一些家长投诉无门等。

建议:

设置未成年人禁玩时间,加强巡查执法

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他建议,要完善网络游戏领域的相关法规。

“针对网络游戏企业的运营进行专门立法,严格规定游戏企业开放服务器的时间。”林勇提出,可规定在工作日期间,每天23时至隔天早上8时,游戏企业必须禁止未成年人玩家登录游戏,停止对未成年人玩家提供服务;而对于成年玩家,规定在工作日期间,凌晨2时至早上8时,游戏企业必须关闭服务器,禁止对成年玩家提供相关服务。

此外,还要成立专门的监管机构,有效监管网络游戏企业的运营。

“让每个家长去监督小朋友有没有玩网游,成本很高。我认为,应该由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组织专门执法队伍,监督游戏企业运营。”他提出,可借鉴公安部门处理交通违规的办法,制定“游戏企业行为分”评定制度。

对于违规运营的游戏企业,视具体情节轻重进行对应的警告、扣分以及罚款处理。一旦游戏企业的行为分被全部扣除,则需立即吊销该企业的营业执照。

他还建议,建立公开的投诉处理平台。设立政府权威部门接收、处理来自社会的投诉与意见,并公开对相关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理情况。

“这就像在路上开车,到处都有摄像头,一违章罚单就来了,你还敢违章吗?”林勇说。

美好景像、羊城晚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