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新国标”热门营养素大揭秘:凭什么叶黄素能坐稳儿童粉配方“C位”?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6月13日 10:28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近视人数已超7亿人,其中儿童青少年占比高达53.6%。近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等联合发布了《2023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大部分家长关注孩子视力问题时间较晚,影响了早期预防效果。对于眼部健康应聚焦在预防上。由此,有“眼黄金”美誉的叶黄素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什么是叶黄素?

叶黄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化学式为C40H56O2,化学式中的两个酮环分别对应存在于人眼视网膜黄斑区的主要色素。叶黄素的吸收光谱含有近蓝紫光,能够帮助眼睛的视网膜抵御紫外线,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叶黄素与玉米黄素经常同时存在,是构成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成分。日常的果蔬当中都可以汲取到叶黄素,但一般吸收利用率很低,且由于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叶黄素,对于婴童来说,补充叶黄素尤为重要。

叶黄素的作用

1、叶黄素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视紫质的再生成,可用于预防近视以及视网膜剥离,保护视力。

2、减少DHA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损伤,保护大脑健康,提高认知能力。

3、叶黄素具有着色作用,可应用到调味品、烟草、糕点、糖果和多种饲料加工中。

4、叶黄素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氧自由基的活性,阻止其对正常细胞的破坏,因此叶黄素也经常被应用到美妆领域。

叶黄素在奶粉中的应用

叶黄素一般以万寿菊花瓣为原材料,需要经过提取、发酵、脱水、干燥、萃取等流程制得。由于叶黄素易溶于乙酸乙酯、无水乙醇,安全性高,经常用于奶粉生产中。根据新国标规定,叶黄素的添加量应按照营养强化剂标准进行添加,即用作儿童用调制乳粉时,添加量范围应在1620-2700μg/kg之间。

随着出生率不断下跌,以及近视人群低龄化,飞鹤、伊利、澳优、圣元、明一等乳企纷纷布局儿童粉赛道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叶黄素的应用。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统计,2022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人数中,6岁儿童占比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以4段奶粉为例,明一智优园叶黄素的添加量165μg/100g;澳优优+的叶黄素添加量为270μg/100g。

目前看来,叶黄素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就上游原料——万寿菊的种植看来,以天然植物提取公司晨光生物为例,截至去年晨光生物已在中国、印度、赞比亚等全球范围内种植万寿菊超过20万亩;就中游的生产来看,根据晨光生物年报显示去年主营收入62.96亿元,同比上升29.18%,其中食品级叶黄素销量增长超过16%;对下游产业来讲,除婴配粉、儿童粉外,叶黄素已应用到保健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

随着消费者对于叶黄素了解的不断深入,需求会越来越细分。未来叶黄素将可能作为一种功能因子与其他成分相结合。如君乐宝推出叶黄素酯软糖凝胶糖果,采用叶黄素、蓝莓、胡萝卜汁,起到缓解眼疲劳的作用;朴利藻油将叶黄素与DHA融合,专为学生设计,起到提高记忆力、缓解疲劳等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在深耕婴配粉、儿童粉的同时,更要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