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家百货店是母婴店的出路吗?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3月21日 10:32来源于:CBME洞察
分享:

母婴店的业态,正在发生变化。

一个业内普遍知道的热知识是,母婴店其实是从百货或者说大卖场业态里,被人为细分出的一个业态。百货将人群细分到0-3岁,借助人口红利、经济红利、信息红利,母婴店至此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数十年。

但今天,当母婴店开始大力布局全家化,意味着母婴店又重新做回了百货店的模样。

01

为什么做百货?

事实上,最初人群被细分至0-3岁而诞生的母婴店这一业态,本身就存在一个痛点:每三年,一个母婴店的目标用户就要去掉一个。

在出生率昂扬向上的时候,这一痛点可以被掩盖,但当人口红利消失,出生率下滑,母婴店自然难逃客流锐减、新客难获的现实。

此外,随着时代的发展,母婴店通过信息差实现的渠道红利消失,市场迅速扩容消费者可选择性增多,渠道为王的卖方时代也早已落下帷幕。另外消费者的会员属性不再具备排他性,反而成为一种流通性很强的社会资源——

一个消费者,可以同时是多家门店的会员,也可能是线上的会员,并且这种会员身份具备摇摆性,随时可能因为别的门店、别的渠道的服务、价格等因素,而产生动摇。

失去了人口红利、渠道红利的母婴零售,也必然要回归到生意的本质中去,即零售业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价值,只有价值才是零售业的本质,利润只是实现这个价值水到渠成的结果。

如何找到消费者的价值呢?其实要重新回归到第一性原则,即一个消费者进店不再是一个宝爸宝妈的身份,而是再往前探,将其看作一个年轻的新锐消费者,来看他有哪些消费需求可以被满足。

而这其实也就有了全家化的方向。

全家百货店是母婴店的出路吗?

当然,这是主观寻找出路动作所致。

被动来看,消费降级背景驱动下,百货、商超业态重新焕发活力,比如山姆、开市客等,也已经成为很多品牌、代理商布局的重要出口,开始抢占母婴店的市场份额。

02

母婴店做全家化可行吗?

在过去几年,全家化已经陆续被诸多母婴店实践,并且其接入的全家产品的范围在持续扩大,包括个护美妆、全家营养、日化用品(家清)等。

全家百货店是母婴店的出路吗?

而这些赛道,原则上蕴含着非常宽广的生意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169.0亿元,同比增长6.4%,2025年有望增至5791.0亿元。在国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以及审美意识、悦己意识增强等因素驱动下,国内化妆品消费持续攀升,未来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将会迎来更多的创新和突破。

家清赛道发展前景同样可观。数据显示,中国家清护理市场的规模在2022年约为1334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677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达8.7%,未来几年还将持续保持高增长。

那么,母婴店做全家化这件事儿,是否可行?母婴店又能否承接住拓品类、拓年龄段而带来的规模红利呢?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人群的高度吻合,当前母婴店的目标消费人群普遍是90后、95后乃至00后的宝妈,她们不仅是母婴消费主力人群,同样也是家清、个护美妆、全家营养品的主要决策者。而这部分人群的规模以及消费力是非常强的。

埃森哲数据显示,我国拥有近4亿年龄在20岁-60岁的女性消费者,其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元的消费支出,由此可见女性消费的巨大规模。

此外,鉴于母婴店最早服务0-3岁婴幼儿的属性,本身就是一个流量入口的角色,且因为服务婴幼儿的性质,门店在消费者心中也通常具备一定的信任度,这也给了母婴店布局全家化更大的操作空间。

随着全家化布局的深入,可以说,脱胎于百货的母婴店,也就重新做回了百货的模样。

而百货业态最大的特点在于业态丰富,“客流发动机”强悍有力。因此,走上全家百货店的模式,或许也真的可以为母婴店焕发新生。

CBME洞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