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宝贝寝居 > 正文
如何为二孩准备一个公平的寝居环境
行业编辑:清芷
2015年12月13日 16:32来源于:网络
分享:

二孩政策放开之后,不少准备装修、正在装修,或者想要二孩的家庭,都开始考虑两个孩子怎么住、如何改造现有儿童房的问题。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家长们对儿童房的环保已经相当重视,会要求儿童房用更环保、更安全的材料,但在许多关乎孩子成长的细节设计上,仍然存在盲区。究竟如何才能设计出一个适合两个孩子共处的儿童房呢?

要公平,也要善于引导孩子

如果要为二孩房选择一个最重要的设计重点,你怎么考虑?星艺装饰设计师林婷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毫不犹豫地讲道:公平性。同住一个房间,注重两个孩子的公平性很重要。

二孩的家庭通常都是一大一小,有的家庭考虑到大孩已经读书了,因此床位较大、衣柜较大,还有专属的学习区域,然而这会让小孩觉得不受重视、自己是哥哥/姐姐的附属;而有的家庭则更考虑小的孩子,父母经常跟哥哥/姐姐说,弟弟/妹妹还小,要多让让他/她,这也会让大的孩子产生“弟弟/妹妹是来抢我的东西”这种心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兄弟姐妹之间的和谐共处。

“我设计的一个客户案例,就面临了这样的问题。”林婷婷说,该别墅的顶层有一大一小两间房,如何分配给两姐妹,是业主头痛的问题。最后,设计师打动业主的方案是两个孩子一起住在大房间。大房间仅有12平方米,设计师选择靠墙做两个一样高架床,床下方为小衣帽间和展示区,床对面的书桌也是平均分配的;另外一个房间则用来作为孩子的游戏区。这样两个孩子也不会互相争吵,姐姐也可以照顾妹妹。

“我家里也有两个小孩,但是儿童房空间不大,床则选择了下面1.5米,上面为1.2米的上下床。”林婷婷说,一开始让哥哥迁就弟弟住上床,他是不大乐意的,这时候善于引导就变得很重要,不要让孩子觉得有委屈感。通过帮哥哥的床做更多设计,搭一个“小城堡”,准备水杯、纸巾等方面的日用品,使用起来更舒心,所以哥哥很快喜欢上自己的小天地。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善于利用垂直空间,利用上下床神器

家里突然多了一个小孩,地从哪里腾出来,这是个问题。很多时候,只能“委屈”两个孩子同住一间房。然而,广州多数户型的儿童房空间并不大,一旦摆下了两张1.2米的儿童床之后,就没有太多的活动空间了。更别说摆得下学习桌、衣柜等必备的家具。

“这时候可以考虑向上发展,利用垂直空间是儿童房设计的一个要点。”林婷婷说,这也是近几年上下床很热销的一个原因。一般家庭层高2.8米,除去地板之外还有2.7米左右,使用上下床时上面的空间也不觉得狭窄,能够解决二孩同住的问题。甚至有的上下床还可以多配一张可推拉的床垫,可以多招待一位小朋友。也可以考虑错层床,一张床靠边,另一张床架高,下方可以用来做衣柜、书桌等,以便更好地利用空间。

即使家里只有一个小孩,也建议可以考虑将床架高。这样床的下方可以做收纳、书桌,或者打造游戏娱乐区,为儿童房腾出更多活动空间。

环保够重视,细节也不能忽略

“目前多数家长对儿童房的环保十分重视,安全、环保几乎是每一个家长都会提到的。不过,除此之外,有许多儿童房设计的重要细节是家长们容易忽略的。”林婷婷说,例如很多儿童房喜欢设计出台阶,这样更有童趣感。然而,做台阶设计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家里有婴幼儿、小童。孩子从小有攀爬的习惯,而如果台阶的高度合适,孩子就会主动爬上去,此时如果没有足够的防护措施,孩子就有摔伤的可能。因此,“一定要设计台阶的家庭,建议台阶的高度在45cm以上,让孩子觉得攀爬是有难度的或者不适宜攀爬,避免危险发生。”

此外,儿童房还有许多跟安全有关的细节需要注意。例如家具尽量选择有圆角的,避免孩子磕碰,特别是与孩子身高差不多的书桌,要注意防撞;地面最好选择具有缓冲性的地板,如软木等,相对更加安全;如果孩子年龄较小,柜门还要有防夹手的设计等等。这些细节往往是家长所容易忽略的。

分房之后,有越来越多家长在设计儿童房时会要求加装监控系统,一旦孩子出现意外,可以第一时间报警,家长可以尽快赶到。因此,儿童房设计是一个专业领域,关乎孩子的安全、健康、成长,建议家长了解全面或者咨询设计师之后再做装修改造。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