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梁梅会长分享《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30日 10:08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时间:2018-3-30(Am.09:00—

地点:苏州·太湖国家会议中心

主持人:尊敬的高延敏司长、李春梅副局长、王昆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我是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副会长、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瀚。

在这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太湖之畔,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预见2018 破局”。

去年的行业大会,我们以“思·变”作为大会的主题,引导行业从业者思考、求变。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来讲,我们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在复杂的局面当中,如何做出科学的预见,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巧妙突围,是我们今天需要展开探讨的话题。

出席今天大会的领导有: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 高延敏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副局长 李春梅

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 王昆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 邢涛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 毛俊峰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处长 吴华龙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前任会长 石晓光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 梁梅

大会演讲嘉宾现在到场的有:

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朱家雄

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叶国富

小米科技高级总监兼小米生态链母婴产品负责人 高雪

和君咨询合伙人、商业零售研究中心主任 丁昀

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演讲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先生今天上午在上海市委党校参加由国务院领导出席的经济座谈会并作发言,他将在下午来到现场,为我们带来《十九大与中国宏观经济解析》的精彩分享。

参加大会的代表还有:中国各省市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的领导、国内外玩具和婴童用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决策人以及来自业界的同仁和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梁梅会长分享《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梁梅: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高司长、李局长、王主任和各位政府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现场,并作重要讲话;非常感谢所有的企业家领导从全国各地,甚至于香港协会的负责人专程从香港来参加行业大会;特别感谢好孩子集团的创始人宋郑还宋总,昨天晚上专程从香港开完会连夜赶回来出席今天的会议,再次谢谢大家。

下面我代表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向大家分享一下《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我想向大家说明的是,为了了解行业、熟悉行业、说清行业,我们行业投入了很多人力和精力做行业的调查和分析。我们的数据来源一个是政府的海关统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另外一方面也来源于企业的调查问卷、百货商场调查问卷、母婴用品店的调查问卷,包括电商的数据。我们也进行了0-14岁孩子家长的调查问卷,我们想报告数据来源尽量完善、分析手段尽量科学、数据能够尽量接近真实情况,但是我们的报告一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请各位代表多多提出宝贵意见。

首先是《2018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2017年全国玩具零售规模646.3亿元,2017年儿童人均玩具消费276.8元,同比增长14.54%。玩具零售线下规模占比76.5%,线上规模占比23.5%。2017年全国手推车零售规模124.21亿元,同比增长16.8%。手推车线下零售规模为67.4%,线上规模为32.6%。2017年,全国安全座椅零售规模为43.44亿元,同比增长24.1%。安全座椅零售线下规模占比59.2%,线上规模占比40.8%。2017年全国奶瓶零售规模为49.2亿元,同比增长20%。奶瓶线下零售规模占比63%,线上规模占比37%。

二、中国玩具和主要婴童用品的进出口情况。2017年中国玩具(大口径包括游戏)出口金额为441.52亿美元,同比增长31.2%。进口总额为10.79亿美元,同比增长4.06%。2017年中国传统玩具,不包括游戏的小口径出口总额为239.51亿美元,同比增长30.19%。进口总额为5.6亿美元,同比增长13.06%,2017年全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速为7.9%,轻工行业出口增速为8.67%、中国玩具传统玩具出口增速为30.19%,玩具行业的出口远远高于全国贸易出口增速和轻工行业的平均出口增速。

一般贸易的出口贸易占比57.25%,从2014年开始行业的出口玩具以贸易加工形式的方式逐渐减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比增长40.05%,占出口总额的25.46%。

2017年中国童车出口总额为37.55亿美元,增幅为15.4%,其中浙江、广东、江苏位列童车出口的前三。

2017年中国婴儿服装出口总额为29.44亿美元,同比减少0.16%。其中山东、广东、江苏位列婴儿服装出口前三。

2017年中国安全座椅进出口总额为8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7.52亿美元,同比增长27.24%。进口总额为0.48亿美元,同比增长29.73%。

2017年中国童床进出口总额为110.67亿美元,童床可能包括年龄段比较大的孩子的童床海关数据,出口总额为108.09亿美元,同比减少0.18%。进口总额为2.58亿美元,同比增加17.8亿。

2017年中国喂养用品进出口总额为83.97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81.64亿美元、进口总额为2.33亿美元。

三、中国玩具和主要婴童用品百货渠道的调查。2017年百货商场销售面积持平占62%、销售面积增加的占27%、销售面积减少的占11%。与销售面积持平的问卷回复62.62%的零售渠道、百货商场销售额增加,在面积增加的回复中85.11%的回复反应销售额增加。百货渠道玩具畅销价格端为200-299元,占比26%。百货渠道手推车货单价1000元以上的,销售占比64.8%。

四、中国玩具和主要婴童用品电商渠道调查。在电商渠道的调查中,手推车平均货单价以在天猫销售的为最高,484.37元。安全座椅电商销售平均货单价以京东为最高,866元。奶瓶平均货单价以京东的销售价为最高,72.08元。其中淘宝的价格最低为26.53元。

五、中国玩具和主要婴童用品消费者购买行为调查。消费者通过实体店购买玩具占比62%,同比增加5%。玩具以专卖店占比20%、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17%、超市/大卖场占15%、母婴用品店占10%。消费者最近一次购买玩具,单价100-299元的占比为51.8%,其中100-199元为26.9%、200-299元为26%。

消费者通过实体店购买手推车的占比为48.6%,其中百货商场占22.5%、超市/大卖场占14.4%、婴童用品店占11.7%。消费者最近一次购买手推车单价为500-999元占比为36%,其中1000-1999元的占比29.8%。消费者通过实体店购买安全座椅的占比为42.2%,百货商场占21.7%、超市/大卖场为10.9%、母婴用品店9.6%。消费者最近一次购买安全座椅单价1000-1999元占比为36.4%。消费者通过实体店购买奶瓶占比为51.9%,其中母婴用品店20%、百货商场/购物中心17.1%、超市/大卖场占14.8%。消费者最近一次购买奶瓶100-199元单价的占比41.1%。消费者购买玩具和婴童用品的主要电商渠道占比:购买玩具的以天猫最多,占比26%。购买婴童用品的以京东为最多,占比30.2%。

六、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产品质量摸底调查。这是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在市场上各种渠道购买产品,通过我们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以后得出来的数据和分析。玩具质量摸底调查的结果是:不合格的产品中,产品质量问题占比58.10%、一般标签标识问题的占比58.10%、导致误用的标签标识问题占比49.72%。同时存在质量和标签标识问题的占比39.1%。

童车质量摸底调查结果:不合格产品中,产品质量问题的占比86%、一般标签标识问题占比44%、导致误用的标签标识问题占比60%,同时存在质量和标签标识问题的占比53.9%。

安全座椅质量摸底调查结果:不合格产品中,产品质量占比问题61.22%、一般标签标识问题占比51.02%、导致误用标签标识问题占比77.55%,同时存在质量和标签标识问题的占比44.9%。

我想说明的刚才数据在摸底调查的时候,我们更多在2017年抽了淘宝和批发市场,所以反映出来咱们行业还是有一些小微企业生产的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对消费者有消费隐患、对好的企业有不公平竞争的情况,这项工作我们2018年质检总局、认监委、工信部各个部委的领导下,会加强质量提升、摸底调查这方面的工作。下面我向大家报告《2018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中的主要内容:

一、中国品牌授权商总体状况。活跃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327家,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IP为1032项。活跃在中国授权市场的IP品类分布中,娱乐行业占比54%为最高。活跃在中国授权市场的IP国别分布,美国占比40%、中国大陆占比26%。品牌授权商的版权金收取方式主要有四种,其中以有保底金再加上基于实际销售额计算授权金的方式占比56%。

2017年全国授权商品零售规模为747亿元,品牌授权商选择被授权商合作考虑的重要因素主要是五个方面,其中以被授权商的品牌知名度为最高78%;

二、中国被授权商总体状况。被授权商所属的行业分布,主要有14个行业,其中玩具占比18%、服装占比13%、婴童用品占比6%。被授权商所在地域分布以广东为最多,占比23%。IP授权带动产品销售提升还是很明显的,其中以IP授权带动产品销售提升20%-49%的占比最高,占比42%。被授权商获取IP授权资讯的渠道主要有6个方面,其中以参加专业授权展会占比最高为67%。被授权商最希望版权方提供的后期服务和支持,主要为5个方面,其中以定期图库更新占比最高为70%。被授权商选择授权IP合作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主要是5个方面,其中以IP与产品的匹配度占比最高为81%;

三、中国授权产品的市场状况。授权产品消费者的主要地域分布:广东12%、山东11%,其他的城市分别在10%以下。消费者购买或消费的主要授权产品品类,主要为14个品类,其中玩具占比16%、婴童用品占比10%。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授权产品比同类产品价格高的范围是什么?其中以授权产品比同类价格高20%以内的占比25%,授权产品比同类产品价格高21%-50%的消费者接受度最高,占比39%。消费者购买授权产品的主要渠道:线上渠道占比36%、线下渠道占比64%。

感谢现在IT技术的发展,所以这次行业大会就没有纸质印刷版的行业白皮书。各位代表希望了解更多的数据发布和解读,请关注网站上的《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2018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梁会长。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