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预见2018品牌破局思路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30日 12:00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时间:2018年3月30日AM

地点: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竹园厅

主题:2018年玩具和婴童大会新闻发布会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预见2018品牌破局思路

主持人: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来参加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新闻发布会的现场,首先请允许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优漫卡通的主持人小苏。

下面介绍一下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嘉宾,他们分别是: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 梁梅女士

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宋郑还先生

孩之宝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宇晨先生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曹永强先生

乐友中国超市连锁有限公司COO 龚定宇先生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四年,梁会长,我们注意到刚刚您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白皮书》,给我们行业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在这里请您简单谈一下,目前我国玩具婴童用品行业的成绩以及未来的趋势是怎样的呢?

梁梅:2017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在出口达到了240亿美金的金额,也是同比增长30%,国内市场也达到了646亿人民币的金额,所以同比2017年也增长了16%。最重要的是除了数据的增长,企业在产品创新和渠道模式的创新也有很多新的方式,也是在2018年,我们的行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首先是国际市场的不确定,包括贸易关税的增长,也有可能国外一些零售渠道的破产,可能对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但是对于我们行业的发展,不管是玩具还是婴童用品行业,我们应该还是秉承着引导和促进行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贯彻李克强总理在中国政府报告里面提出的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我们行业在2018年也重点要在几个方面,要以创新驱动带领,第一是新技术的应用,包括AR、VR新的技术的应用;二,新模式的探讨,包括用授权合作的模式;三,新的市场的拓展,比如玩具行业我们也探讨,向幼教行业精细化的拓展;四,新零售新的探讨,着重在这四个方面探讨。

另外也是落实国家对于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我们也是在行业里着重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帮助好的企业做的更好,向国际最先进的制造业的国家对标,让我们龙头企业能够研发出更加适合消费者喜爱的,更加有技术含量的,更加精致的产品。

另一方面,也是在我们的国内市场上严把质量关,保证产品的安全性,保证这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所有生产出来的产品、上市的产品符合国家的标准,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主持人:感谢梁会长。

同时我知道您在行业大会期间还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的白皮书,在这里也请简单跟我们分享一下,目前我国授权行业是怎么样的发展趋势呢?

梁梅:授权行业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的探讨,对于我们制造业包括婴童用品行业来讲,就是锦上添花、强强联合的新的商业模式的探讨。因为知名的IP,它受到很多粉丝的喜爱,跟我们玩具和婴童用品同时来拓展开发的话,对于增强我们品牌的知名度,或者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粘性,都有非常好的帮助作用。在过去的十年,其实我们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就已经跟国外的协会和国外的龙头企业合作,引入了很多的国际知名IP,帮助我们国内的IP跟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对接,也跟其他的行业对接。

到2017年的时候,在我们国家活跃的IP已经有747个,所以也有上千个IP可以跟我们不同的行业,包括服装、出版、家居、纺织等14个主要的行业都可以对接,我们中国玩具婴童用品协会也在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的指导下,也是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也系这个品牌授权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不仅仅在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广泛的应用,也希望拓展到其他传统的消费品的这种制造行业里面应用。

主持人:谢谢梁会长。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宋总,关于“中国智造”,好孩子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给我们在座的媒体分享以下?

宋郑还:我觉得我们行业协会指引我们在做三品的战略,这是非常好的。首先是扩品种,要创新研发。另外要打品牌、抓质量,三品战略。

我们在这个方面好孩子是从创造走向智造,但是之前我们是做产品的,现在我们在世界上是在经营品牌,自主经营品牌。从一个中国的产品经营变成了一个全球的自主品牌经营,这样一个模式。效果是非常好的,我们这几年我们的战略品牌,好孩子gb以及Cybex,在国际上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我们Cybex去年是增长了39%点多,四年来它已经成长了三倍多。gb品牌在欧洲市场去年的增长是达到了77.8%的,光是欧洲市场的销售现在已经接近3亿。这个都是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经营品牌的结果,所以我觉得要高质量的发展,三品战略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感谢宋总的三品战略,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想法。

接下来这个问题要问一下我们孩之宝的张总,作为国际品牌,您是如何通过IP授权带动产品的营销的呢?

张宇晨: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孩之宝作为一个全球的企业,包括旗下的变形金刚,小马宝莉,我们一直推行的是怎么样影响消费者不同的生活场景,我们主力的消费军其实是90后,可能更年轻一点,他童年下来的记忆,对擎天柱的喜爱,对变形金刚的喜爱,可以帮助打通消费场景。可能他在电影院看了变形金刚的电影,去一家我们授权的雪糕店吃到一个变形金刚的雪糕,可能穿一个变形金刚主题的T恤,去变形金刚的主题乐园,所以整个的体验是非常完整的,可能晚上回到酒店里面可以玩变形金刚,手机里面的游戏,还有变形金刚主题的玩具,可以跟它的粉丝交流,所以它是非常丰富的,原汁原味的,能够满足很多年轻人个性化的需求,也能够满足他社交的需求,也能满足他各种童年回忆的需求。

所以我们重点推的变形金刚也好,小马宝莉也好,都是这样一个概念,希望能够触达全球的消费者,然后让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更多这种快乐、有趣的生活,现在功能性的物质其实极大丰富了,对于这种年轻的消费者,有趣的、有个性的IP驱动,能够有效的打动这部分人,这是我们的概念,也会达到很好的营销效果。

主持人:你们这个IP相当于陪伴了小朋友他们的成长,一直到他们长大,这个也跟我们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优漫卡通卫视相契合的,去年我们跟孩之宝也有非常良好的工作,京东双十一的晚会。

下一个问题要请问一下奥飞的曹总,曹总也是我们优漫卡通卫视的老朋友了,京东双十一我们也有很多的合作,奥飞作为我们民族品牌的代表,请您分享一下奥飞是如何IP跨界合作来拓展市场的?

曹总:奥飞作为一个民族企业,在创业初期我们就发现IP跟玩具会产生非常大的化学作用,所以我们在1999年就已经率先跟日本的任天堂合作,获取了宠物小精灵中国的授权,用这个IP跟玩具进行结合。到了2003年奥飞成立了自己的动画公司,开始自己自创IP。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奥飞旗下拥有一大批在中国非常知名的IP,巴拉拉小魔仙、铠甲勇士这些。最近这两三年我们顺应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国文化走出去,通过我们的IP,我们的《超级飞侠》,让我们实现了在全球90多个国家的播出,以及产品的销售,整个零售额是超过10亿美金以上,将我们的产品跟IP很好的带给全世界的小朋友。

我们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引进来,最近我们跟英国公司进行合作,我们将小猪佩奇这一深受全球乃至中国消费者欢迎的IP进行了合作,奥飞获得了它在中国玩具的主要品类的授权。接下来奥飞将会利用自己非常坚实的玩具产业的基础,除了自创之外,也跟全球最优质的这些内容进行结合,来实现IP的跨界合作,为全世界的小朋友带来快乐与梦想。

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预见2018品牌破局思路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要请问一下龚总了,乐友作为母婴连锁的代表,是如何在新零售长通过体验营销来提升消费价值的呢?

龚定宇:乐友作为一个大新的新零售连锁企业,近年来我们看到的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在大幅提升,对消费场景和商品的需求也在提升,首先妈妈希望得到好的品质的产品,但是往往仅是靠线上的介绍,手机可能很小,她不一定能够看的清楚,她希望到店里来体验,所以我们在门店的设计上,把体验的场景能够介绍的更清楚。

对于很多进口的品牌,我们也邀请国外的CEO到我们的门店来进行消费者的互动服务,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把原来很多只能在网上看见的东西,能够在线下更直观的去理解。现在的消费者也对娱乐的内容感兴趣,所以我们也会在每年举办的五千场活动里进行宝宝的爬爬赛,让妈妈能够通过妈妈班对母乳喂养等等一系列很重要的知识,特别是育儿的知识,能够有一个场所去了解。

通过这些寓教于乐,通过这些知识性的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我们让现在年轻的父母亲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体验。通过互联网网上的直播、广播,把局部门店的活动又能够带到全网。

主持人:感谢各位业内的精英对我们整个行业成功经验的分享,相信我们的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这里节结束了,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如果想进行单独采访的可以进行预约,谢谢大家。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