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康达玩具董事长温国雄在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获得"从业30年卓越奖"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30日 13:48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第十届(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在苏州太湖举行。作为大会战略支持媒体,婴童品牌网将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报道。2018年3月30日,婴童品牌网采访了康达玩具董事长温国雄董事长。

主持人:今天非常邀请到您做一个简单的采访,介绍一下在座的媒体朋友,他们是来自优漫卡通,辣妈帮,中国婴童网,婴童品牌网,中童传媒以及婴童用品协会的全媒体,他们有几个简单的问题想采访一下您。

康达玩具董事长温国雄在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获得"从业30年卓越奖"

首先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发展历程。

温国雄:我们是比较早了,80年代尾、90年代初就开始做玩具这一行了。今天早上也拿了30年奖,我们是从一个很小的来料加工企业,因为80年代的时候,来料加工比较多,所以从那个时候,我们是从一个很小很小的厂,一百几十个人的厂开始做,一直做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所以从小到大,从来料加工到OEM到对外贸易,我们经历了30年的风风雨雨,走到今天还能够坚持下来,做到今天还比较好,这一点我是比较认可的。

主持人:是怎么样的信念,让您坚持做玩具行业做了30多年呢?

康达玩具董事长温国雄在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获得"从业30年卓越奖"

温国雄:应该这样讲,我觉得儿童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未来,我们这一代人在小的时候根本没有玩具,在我的印象里面,我这么大个人了,在我的童年,我妈妈只买过一个玩具给我,所有的玩具都是我们自己去拿土的东西来玩,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将好的东西给我们下一代,所以我们一直抱着这个信念。

而且做这个行业是一个开心的行业,把爱心带进去的话,你就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给你,碰到困难你就说,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一定能做好,一定要为我们下一代做更好的玩具,所以抱着这种心态,我们这一代没有玩具,我们下一代开始,我们一定要给他好的玩具,抱着这种心态,这种信念就一直坚持到现在,30多年了。

主持人:赤子之心。

您带领的企业,取得过哪些让您觉得特别骄傲的成绩?

温国雄:我们大家都知道,08、09年金融风暴,对所有的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我们那个时候以出口为主,出口企业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在08、09这两年我就通过调整工厂的策略,跟客源的选择,这样的话反过来我的企业在08、09、10这几年,增长很快,每年的增长都30%、40%甚至50%。现在才敢说,当年我自己心里面很开心,但是不敢在外面讲,因为个个都很惨,个个的业绩都一落千丈,而我自己拼命往上升。所以这个也算是我这30年里面很好的一个例子,在全世界低潮的时候我们能够往高峰里面冲,对我自己来讲,算是一个奇迹。但是当时我们也不敢在外面讲,因为整个大形势都不好,而我们自己表现的非常好。这件事到现在有时候朋友聚会,一起坐下来,我都很自豪的讲,08、09金融风暴的时候,我们公司的业绩可以30%、40%甚至50%的增长。

主持人:那您对于未来的玩具行业市场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而且对于这种趋势,您有没有做一些什么准备呢?

温国雄:现在看来,特别是我做毛绒玩具的,几十年都是做OEM的多。最近这十年八年开始看到中国大陆对毛玩具的需求很大,而且以前每一年我们玩具协会在上海搞的那个玩具展我都有去参与,但是一年比一年看到客户跟市场、厂家的变化。到目前为止我相信中国的玩具市场现在慢慢已经开始规范了,而且那个量是越来越大,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整个体量会比美国、欧洲要大。因为现在大陆大家都知道,二胎、三胎都开放了,小孩子多了,而且人的消费水平、收入也高了,也花的起。所以现在我的看法就是,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消费市场一定是全世界最大的。

而且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作为制造方面,在中国可能玩具的工厂会慢慢慢慢的少,因为中国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但是中国的消费市场是越来越好,一定会超过欧美。所以我们现在已经筹备了一两年了,要在大陆开启一个比较大的玩具销售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将零售业、品牌自己来发展,来大陆做,把工厂部分慢慢的移到其他东南亚比较落后的地方去做。人力成功比较低,而且我们的重点就转变了,以前我们是做工厂、做产品卖给美国,现在因为中国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了,而中国的零售市场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的重点就应该要转变,就把工厂慢慢移到东南亚,人力成本低的国家,甚至我们去下单到那里采购,不开工厂,有人开了工厂我们去采购,我反过来是要做大陆的零售市场。

好像美国,它的玩具制造大家可能不太清楚,玩具制造最早在美国、欧洲,他们做了几十年以后,就转到日本、台湾、南韩,做二三十年又转到香港、大陆,大陆也已经做了二三十年了,你现在到美国、日本,你想找一家玩具厂已经找不到了,因为人力成本越来越高,这种密集型劳动的工厂不能继续了。但是它的零售市场就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看到历史的发展是这样的,我们中国也会变成这样,所以我们的思路就是一定要把大陆的零售市场快点做起来,而把工厂移到成本比较低的国家去,我们这个行业才能够越来越继续延续下去。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经验那么丰富,如果对于新的从业者,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或者忠告?

温国雄:坦率的说,做这一行是比较辛苦的,是比较艰辛的,赚钱也不那么容易,是一分一分的去算的。所以新的从业者或者时间不长的人,他也体会不到这一点。但是我的想法是,希望他们进这一行,第一点、要带一种爱心,对小朋友有爱心,对这个行业有信心,这是第一。

二、看清楚现在国内外所有的成本、销售、市场的整个运作,才挑选你自己认为自己做的那个角色,才在那个角色里面下工夫。不要盲目跟风,一定要看清楚每个人自己所处的位置,你自己认为自己在那个点里面最适合,你就在那个点里面去做,有做渠道的,有做零售的,有做工厂的,这个就要看你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才在哪里下工夫。

第二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怕辛苦,要有坚持,要为你这个事业,可以说是一个朝阳的行业,个个都说我们玩具行业已经是夕阳工业了。其实在我们的心里面不是这样想的,它永远是一个朝阳的行业。因为你要看一百几十年前甚至几百年前开始了玩具,一直到现在,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有小孩子的地方永远都要玩具,看你站在哪个角度去看,到底它是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你看清楚了这些,你自己有信心去做,就一定会做好。但是一定是很艰辛的,赚钱不那么容易,有一颗心能够坚持下来就可以做了

主持人感谢您的分享,谢谢。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