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专访南通鈺乐工艺玩具有限公司梅萌董事长兼总经理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30日 16:40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2018年3月30日,第十届(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在苏州太湖举行。作为大会战略支持媒体,婴童品牌网将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报道。今日下午,婴童品牌网采访了南通鈺乐工艺玩具有限公司梅萌董事长兼总经理。

主持人:先简单介绍一下咱们企业的发展历程。

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专访南通鈺乐工艺玩具有限公司梅萌董事长兼总经理

梅萌:我们企业是89年创办的,是在南通开发区,在这之前我在江苏工艺品公司做了十年,也是做玩具,到目前为止整40年,我在省外贸做了十年,自己开公司做了三十年。因为江苏是做长毛绒玩具为主的,我们也开始也做长毛绒玩具。后来做长毛绒玩具的越来越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就慢慢转型,改做婴儿布绒玩具。一段时间以后,当时我们在广交会上,应该说不是唯一也就两三家,因为婴儿玩具要求很高,国外对孩子的保护,各种要求是非常高的。做了一段时间以后,慢慢的看我们的生意比较好,做的就越来越多,做多了以后,我们一个是不断的在创新,搞一些新东西,另外在原来的基础上,配上一些塑胶,配上木制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就更新的东西出来,慢慢的就发展起来了。

总的来讲,我们公司之所以能这样,关键是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因为我是南师大美术系毕业的,所以我们的专业就跟玩具这个平台一旦结合起来,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我的主要精力就是不断的出新东西,我们公司最少70%、80%都是我们设计的,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搞设计,早上名创优品说他把精力放在产品上,这个公司就能发展。现在受到用工,员工工资不断上升的影响,谈不上发展,我们最初是好几百人,现在就一百多人,凭自己对玩具行业的感情、热爱,毕竟一个人一生专注做一件事情不容易,要花一辈子来做这个事情就更不容易,我们坚持了40年,现在也确实很困难,还在坚守。

主持人:未来有什么打算呢?对于行业的趋势判断一下,你们公司有什么打算?

梅萌:我同时也是江苏省玩具商会的会长,是中国轻工业玩具分会的副理事长,所以有关行业的形势,商务部也会了解这方面的情况,都会跟我们下面这些了解,我们也如实反映,确实很困难,比如汇率问题,百分之十几的幅度,哪个有这么高的利润?你做一千万亏一百万。扬州有一加工厂,给沃尔玛做定单,六块二做的定单,做了六七千万,那就要亏五六百万,这个生意能不能做?所以形势为什么严峻?

还有一个,现在年轻人没有人愿意再去做这么苦的了,我们的工人包括我们整个行业,平均50岁已经很不错了,最高的有六七十岁的还在做。这批人走了以后,谁还去做玩具?所以非常严峻。不是说全部唱高调,报喜不报忧,总的来讲可能塑胶玩具、电子玩具这些稍稍好一点,木制玩具机构主要都是靠人工的。

主持人:之前企业也说过人工成本升高的这样一个问题,还有关于汇率的这些问题,他们想到的方法就是把工厂移到东南亚一些人工成本更低的地方,你觉得解决刚刚你说的这些问题,有没有一些方法呢?

梅萌:因为很多工厂已经不止一次的搬出去了,到越南、柬埔寨、孟加拉,但做了几年都回来了。现在又提倡又出去,又回来了,存在这种问题。我上次到北京去参加商务部开的跟部长对话的会议,也就涉及到相关的一些问题,从他们的口气里面我倒反而觉得,他们很关心现在提倡,从媒体上,从专业的口径上都提倡走出去,但实际上他们的意思是尽量不要走出去,把产业留在中国,解决就业。

还有一个就是向内地去转移,像陕西有一个县,安康吧,就以玩具为导向,吸引这边的玩具厂到那边去,我们玩具商会也准备组织人去看刊印。但是这种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大部分做玩具的,特别是做毛绒玩具的,它都是依靠本乡本土,老百姓不离开家,在家里又能照顾家里面,又能照顾第三代,现在农村里面年轻人都跑到城里面去了,真正种地的都是这些人,一边种地一边做玩具,大部分是这种情况,这样的产业如果搬过去,有多少技术工人能够把这个培养起来?很难说的。所以玩具确实越来越难做了。

主持人:面临那么多问题的情况下,让你们坚持下去的信念是什么呢?背后支撑你们的是什么呢?

梅萌:我记得09年的时候,金融危机,后来在广交会,其他地方的摊位人就很少了,门可罗雀,但我们的摊位客人比较多,也有来采访,后来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都来采访,当时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节目,就邀请我们到北京去做节目,当时我就觉得说我跟梁梅商量,是不是能够找几个有代表性的人物,来针对玩具行业在这种背景下,怎么能够坚守、坚持。我们为什么能够相对比他们日子要好过一点,我们就做了这期节目。回头看看还不错,只要你坚持下去,这个里面也有很多可变的因素。

比如讲汇率它可能会变。另外一个,你再坚持一下,你看现按现在的汇率报价,因为他是做进口的,肯定有这种空间,他把价格调上去你就可以做了。然后就是转型升级,做长毛绒玩具,因为我们是唯一在城市里面的工厂,如果当时还在做长毛绒玩具的话,老早就垮掉了。就因为我们转做婴儿,转做塑胶,转做结合的玩具,慢慢的日子又好过了。

主持人:感谢您的分享,非常精彩。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