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消费品工业司张军:围绕两化融合、三品行动 玩具婴童企业如何应对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3月29日 15:15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2019年3月29日,以“预见2019·融合”为主题的第十一届行业大会在苏州太湖拉开帷幕,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张军副司长就有关“两化融合、高质量发展”作最新政策解读。

消费品工业司张军:围绕两化融合、三品行动  玩具婴童企业如何应对

我国是玩具和婴童用品的生产出口的第一大国,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给玩具和婴童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针对制约消费品工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印发了“三品”专项行动计划,引领消费者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消费品工业司张军:围绕两化融合、三品行动  玩具婴童企业如何应对

解读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

努力增加产品品种,更好的满足消费新需求。着力于促进行业的研发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在产品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体现人性化和精细化,通过设计研发和生产、微创新,不断增加产品的品种,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教育类、模型类、户外及运动类,室内外娱乐设施类等玩具产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订制,通过产品的再造重组,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柔性制造技术等,实现多样化和定制化,推动玩具行业向绿色环保、安全益智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努力提升产品品质,提高有效供给水平。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全面提升制造工艺管理的水平,强化质量管控基础,普及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质量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加强标准化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制定企业标准,生产企业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的要求组织生产,产品性能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均采用环保材料、生产装备和工艺水平,产品质量明显的提高,同时推进国内外产品检测和认证的互认,提高国际市场认可度。

精心培育知名品牌,树立中国制造良好形象。强化企业的品牌意识,建立品牌管理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从贴牌生产向自主设计、自主品牌发展,支持品牌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打造品牌企业,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度高的区域品牌。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提高国际产品的出口比例,推动优势品牌企业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支持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网络协同设计,精准营销、增值服务创新,媒体品牌推广,建立全球化布局的产业链体系,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

消费品工业司张军:围绕两化融合、三品行动  玩具婴童企业如何应对

解读两化融合发展政策:

一条主线、打造两个平台、培育生态模式、增强三个能力,落实七项政策

2016年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订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制造业与互联网两化融合的工作要点和工作措施。

以激发制造企业的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升级的动力为主线。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服务平台,营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的双创新生态。培育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界合作,融合发展信号模式,培育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培育制造企业实现创新和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增强支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基础技术的能力,制定解决方案的能力,提供安全保障的能力,进一步夯实两化融合发展的基础,激发制造业的发展新动能。在体制机制、国企改革、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用地用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七个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和提供保障措施。

消费品工业司张军:围绕两化融合、三品行动  玩具婴童企业如何应对

建议玩具婴童用品行业和企业围绕政策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健全标准体系,推进两化融合贯标体系的试点。开展两化融合贯标体系企业评定工作,进一步融合两化融合的体系标准,在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工业强基、工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中,采信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评论结果,完善企业两化融合评估体系和服务模型,推动企业全面开展两化融合的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支持重点行业,制定两化融合、深度融合的技术标准规范,在玩具、童车、安全座椅、奶瓶奶嘴等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的综合评估。

加强创新驱动,突破智能制造关键的共性技术。深入剖析当前玩具行业两化融合的关键制约因素,着力解决短板装备、基础零部件、系统软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用促新,不断提升创新水平,积极推广政产学研用的新模式,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整合科技院校、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骨干企业、设备供应商等产业链各个关键环节的资源,推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逐一突破制约两化融合的共性关键问题,培育形成技术先进、效果明显、性价比高,便于复制推广的两化融合系统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两化融合的水平。

加强示范引领,加快行业两化融合的提升。重点围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关键环节,在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服务、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信息物理系统等六个领域探索融合发展的路径,增强玩具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认真总结玩具行业试点示范项目的成功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化融合成功模式,让不同细分行业的企业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走可行的两化融合发展路径,进一步扩大推广应用,培育和形成一批新的两化融合项目和模式,有效提升两化融合在玩具行业的覆盖面,推动试点示范企业将先进的两化融合模式系统等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渗透,发挥引领一群带动一片的作用,形成两化融合企业和产业链的集聚效应,让中小企业成为骨干企业体系中的一个环节,促进中小企业尽快向两化融合转型,分享两化融合的红利。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业奠定坚实基础

多年来我国的核心技术攻关上下了不少工夫,但是认真总结起来有不少制约因素。一是基础研究支撑不够,二是关键技术供给不足,三是产学研用不到位,四是制约创新人才的日益突出。

解决我国制造业核心技术的短板问题,关键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要坚持立足当前和长远相结合,聚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和应用推广。

坚持融入全球产业链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相结合,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技术创新。要坚持市场机制与政府的作用相结合,发挥好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及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引领,引导创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术攻关,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紧紧抓住构建更加完善的基础研究支撑体系、制造业创新体系、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和制造业人才培养问题,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