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20年1月1日起 部分特殊婴配奶粉税率降为零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1月03日 14:03来源于:知食说
分享: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官网对外发出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包含乳制品、玉米、大豆、配方奶粉、乳品加工机械、自走式青储饲料收货机、自走式饲料搅拌投喂车、青储饲料切割上料机等跟乳业相关产品。 那么,此次减低进口关税的具体情况是如何的?对商家、消费者又有哪些影响?一起来看看。

2020年1月1日起 部分特殊婴配奶粉税率降为零

【部分进口特配奶税率将降低至零】

还发现,这次调整后,与乳业相关的暂定进口税率产品税率基本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减低。

其中,蓝纹乳酪、带有纹理的乳酪类别从15%的最惠国税率降到8%的暂定税率;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配方奶粉从15%的最惠国税率降为5%的暂定税率;其他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食品2020年暂定税率降至2%,较2020最惠国税率下调13%;另外,本来为12%最惠国税率的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降为0%的暂定税率。

就此,相关部门表示,这次的关税调整紧紧围绕消费需求旺盛、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一些优质产品和特殊优势产品,该措施有利于企业降低进口成本,丰富消费者选择,还将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加快高标准的建设。

另外有业内分析,进口关税的调整对跨境电商平台也是一个直接利好,将减少境外购物的税收监管盲区,促进更多国外产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从而实现消费和税收留在国内,也会让商品的品质和供应链管控更有保证。

2020年1月1日起 部分特殊婴配奶粉税率降为零

【业内:降税对缩小商品价格差异有限,国内相关生产企业或将承压】

发现,该政策消息一出,也让不少热衷海淘的家长们翘首期盼,有宝妈网友表示:“如果税率下降,到手的价格可能会降低,所以从官方渠道购买会更多”。

不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抽样显示关税在商品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为0.5%-0.7%,这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直接作用有限。降关税对扩大消费品进口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商品进口量和国内售价变化最终还是由市场决定。

实际上,由于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获客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奶粉市场“涨”声渐起,不少头部乳企纷纷通过提价来提升业绩。有业内认为,奶粉短期内不会轻易降价,而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等商品一般贸易进口关税的降低,或将进一步影响国内相关企业的业绩。

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称,“我国的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价格每罐多在300元以上,国外的相关特殊配方奶粉由于原料成本原本就比国内便宜,其价格通常在国外对应人民币的价格每罐只需150元-200元。也就是说,在此次关税调整前,即便加上关税,国外进口的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就比国内少至少30%。若此次再下调,那就会更具优势”。

在他看来,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原本就考验的是奶企的研发能力和技术,而关税下调势必将压缩国产特殊配方奶粉的利润,并进而影响国内相关企业的研发投入。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则认为,多种特殊配方奶粉关税降至零,进口贸易公司和生产公司都将能谋取更大利润,比如化解汇率和通关成本,国外奶源本身更加便宜,关税减免就更具成本优势,可能会挤占国产奶粉的市场。

知食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