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个婴配粉品牌供应告急 政企合作加速构建“绿色通道”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2月09日 10:11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疫情影响之下,尤其是重疫情区,为了限制人员流动,避免疫情扩散,防控措施更为严格,道路封锁、快递不畅。昨天就曾在《多地配方奶粉断货?婴配粉急需“绿色通道”》中就提到,目前告急的不仅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今日又有报道称,安徽、武汉等重疫情区的爱他美、蓓康僖启铂、海普诺凯1897等品牌缺货严重,母婴店主四处调货,或建议客户换奶粉品牌。

多个婴配粉品牌供应告急  政企合作加速构建“绿色通道”

局部地区奶粉供应困难

昨日就提到,进货难、配送难已成为疫情严重地区母婴门店的常态,部分门店奶粉库存仅够维持一个星期。其实货源紧张除了物流不畅带来的影响外,还有就是由于很多消费者恐慌性囤货导致的。目前多个母婴店都在做消费者工作,劝说消费者在保证不断粮的情况下,不要一下子拿走太多的量,保证更多消费者在这一个月内都不断粮。喜阳阳爱婴创始人王伟国也表示,“目前限制了消费者购买的数量,劝说消费者不要囤太多货,另一方面也基本暂停了团购等大单采购。”

目前缺货的主要还是卖得好的进口奶粉产品,如爱他美、诺优能、澳优海普诺凯1897、宝贝与我等。安徽某一母婴店主表示,“最近消费者购买奶粉更爽快了,来了拿货就走,自己做的进口主打品牌澳优海普诺凯1897、宝贝与我等处于缺货状态,对于急需的客户,我们也是建议他们临时更换其他进口品牌,譬如蓝河的姆爱普等。”除此之外,另一母婴店主也表示,断货很厉害,他的店里佳贝艾特也缺货,还有爱他美、诺优能等,都是临时向别的同行求助调货。

据多家母婴店反映,“国产的产品还稍微好点,对进口奶粉我们确实有担心”,目前卖得好的进口奶粉产品都面临这个问题,卖的好的缺货,卖的不好的日期太沉,交货期长。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强调,缺货的还是局部疫情较严重地区尤其是湖北地区,在疫情不算严重的山东、河北、两广等地区供货基本没有太大问题,并且从产能角度看,供给是足够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社会秩序的恢复,局部缺货问题将很快彻底得到解决。

企业积极应对,多举措保障供给

其实目前多数奶粉企业为了确保产品供应,一直处于开工状态,或者也正陆续复工。而面对物流难题,他们也在各自想方设法进行突破。一方面乳企在积极组建配送团队,另一方面,政府也在与乳企沟通,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同时,在疫情蔓延之下,防止病毒扩散也是奶粉配送中的最需要重视的问题。

2月5日,达能、蒙牛、雅士利、澳优等多家乳粉企业表示,目前已经采取与政府合作开辟绿色物流通道、自建送货团队或联合母婴店送货上门等方式将奶粉送达消费者手中,目前婴幼儿奶粉供应紧张问题正在迅速缓解。

据了解,飞鹤物流运输团队不断沟通、积极办理武汉进出证,各仓也都在依据发货名单陆续安排,为了解决后续的运输问题,飞鹤物流运输团队也在积极改变发运模式:发运前,提前联系省区和经销商。让承运商配送到指定区域,而经销商去自提。

澳优携手全国合作门店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如遇线下无法协调送货情况下,澳优将转由品牌旗舰店快递发货。同时针对送货上门的个人防护问题,澳优表示,门店送货上门服务人员都将提前做好商品消毒、个人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好口罩等防护措施,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

另外,达能纽迪希亚推出了“无接触送货上门服务”,在全国各地销售门店的数千名“首席奶粉官”在节后准时到岗。经过防护规范培训后,他们装备了口罩、眼镜、帽子、手套等防护措施,通过电动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连接最后一公里,为不便出门的妈妈们送货上门,保障宝宝们在特殊时期不断粮。

君乐宝的物流团队则提前了解各运输节点的政策要求,并积极配合。在遇到交通管制的情况下,其物流团队提前联系该区域客户,在货物到达后,放在指定地点,确保产品到位。该公司还开启了24小时应急服务通道,全天客服、电商销售、母婴门店仓储物流人员不间断为用户提供便利服务。

其余,蒙牛目前已经在湖北省内开辟了绿色通道,其他省的绿色通道也在搭建中。

目前,政府已开始积极做出应对措施,2020年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提出:不得拦截畜产品运输车辆,要推动将商品畜禽、禽蛋、生鲜乳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等物资保障问题。

可以看出,政府开始对原奶运输问题进行改善,在部分奶粉企业与政府协商绿色通道的同时,会引起有关部门对奶粉配送环节重视,在这一大方向下,配方奶粉供应能否建立“绿色通道”值得期待。

部分内容综合乳业圈、食品观察家、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等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