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膜过滤牛奶诞生,但膜过滤技术设备成本偏高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11月24日 13:25来源于:乳业财经公众号
分享:

近日,记者观察到,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用“膜过滤技术”生产的巴氏奶产品,保留更多活性营养是这类产品的共同特性。

在国内乳业生产中已经应用数十年的膜过滤技术真的更新鲜营养?著名奶业专家顾佳升指出,“事情都存在负面,需要客观评价才行,没有必要神话。”

“高科技”膜过滤牛奶诞生,但膜过滤技术设备成本偏高

“高科技”逐渐走向大众

早在2010 年,光明乳业就推出了采用膜过滤技术生产的致优鲜奶,该产品采用了从法国引进的全新低温陶瓷膜过滤技术,在低温状态下,让天然的鲜乳通过微米孔径的陶瓷膜过滤,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全面保留了鲜奶中多种活性营养成分。

今年5月底,天润乳业宣布推出一款950ml大容量、适合全家人共享的鲜牛乳。该产品的主要卖点之一就是每100ml含有3.8g优质蛋白。

据了解,天润鲜牛乳采用的同样是低温陶瓷膜过滤技术,牛奶通过1.4微米孔径的陶瓷膜低温除菌后,再经过低温巴氏杀菌,减少蛋白质等的热变性,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维生素、乳钙、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活性营养成分。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种加工工艺,鲜牛乳的冷藏保质期也提高到21天,这对位于新疆、运输距离较远的天润乳业来说有着极大的优势。

资料显示,膜过滤技术在乳品行业已经应用多年,除了上述企业,君乐宝的白小纯、伊利的金典等均有应用这种技术生产的产品。

真能保留更多活性营养?

从上述通过膜过滤技术生产的系列产品中发现,保留更多活性营养是这类产品均在宣传的一个特点。这对于追求鲜活营养的消费者来说相当具有吸引力。

资料显示,陶瓷膜过滤技术就是通过微孔对细菌等的截留来实现乳品的除菌,高效陶瓷过滤膜能去除原奶中99.99%的杂菌与体细胞,使风味更加清新和新鲜,同时,低温杀菌能够避免蛋白质的热变性,全面保留鲜奶中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顾佳升告诉记者,膜过滤是一套技术,含有多种膜,适应对象也各不相同,除菌过滤只是其中一种。这种技术好比筛网过滤,筛孔有大有小,过滤截留物和透过物两个方面都要考虑。陶瓷膜也叫微滤膜,是筛孔最大的一种,可以截留脱脂乳里细菌的同时其他成分透过,国外用它来处理不需要热处理的脱脂奶,全脂的不行。

“过滤本质就是物理性不同物质的相互分离,没有太多的奥秘。”他补充称。

膜过滤牛奶价格普遍偏高

通过查询电商平台发现,应用膜过滤技术生产的产品价格普遍偏高。天润京东自营旗舰店销售的天然鲜牛乳950ml装售价29.8元,不过目前有2件7折、3件6折的优惠。

光明乳业官方订奶平台随心订显示,致优全鲜乳家庭950ml装售价28.5元。伊利旗下金典有机纯牛奶礼盒装250ml*16盒售价84.9元。

生鲜乳价格是比较透明的,相比普通鲜奶高出一截的售价是否也意味着更高的利润呢?

据了解,膜过滤技术的设备价格比较高,再加上设备维护的成本,所以其生产的牛奶价格才会高。

天润乳业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膜过滤技术的设备一套下来大概在3500万元左右,这对于一些小型乳企来说成本过高,并且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牛奶产品还是以高温杀菌及低温杀菌为主。因此,即使这种技术比较成熟,想要大范围推广使用也不太现实。

市场主流仍是普通牛奶

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主流的牛奶大多还是采用高温杀菌和低温巴氏杀菌两种生产方式,只是不同企业、不同产品之间的杀菌温度可能存在差异。

随着近两年超巴奶的出现,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需要冷藏的高温杀菌技术、ESL杀菌技术等不断应用到乳品生产中,乳品的杀菌工艺越来越多。

但整体来说,这些不同的杀菌工艺都是为了使产品具有不同的特性,比如保留更多活性物质突出鲜活营养、保质期做到更长从而扩大销售半径。

记者认为,不论杀菌工艺如何改变,其本质都是在与市场现有产品形成差异化,是乳企对现有市场争夺的武器,也是在先行一步卡位增量市场,都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

乳业财经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