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西兰乳制品 2021年免税配额提前用尽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2月14日 12:36来源于:乳业财经公众号
分享:

进口乳制品自2000年开始就呈现增加趋势,2008年之后更是快速增加,以液态奶、奶酪、黄油等为代表的进口乳制品均在今年出现了明显增长。

在我国众多进口乳制品来源地中,新西兰以绝对优势占据领先地位,全脂乳粉、脱脂奶粉、牛奶、乳酪、黄油均为进口量第一。正因对进口乳制品的大量需求,新西兰乳制品已达2021年进口触发水平数量,未来进口成本将会增加,对国内乳企来说也是考验。

乳制品进口持续增长

从2000年开始,我国乳制品进口量整体就已呈现出增加的趋势,尤其在2008年之后,乳制品进口量更是急速增加。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进口各种乳制品313.16万吨,金额达到118.61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1.19%和10.92%。

2020年1-10月我国共计进口各类乳制品267.5万吨,同比增加9.6%。在第三季度之后,乳制品进口量快速增加,涨势迅猛。

然而在2008年之前,我国乳制品进口量只有30万吨左右,但是在这之后开始出现大幅度上升态势。2012年净进口量突破100万吨、2016年净进口量突破200万吨、2019年净进口总量达到292万吨,2010-2019年间,乳品进口量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5%。

我国乳制品进口量持续增加,一方面是由于国内乳制品消费结构逐渐开始转型,但是乳制品自给率明显不足,要满足消费需求只能从国外大量进口。另一方面今年的疫情促使乳制品消费进一步增长,尤其在上游奶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缺口依然只能靠进口来满足。

此外,由于国外乳制品价格进入下行道,也刺激了国内进口乳制品。如今国内奶价持续走高,国外乳制品反而出现了产量回升、价格下跌,可能会促使更多的乳企选择从国外进口乳制品原料。

在国内乳制品市场偏紧、国际乳制品市场宽松之下,乳制品进口量仍有可能会有较大增长。

多个品类进口明显增加

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变化,尤其是对液态奶、奶粉、奶酪、黄油等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在需求增加之下同样也推动了进口量的增加。

就拿奶酪而言,目前我国奶酪产品主要来源于进口。近些年随着消费者对奶酪营养价值的了解和认可,以及奶酪越来越广的消费场景,无疑为奶酪消费提供了基础。

在疫情期间,妙可蓝多网红奶酪产品卖断了货,618又获得了京东、天猫销量双冠王且销量增长超过了300%。阿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奶酪线上销售额为2.15亿元,同比增180.7%。

今年国内奶酪生产线增加了不少,作为再制奶酪原料的天然奶酪需求增加明显。有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奶酪进口量为3.54万吨,同比增加33.7%。

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上半年京东烘焙原料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倍。从近期伊利发布专业乳制品品牌,以及恒天然旗下“安佳专业乳品”发布首款欧洲进口稀奶油等动作中可以窥见一二,乳企已经开始重视起专业乳品的布局。

烘焙、新茶饮、咖啡等市场兴起,淡奶油的应用市场正在扩大,而淡奶油也是我国进口量较大的乳制品。2020年上半年我国奶油进口量为6.5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0.17%。

除此之外,液态奶、乳清粉、黄油等产品均在进口量上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这些需求增加明显的乳制品品类中,虽然国内能够满足一部分需求,但无论是从原料还是成品来看,都对进口产品有着较大的依赖,进口产品仍然占据着重要位置。

新西兰为主要进口国

在日前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进口情况报告》中,2019年我国从国外进口乳制品量最多的国家是新西兰,进口量为127.6万吨,金额为47.4亿美元。

其中全脂乳粉、脱脂奶粉、牛奶、乳酪、黄油均是从新西兰进口最多,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排名第二,仅次于荷兰。

在零售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新西兰进口量为7万吨、金额12.1亿美元。全脂奶粉中,新西兰进口量为61.5万吨、金额为19.2亿美元。脱脂奶粉中,新西兰进口量为14万吨、金额为3.4亿美元。牛奶中,新西兰进口量为28.4万吨、金额为4.6亿美元。乳酪中,新西兰进口量为6.7万吨、金额为2.8亿美元。黄油中,新西兰进口量为7.1万吨、金额为3.7亿美元。

新西兰是全球主要的乳制品出口国,也是我国最大的乳制品进口国。国内消费者对新西兰进口乳制品一直有着特殊“感情”,而且新西兰的自然环境适合奶牛养殖,生产的乳制品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良好的声誉。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已有多家大型乳企在新西兰布局牧场,比如伊利收购了新西兰大型乳企Westland,光明收购新西兰乳企新莱特51%股份,雅士利投资在新西兰投资建厂等。

而且自新西兰政府实行RMP政策之后,新西兰的乳制品出口业务成为全世界最严格、最规范的国家,严格规范了乳制品的生产以及出口质量。

提前触发2021年特保配额

12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2021年度自新西兰进口有关农产品触发水平数量的公告》显示:2020年我国以在途方式进口的原产于新西兰的第一类农产品(乳及奶油,税则号列04012000、04014000、04015000)已达到2021年度进口触发水平数量,因此2021年度进口新西兰第一类农产品不能适用协定税率。

另外,公告中还显示,2021年是对原产于新西兰的第一类(固状乳及奶油)、第三类(黄油)和第四类(乳酪)农产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的最后一年,2022年已无可扣减数量,特殊保障措施触发后,有关在途产品不再适用协定税率。

这意味着,新西兰进口乳制品达到触发水平数量,中新签订的协定税率为0不再适用,超过配额后将实行10%以上的最惠国关税。

背后也折射出中国对新西兰乳制品需求极大,在2020年12月初就已消耗掉2021年的“配额”。在特保触发之后,未来新西兰乳制品进口到国内成本将会有所增加。

对于国内拥有奶源的乳企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相比之下其乳制品价格优势更为凸显。但对于较大程度依赖从国外进口原料奶的乳企来说,可能会面临一些考验。

乳业财经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