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育率那么低,母婴行业为何还能如此火爆?未来发展会如何?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2月18日 12:04来源于:融象产盟
分享:

据说已经提案建议开放三胎政策?如果成真,你会生吗?二胎都不敢生,何况是三胎?生育率逐渐下降,母婴行业的未来还会一片光明?对此,有人质疑母婴市场:生育率那么低,母婴行业为何还能如此火爆?未来发展会如何?

数据显示,2019年新生儿出生率持续下降,相比 2018 年下降 0.46‰,相比 2017 年下降 1.95‰,出生率进入下降通道。

是什么阻碍了女性的生育意愿?生育成本居高不下、生育年龄延迟、受教育程度提高、生育丧失机会成本、自我意识苏醒等都是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教育水平提高是近年来影响生育率变化的重要因素,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多孩的比例就会大幅减少。

而随着生育率的降低,与之对应的,母婴市场的需求也出现了明显变化,那么随着生育率逐渐下跌的这些年,母婴行业会出现哪些变化呢?未来又会呈现哪些趋势呢?企业又会如何发展呢?

生育率那么低,母婴行业为何还能如此火爆?未来发展会如何?

积极的消费观念与较强的消费实力

数据显示,2018 年 7 月 -2019 年 6 月,80-90后母婴消费者占比近 80%。年轻群体开始成为现有母婴行业的主力人群。相较于上一代父母,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后的 80-90 后,经历了经济的快速爆发,对未来预期表现的更加乐观,反映到消费观上则是更加积极,也就是说更愿意花钱,更愿意为好东西买单。而作为独生子女生长起来的这一代父母,往往能够获得更多父辈的支持,相对应的资金也更加充分。这反映到消费市场,就是母婴行业的市场规模仍旧在扩大,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市场规模达3.2万亿,同比增长11%。从增速来看,尽管近几年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高位增长。预计到 2023 年,市场规模可达 5.05 万亿。

线上消费成新时代母婴人群日常

对于新时代的母婴人群来说,线上消费成为他们消费的日常,据尼尔森数据显示,自 2016 年 Q1 以来,母婴行业线上销售额增幅从 5% 一路上升至 2018 年 Q4 的 28%。线上

渠道规模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线上场景的不断丰富。除了综合电商以外,垂直电商、内容电商、O2O 电商、社交电商以及品牌自建电商等各类新场景逐渐得到用户认可,不断推动线上渠道高歌猛进的增长。

当然线上消费的高歌猛进,并不意味着线下消费不重要。线上线下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未来母婴行业的发展,只有线上线下的融合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而用户购物渠道的多元化推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同时传统零售模式正受到数字技术的颠覆与创新重塑,本质上始终是场景和需求的匹配问题。对于母婴企业而言,就是要以品质商品与差异化服务,无时无刻、随时随地地满足用户需求,这或许才是未来发展的核心。

短视频/直播搭配KOL,成母婴行业营销未来新趋势

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尤其是短视频、直播的快速崛起,线上营销场景极大丰富,母婴行业的营销方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随着特殊时期短视频的大爆发后,在母婴行业这一趋势得以进一步固化。母婴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特殊时期之后,62.0% 的 B 端企业表示会考虑增加更多社交或内容,如短视频的比例,同时 47.43%也会考虑增加更多直播等网红、KOL 比例,43.81% 的B端客户会考虑增加硬广投放比例。不过KOL带货虽然好,产品的质量还是消费人群决策的关键因素。

另外,随着母婴品类高端化市场进一步爆发,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强劲力量。数据显示,

奶粉品类中,2019 年 9 月同比 2018 年 9 月,常规牛奶粉销量下滑,羊奶粉、有机奶粉等高端品类销量攀升;纸尿裤中高端市场出现突破机会,销售额增速远超整体市场规模;围绕消费升级,童装童鞋、玩具、孕产妇用品等细分市场中消费升级趋势也愈加明显,质量、功能、材质、产地、品牌信赖等逐渐成为影响用户决策的关键因素。

由此可见,母婴行业随着人群心智的变化,除了让更多母婴人群知道自家产品以外,留住用户的心也是重中之重啊。

融象产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