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的奶业:上游奶农大量倒奶;下游消费者奶粉“断粮”
行业编辑:清芷
2020年02月11日 13:50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由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的春节对奶粉行业来说变得格外不一样。此次疫情影响下,上游奶源首当其冲,奶粉企业亦受波动,下游消费者的奶粉供应也成问题,尤其是重疫情区,如湖北、湖南、安徽、河南等地。

疫情下的奶业:上游奶农大量倒奶;下游消费者奶粉“断粮”

原奶滞销,来不及“消化”

此次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国家采取的是居民的宅家封闭式自我隔离的非常手段,消费者无特殊情况最好不要外出购物;其次是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升级,城市的社区和农村的村镇几乎都在进行封闭式隔离;同时为保障抗疫“战事”顺利推进的交通管控也带来了物流难题。在此背景下,乳制品产业链上的多方近来颇感压力。

尤其是对于上游奶农,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乳制品销售不畅,国内大型乳企已经开始用鲜奶喷粉储藏,部分“单干”的中小牧场有奶难卖。这部分原奶主要用于牛奶、酸奶等乳制品的生产,牛奶原本是春节走亲访友的必备品,但这波“小高峰”俨然已经变成了“低谷”。

“我现在每天倒掉5吨牛奶,疫情当下,物流受限,我们也理解。但我们最多还能坚持一个月,要不然也要倒闭了。”山东某奶农表示。当然,相较于物流受限带来的影响,当前乳制品生产企业原奶需求降低的重要因素是“牛奶卖不动”。由于大家大幅度减少外出,终端市场消费急剧萎缩。“现在牧场有大量的牛奶,但加工厂无法消化,倒奶很多,喷粉储藏也来不及。”

某收原奶的中间商表示,收来的奶只能喷粉,而如今喷粉厂生意紧俏得很,现在去还得排队。这几天他的奶主要送到济南佳宝乳业的喷粉厂,就是价格有点低。而山东另外的喷粉厂比如东营安和乳业等也在收奶,但排队太长,前几天他的一车奶排了三天三夜才排上。

相关部门已经就原奶的运输问题进行研究,“应该很快就能解决”。据其透露,不少企业也已经收到要及时回收奶农原奶的相关通知。与此同时,有行业龙头乳企已经率先表态“将帮助奶农共渡难关”。如光明乳业已明确承诺,对于签订采购协议的合作牧场,不拒收一滴奶。

疫情下的奶业:上游奶农大量倒奶;下游消费者奶粉“断粮”

消费者每一罐奶粉都来之不易

相比于上游的原奶过剩,下游消费者正在经历的确是“断粮”,尤其是重疫情区。此前奶粉关注就曾报道,疫情严重的部分地区奶粉供应困难,尤其是乡镇地区,或严格封锁的地区,网上频频出现“消费者报警买奶粉”事件,解决婴幼儿口粮售卖及配送问题迫在眉睫。

家住武汉黄陂木兰乡的小彭,家中10个月大的婴儿奶粉不够了,附近商铺又买不到,但因疫情交通管制,公共交通暂时停运,他2月6日早上7点从家中出发,步行近40公里前往前川街买奶粉,直到晚上7点都迟迟未归,家人报警,直到民警找到他时,他前前后后已经走了近50公里,这几罐奶粉是硬核奶爸“急行军”近50公里、黄陂民警接力救助的“来之不易”。

自1月23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湖南省汉寿县株木山街道就在在茶家园村筛查出26名汉寿籍武汉返乡人员,全部居家隔离。但其中1户有个1岁多、刚断奶的小宝宝,七八天后小宝宝就“断粮”了。其村党总支书记便记录了孩子所需的奶粉品牌,赶到汉寿县城,然而因为疫情防控,全县各大商场和婴幼儿用品超市,或关门停业,或没有所需品牌的奶粉。几经波折,联系到了该奶粉汉寿县经销代理负责人,成功买到了奶粉。

奶粉紧缺的事情还有很多,尤其是乡镇地区供应有限,其次是比较严重的区域实行封闭甚至封路,导致送货上门也无法实现。

当然目前作为关乎国民营养健康的乳品企业,此次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后,众多乳企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广大用户提供持续不间断的优质服务,一方面乳企在积极组建配送团队,另一方面,政府也在与乳企沟通,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

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宝宝的口粮不能断,呼吁政府尽快给出母婴店、奶粉企业、物流等相关企业以便利,尽快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婴幼儿奶粉正常供应。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