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哺乳喂养 > 正文
母乳什么时候就没营养了?权威机构:最好喂到这时候再断奶
行业编辑:林夕
2022年07月09日 08:55来源于:丁香妈妈
分享:

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但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周围质疑母乳的声音就会越来越多。

6 个月后母乳就已经没营养了,喝奶粉吧!

你看你的奶水又稀又清,孩子哪里吃得饱!

这可能是妈妈们听过的,最糟心的话了。

生完宝宝拼命让你催乳,到了 6 个月又嫌弃你的母乳没营养,母乳妈妈真的太难了!

那么,真像大家说的那样,母乳会越来越没营养吗?

母乳颜色「变稀变清」

就是没有营养的表现吗?

在所有 6 个月后母乳没营养的谣言中,最有群众基础的就是:

「你的奶水变稀了,说明母乳没营养了」。

这种说法完全是错误的。

母乳的稠和稀,主要取决于乳汁中的脂肪含量:脂肪含量越高,乳汁看起来也就越稠。

这就和炖汤差不多,奶白浓汤不代表更有营养,只能说明脂肪更多罢了。

但是母乳中除了脂肪,还包括了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免疫活性物质等各种营养成分。

母乳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乳汁的成分可以根据宝宝的月龄大小,不断发生变化。

而且,母乳也不是 6 个月后就变稀了,乳汁中的脂肪含量是会发生动态调整的。

就拿每次喂奶的前乳和后乳来说,后乳的脂肪含量就是前乳的 1.5~3 倍,看起来更浓稠,但后乳的蛋白质含量却不如前乳。

此外,在一天之中,母乳中的脂肪含量,也会根据哺乳次数发生变化;随着哺乳期的持续,母乳中的总体脂肪含量,会略有增加。

小宝宝需要更多的碳水化合物,而大宝宝则需要更多的脂肪来获得能量,母乳会随着宝宝的成长,逐渐增加脂肪含量,减少碳水化合物。

母乳中还有重要生物活性因子——乳铁蛋白,在刚开始哺乳时,它的含量可以高达 5 g/L,之后逐渐下降。

随着哺乳的持续,在 12 到 24 个月之间,含量又会上升,甚至达到接近初乳的浓度。怎么能说 6 个月后,母乳营养就下降了呢?

只要你把关注点放在母乳的稠稀程度上,就不难发现乳汁会有变稀、变清亮的时候。

但其实这清亮的母乳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乳糖,可有营养呢!

宝宝 6 个月以后

母乳就没必要了吗?

很多人觉得,母乳 6 个月以后变没营养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孩子要添加辅食了。

「吃奶哪有吃辅食有营养」,甚至还会劝妈妈断奶。

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

宝宝 6 个月以后需要添加辅食,但是母乳也是极其重要的。

在 6 个月到 1 岁时,母乳可以满足婴儿一半甚至更多的营养需求;在 1 岁到 2 岁时,母乳仍然能满足宝宝所需营养的三分之一。

国际上很多权威机构都有「母乳喂养应该持续更久」的建议:

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只要妈妈和宝宝愿意,母乳喂养应该至少持续一年以上。

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建议,婴儿在 6 个月(180 天)时开始接受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 2 岁或以上。

持续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母乳除了营养丰富,还含有大量的活性物质,比如活细胞、生长因子、益生菌和免疫保护物质等。

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这些细胞、激素、益生菌和抗体,在婴儿的胃肠道粘膜表面具有生物活性,会持续增强宝宝的免疫系统,保持宝宝肠道的微生态平衡。

而且随着母乳喂养时间的延长,会有越来越多的好处显现出来:

母乳喂养超过 6 个月的婴儿,可以减少复发性中耳炎、肺炎等急性炎症的发生率。

母乳喂养时间更长的孩子,在成年后超重、肥胖及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会降低。

此外,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文章还表明:持续母乳喂养对母儿都有好处。

长期母乳喂养,还可以降低母乳妈妈自己患乳腺癌、卵巢癌以及 Ⅱ 型糖尿病的风险。

总而言之,母乳喂养无论对妈妈还是宝宝,都是最好的选择。只要妈妈愿意喂,宝宝愿意喝,母乳喂养到什么时候,都可以!

至于那些「6 个月后,母乳就没营养了」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好好的母乳,为什么 6 个月前有营养,6 个月后就突然没营养了?想想这个逻辑就不通啊!

这么珍贵的母乳,可别轻易听信谣言,说断就断了。

美好景像、丁香妈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